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分享一个超简单的治肩膀脖子疼的锻炼小招

(2013-04-29 19:01:50) 下一个

因为天天白天晚上地对着电脑,脖子肩膀经常会发硬发疼。不知道是不是随着年纪步入中年,身体状况的抛物线,已经从最高点开始了下降的趋势,脖子肩膀这一两年来越来越严重。

去年大约是这个时候吧,开始觉得左臂会突然发麻,就是象过电那样,过一阵子来一下。同事们说,左臂呀,不会跟心脏有关系吧,赶紧去看看。给他们这一吓,我马上约了家庭医生。还好,不关心脏啥事,就是一“电脑病”。

于是,开始用我们家的ellipical machine锻炼,每天也就五分钟、十分钟的。别说,还挺管用,左胳膊不发麻了。可惜,这东西得专门挑个时间去做,每次没几分钟还做得特辛苦的,所以,慢慢地又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后来,机器坏了,皮带打滑,没法用,于是,锻炼彻底停止了。

这下,肩膀脖子疼不说,左臂发麻也卷土重来了。而且,比以前厉害。每次发麻的时间加长,发麻的频率也加密。自己都可以感觉到,脖子肩膀的筋都是硬梆梆的。去做按摩放松,效果还是有的,至少刚做完,的确是轻松很多,也不觉得怎么痛了。不过,过几天,又是故态重萌。还有,手臂发麻的症状也没得到多少缓解。于是,按摩的师傅教我超简单的一招。

双脚齐肩,双膝稍曲,双手做荡秋千似的前后摆动(大朋友看我做,说也象cross country ski。大家应该可以想象得到,基本动作是什么样的了)。从前向下往后摆的时候,使些力气;然后,让胳膊放松顺势地荡回来。每次做两分钟,有时间就做,一天做多次。

而实际上,我做的时候并没看时间,就是数几下。有时间、方便的时候就做够120下(快的话,都不用两分钟),比如说每天早上等烧开水(我不喝咖啡,不然就是等烧咖啡的时候)。其他时候,想起来了,坐在椅子上就可以摆上好些下。连上洗手间,洗好手,也先做它几十百吧下的再出来。晚上,小朋友练琴的时候,跟着音乐的节奏做,更是有趣味。反正,这一招就是简单,不用任何器械,何时何地都可以做。

结果,一个星期,手臂发麻就得以明显改善;不到一个月就完全不再麻了。肩膀脖子的筋也没那么硬了,痛也好多了 ——不再是一直觉得疼,只偶尔一个姿势呆时间太久,或是连续对电脑的时候太长的时候才会觉得疼。而且,做上几回,就可以恢复过来。现在已经比刚开始做得少了,一般一天只保证有两、三次两分钟吧。不过,到目前为止,差不多半年了吧,手臂再也没麻过了哈。

谁有类似的肩膀脖子的电脑病,强烈推荐试下哈,真的简单有效,而且特不辛苦,很容易坚持做下来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蚂蚁王子的评论:

最好专业人士治疗, 平时锻炼保持, 双管齐下. 就是去看Physical therapy得找人约时间,容易一懒一忙就给拖下来了.这锻炼可以马上开始哈.不过,需要的时候,还是该寻求专业帮助的.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粉玫瑰的评论:

荡秋千那样就是了, 应该没什么特别严格的动作要求吧,至少我没有刻意去做成什么样. 多活动活动总归有好处的, 这个动作也没啥难度,应该不会伤到哪得.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肩膀脖子痛很严重,去跟Physical Therapists训练了几周,现在已经痊愈。在家有空还是经常锻炼,所以没有复发。建议大家还是去看专业人士。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
我根据你的描述在office用功,双手做荡秋千似的前后摆动,不知道是不是完全正确,但动动总是好的。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琥珀的评论:

谢谢.我真想着,姿势应该也是很重要的.姿势正确了, 再加上多放松,应该是更有效的. 能不能麻烦你说说, 正确的姿势应该是怎样的吗?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royviv的评论:

不用谢.其实有用的锻炼和治疗方法应该有不少.我主要是觉得这个实在是简单方便,所以特别推荐了一下.我今天早上等公车的时候,想起来也做了两分钟呢.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上山下乡移民的评论:

嘿嘿,哑铃不是可以随身带的,估计在办公室里没法做呀.不过,好像你也常去gym吧. 现在大朋友一周去四天,我想着哪天小朋友大些,我也跟着去gym.
琥珀 回复 悄悄话 推荐去看chiropractic ,我的胫椎和肩膀痛的无病有6年了,只看了两次就好转了,不再痛了。我的Chiropractor很有经验,她说大多数的人有这些毛病是因脊椎颈椎由于长期姿式不正确而导致了移位,校正之后痛疼就消失了。
troyviv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是岁月不饶人,这个年纪的好多朋友都有颈椎,肩膀疼,练拉伸运动是很有效的。我已经把你的文章转发了,谢谢分享。
上山下乡移民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方法是一对5磅的哑铃 各种的动作 既锻炼也消蝴蝶臂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ancho2008的评论:

我不知道国内的“丢手”是如何做的,不过从刚才搜优管来看,因该属于类似的运动吧。

我被教的是要双膝稍曲。不过,我没有都那么做。尤其是在位子上做一下又或者干脆坐椅子上做,都没曲膝哈。

我觉得可能具体如何做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天天坚持活动活动肩膀脖子那块的筋骨肌肉。而这招吧,主要是容易做而且一点不累,所以很容易坚持下来。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素月-2006-的评论:

试试吧,下回见到问问你效果如何。:)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hniu的评论:

我去youtube找了一下,没找到一样的. 不过,我估计跟"甩手操""甩手功"道理类似, 不过更简单一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LkxcHZKofg

跟上面录像里的比较象,不过,我说的这个手臂不是直的,前臂和上臂之间自然弯曲 (大约向上成120度的样子, 没定的,就是自然弯些就是了).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粉玫瑰的评论:

我去网上找找,看有没有视频吧.听说跟哪儿流行过的"丢手"类似.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rn的评论:

试了以后,能麻烦告之一下效果如何吗? 我好奇是不是对大家都管用,还是就个别人有用.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身是客的评论:

这里说的是手臂从前面起,向下往后荡,就像滑雪的时候,双手滑手杖时的动作.

不过,如果有时间,从前面向上举着往后荡也是有用的,锻炼放松不同筋和肌肉. 我的感觉是比朝下荡要累些.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u_charlie的评论:

You are welcome. Hope it works on you too.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试试.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时手臂发麻,你说的办法是否就是国内所说的"甩手",只是膝盖稍微弯曲一点?
ahniu 回复 悄悄话 can you show some pictures? youtube videos?
Thanks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能不能弄张图?
cor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一定要试试。
身是客 回复 悄悄话 看不明白你到底是手向上举着荡还是朝下荡?请教。
zhu_charlie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very much !
I'll try i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