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大小朋友学中文

(2011-04-12 18:54:12) 下一个

话说自从认识了我们,大朋友学习中文的积极性就巨高,又买中文小手册、又时不时缠着我要学,就是不见进展。于是,他把症结归在我不是个好老师上(我也承认不是个好老师),改主意要去take Chinese course上中文课了。就是老念念叨叨,有心动、没行动。

小朋友呢,以前中文还挺不错,因为我一直只跟他说中文,而且我妈跟我们长住过两次,小朋友一直有机会和需要使中文。上次我妈在,还教了小朋友不少中文字,最厉害的时候都认一两百个的,所以,我没送小朋友去过一天的中文学校。现在我妈回去,没人非得他说中文了;而且家里除了我的中文,还有其他人的英、法语;学校更是加了第二外语的西班牙语,小朋友的中文那真是节节退步呀,速度之快、程度之大,直叫人“大惊失色”。于是,我决定怎么也得送他上中文学校了。

先是想找离家比较近,口碑比较好的“福娃学堂”。跟在那学着的小朋友家长一打听,他们说,福娃学堂收的都是四、五岁就开始学的。学堂的理念就是趁着孩子小,让他们记图形一样地记下中文字来,所以,小朋友这个年纪的孩子都可以独立看中文书了,他现在去太晚了,恐怕不收了。我打了电话咨询,还真是那么回事。当然,校长没说不受那么直接,只是说小朋友去了跟初级班,同班孩子们的年纪太小;跟同年级的班,认字上恐怕跟不上……言下之意,他是没班合适上了。

好在小朋友现在教琴的老师家也是办中文学校的,远是远点,不过他们居然有给non-Chinese的成人班,而且时间正好和孩子班吻合。好了,一举两得,我同时送大、小朋友俩一起去学中文了吧。

于是,圣诞新年假期一过,大小朋友齐齐背起书包上中文学堂了。现在,大半个学期过去了,让我们看看成效如何哈。

小朋友他们学的是中国使馆提供的标准学中文教材,那天在那个漂亮美妈的“亚亚频道”看到他们也有用一样的书,所以估计是很POPULAR的一套了。他上的是中文一年级(还是跟比他小的一起上课,不过差距梢小点),因为错过了上学期,所以是从第七节才开始的。开学第一次课后,校长就转告了教课老师的表扬,说小朋友学的很认真,也跟得上学习速度,看来以前我们自己教过的那些还是多少打了点基础的。后来,每堂课拿回来的听写什么,都还不错;周来拿了个SUPER的满分。

因为中文作业虽然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但是每两周才换新的,所以第二周可以去补以前错过了的内容。前面的补完之后,现在第二周没作业,我就改为和他一起复习学过的内容。在中文学校学的吧,比我们当初自己东一下,西一下的要系统,小朋友还算是有兴趣。虽然偶尔会抱怨要比以前多做作业,但大部分时间还是很高兴做的。学还是学了些东西,不过,发现一个问题,看着课本每课的内容,基本都可以认出来、说出来;在其他地方看到了,不少就认不出来了,看来还只是很表象的记忆(比如背下了那首儿歌,而不是真认得记得了里面的每个字),所以,也很难举一反三了。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件事,倒是个反例,说明小朋友有时侯还是能举一反三的哈。那天,他们学的是开学了、去学校、小朋友爱老师之类的。放学了,一下楼来,见到我们,就找了笔和纸写了“我爱妈妈,妈妈爱我”呢。

大朋友上的呢,是一对二的小课,一个老师较两个学生而已。上了几堂课下来,有回我一时兴起,问他,你说了哪些词和句了?他“你好”“不客气”……“哥哥弟弟姐姐妹妹”“叔叔阿姨”了一通,全都是以前就会的东东。我再问,你还学了什么新东西呀?他又blahblah了半天,我才终于逮着了个“太太”,这算是新词儿,以前从没人教过的,因为没人需要这么叫哈 :)

发现他学中文吧,声调还真是个大问题,因为他耳朵根本就听不进音调的区别来。每次在上课来去的车里,我如果纠正一个字词的发音,小朋友很容易就可以改好,大朋友就不行,尤其是涉及到发几声的时候。经常是,我发不同的声调,他听了不觉得有什么不同。

大朋友学中文还有个问题,就是不肯跟着课本一点一点的来,不想反反复复同样的东西,老想着要学新东西。于是就跑INTERNET上去学新词,经常从MSN上发些莫名其妙的中文(拼音)给我。都是那些要不正式得不行,要不根本没人说的表达方式。唉,这位同学,还是一如既往地、属于热情高涨得不行,学习成效低得可以的。好在,这下他自己也认识到,那不仅仅是因为我不是个好老师了。

不过,无论如何,这中文课上下来,比我以前想象的效果只好不差,所以, 我希望他们学下去,期望他们的中文,尤其小朋友的中文,可以节节高。另外呢,中文学校他们上课的那个时段,免费对家长开放的体育馆,正好有一半是提供大家打羽毛球的。来了这里,就一共没打过两次羽毛球的我,可算是逮着机会了。羽毛球以前好歹也号称,自己喜欢且还不错的、有限的、几个体育活动之一,能有机会重新捡起来,实在是太好了。更何况,在这里,尤其在冬天,筋骨活动很少的我,是需要这样的定期的锻炼。这一举多得的事,哪有不继续下去的理呢,是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