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传奇

(2012-01-27 20:08:46) 下一个

早两天在这城无意中点开个叫做“传奇”的贴,是某个丹麦某乐队唱歌的“优管”。听了两句,一点都没意识他们唱的是什么,听到后面,联系贴子的题目,才省起原来是英语翻唱的“传奇”那首歌。



问大朋友,这个乐队是用什么风格演绎的? 他的定义是: POP ROCK。

虽然熟悉这首歌,只是去年看《李春天的春天》时的事,不过,就知道这首歌是王菲唱的。

于是,就翻出她的版本来听,原来还真是风格迥异,难怪刚听到“MLR”乐队时,一下子都没反应过来呢。



一直以为王菲就是原唱,在“优管”里才发现,原来原唱另有其人 —— 李健,也就是此歌的作者。

所以,又翻李健的“优管”来看,一看之下,发现自己孤陋寡闻得可以:这歌居然是03年就出了的;李健居然是清华电子工程毕业的工科生;原来李健、郑钧、许巍和朴树被誉为“内地唱作四杰”呢。



在“优管”翻来复去的时候,还给翻出了个名不见经传的翻唱版,一个德国小伙自己简陋的制作。大朋友说小伙子是JAZZ 风格的演绎。

初听的时候,感觉有些粗造,听下去挺不错 —— 大家可要坚持一下听完呀,会有“惊喜”的。



我发现呢,只要歌好,哪个版本都不错。

不过, 虽然我一直是王菲的饭,而且这首歌她有先入为主的优势,但是,相较之下,最喜欢的还是李健的原唱 —— 原汁原味,本就是我最好的口味哈。

那,哪个版本,你最喜欢呢?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是李键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
是现场唱,最后一个唱的,下不去了,连唱七首,听得很过瘾。

我个人觉得,他唱的《传奇》比王菲好。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ay@homemom的评论:

第一次听到, 谢谢推荐. 唱得不错, 声音也不错, 就是又少点点那味道...不好意思, 我还是喜欢李健版多.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家有宝贝的评论:

我也是这么觉得, 她声音今不如前了, 以前干净空灵得有时象天赖, 现在就是没干净得很单薄. 不知道我是听的太多, 要求高了, 还是她真的不一样了.
stay@homemom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人听过蔡国庆演绎的版本?是我最喜欢的。这里是链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3WHJDcuzCM
家有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
同意对王菲现在的评价,且不说春晚这种特殊场合的发挥,她的声线的确比以前单薄了许多,干净仍是干净,但是没了厚度,板得慌。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水的评论:

是呀, 怎么现在才知道呢? 太汗了.

MM说的是听他的现场唱歌吗? 我个人觉得他嗓子条件不算最好, 不过歌写得很好, 演绎得很有味.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其实我翻出不止四个版本呢, 还有费玉清版, 张笔畅版等等, 不过觉得没大特色, 所以没放上来呢. :)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会才知道呢?王菲春晚唱完《传奇》后,李健就出名了。我还听过他唱歌,那次他一气唱了七首,首首好听,无论是他写的词,谱的曲,还是他的歌喉,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好。 真的很有才。 毕业七年后改的行。他很感谢他父亲什么也没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长头发厉害,翻出四个版本来~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原来默默也喜欢呀。

我一直也喜欢王菲的, 不过发现还是她以前的被现在的更有韵味。 不知道怎么, 我觉得她现在的声音变得有些单薄, 尤其是唱“为了爱情“

李健这首, 我觉得唱得也挺有空灵的感觉,而在此之后, 有种王菲没有的内涵, 淡淡的一点深意,很动人. 毕竟是自己的原创, 更能演绎他本来想通过歌来表达的感情和内心.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家有宝贝的评论:

英雄(雌)所见略同哈. 谢谢!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李健的。现在开车常常听,以前一篇博文中也提到过的......感慨,感慨。

王菲的声音很干净空灵,一直很喜欢。但这首歌,没有唱出李健那份淡淡苍凉的感觉。

谢谢青清介绍两首翻唱,都很特别。
家有宝贝 回复 悄悄话 李健版更有韵味。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既然JJ推荐,以后一定多关注李健。现在都觉得他很有才, 工科生, 作歌作得这么棒!

再次谢谢杜姐帮忙解决了我上youtube 贴的问题.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哇!可以留言了

这位李健,请青清多关注!!以前是水木年华演唱组的

其实他的成就和才能是远远超过王菲的,但却是因了王菲的演唱而走大红,现在人气很好了。。。。


清华毕业的,李健的歌词写得绝棒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