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取舍

(2010-03-29 16:38:26) 下一个


一个多月前了,有天在
MSN突然受到好久好久没联系过的M的招呼。 

其实跟M也就是通过几个电话和见过两面, 在N年前了,他们小俩口要回国的时候。不过和M一见如故,聊得挺投缘,所以就留下了联系方式,其后偶尔联系一下,不过间隔慢慢拉长了。

听到她打招呼,还以为她回MONTREAL了,正高兴又多个朋友玩呢。却原来她还在中国呢,不过,老公在这边,一直分居着。

我问,你不打算回来呀, 总分居也不好吧?

没想到M说:是不好,我都恨死我老公了。我父母个就我一个孩子,所以我不能心定在那里,加上我老公非常自私,我觉得一辈子很难托付在他身上。

记得当时看到的两个小夫妻,甜甜美美的样子呀,很意外听她会这么说起跟LG的关系。 所以,我就问她:现在跟LG的问题是因为分居造成的吗?如果是,你尽快过来,父母以后可以考虑让他们移民吧。

她说,其实不只是分居的原因呢,主要是他自私,只顾自己;大家之间的问题他老拖着也不肯解决,她都37了,还没生孩子,很着急,可他就是躲着,拖着。

我想这分着居,孩子问题要解决不容易呀。 虽然她说过来难找工作,我还是跟她说:你有身份就先过来吧,工作可以慢慢找, 大部分都是找得到工作的,尤其是女的, 虽然工作可能不对专业,不过养活自己没问题。如果你不是不喜欢这里的生活,不是想放弃你们的婚姻, 我的建议是你先过来, 这样问题才好解决。 在这里, 一个人工作养家,甚至两个人都在找工作的都有,也没见怎么样。当然, 生活质量可能差些,但都是暂时的, 你自己要有信心。

可是M说:但是我没工作, 他也没有养妻子的义务, 怎么办?

我觉得有些奇怪了,说:“在你没找到工作前,他当然有养妻子的义务呀

可是,他不这么认为,他说他的收入也不高,M解释说,我一个人过去干嘛呢,我父母呆国内,以后也不一定喜欢在国外生活。另外我也比较喜欢国内的生活,当然如果亲人朋友在国外我也不反对在国外生活。我老公房租还要我跟他一人一半呢,这样有什么意思?!

闻言,我嘿嘿笑问,不是吧,你LG现在租房也要你付一半吗? 如果不是, 为什么你去了就要付一半?不是一样的房子一样的租金吗?

“现在我在国内当然没办法要我付房租了,但我在那里,他跟我提过要我支付房租和生活费。以前我在那的时候,我都出了,没工作的情况下也是自己养自己。现在最麻烦的就是我37岁了,他即不肯尽丈夫的责任,比如生孩子什么的,因为他怕很难支付生活费,现在也不肯离婚,现在就躲着我,我都找不到。”,M接着倒起苦水来。

哇,这样的人也有?LP扔国内,不肯养LP、不肯生孩子不说,连人都躲得找不到,这人咋想的?当然,这只是心言,我没说,只是问她:那你想离吗?

她说,我想离,但他躲着。

我说,如果你真想离,你们在国内结婚的,也没入籍,可以在中国单方面要求离婚,他是躲不过去的。 不过呢,如果我是你, 我会到这找到他, 大家好好面对面沟通,争取达成共识,将来到底何去何从。 如果达不成共识,而你真决定要离,也可以当面告诉他,让他知道这些问题他现在不能再躲了,你们必须面对。

可是,现在问题是如果我去,那他搬家了,我找不到他怎么办呢,那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要真有这样耍赖的人,那我的主意也得强硬些了。们总有共同的朋友吧,你知道他的工作单位吧,实在不行,你可以找社区找政府。你告诉他,如果他用搬家来躲,是躲不掉的;只要一天你们还是夫妻, 一天他还不是黑在哪个国家,你总能找到他的,我跟M说,不该好意思,可能说的很直接,不过, 做最大的努力,最坏的打算,你就知道怎么做了。

她说,我是很坚定告诉他了,就是因为坚定所以现在他躲起来了,既不肯离婚又不肯承担责任的男人你说我怎么办?我们在那里共同的朋友很少,因为我在那边呆的时间短,离婚还要花那么多钱飞过去跟他谈,在那边也不能办离婚啊,最好的结果是他肯飞回中国跟我离,那还得花钱,我真是很郁闷。他说他可以一直躲着让我找不到他的,随便我去找谁,大不了他不再跟以前的朋友联系。

其实,国内结婚的,在这边一样可以离。 不过,象她现在情形,低成本的方法可能还是就单方面在国内起诉离婚得了。

M说,那也不行呀,他就是想让我单方面提出离婚,那样向我父母借的钱就不用还了。

单方面离婚也可以要还钱的,只要你有证据说明他借了;当然,可能操作起来不容易,我说。

可是,他借钱的拮据已经过了期限了,操作起来很麻烦,她说, 所以我有时候非常想把他逮住给我个交代。

这又扯上钱的纠纷了,本来就不简单的事儿就变得更复杂了。于是,我问M,抛开钱的事,你到底还想不想维持这个婚姻?

她说,说实话,除了钱还有个身份的问题,我觉得很困扰我,很难决定;除去这两个问题,从我心理是百分百想离婚的。

唉,这又扯进了个身份问题,真是越理越乱了。不过,我还是希望可以帮着理一理,于是说,身份问题不用担心,你现在身份还有效,如果你想保留, 最坏的情况就是在这里呆满三年,拿到公民,然后你就可以回去陪你父母了。钱呢, 既然是可以借出去,说明你父母应该不等它急用。想开点, 当从来没有过,或是投资失败了,或是买了个教训...你现在要决定的是关系到你以后人生幸福的大问题, 我觉得吧,最好不要为身外之物所左右了

可是,我一个人不想呆那边,太孤独,M说,如果在那边读书那我都37了,读出来再找工作,那我什么时候生孩子呢?如果找工作,以我的语言和专业估计找不到好工作,打LABOUR在那边呆三年有意思吗?

那么,身份就不应该是个问题了,我说,如果你都决定不会在国外呆的。

可是,我主要是有个退路,国内的政策,制度,福利都很不明晰,她解释。

我继续努力着: 我理解。这样就得看孰轻孰重了,要不,你放弃身份,不用出来受苦,当然以后要再回来就不容易了; 要不,受三年苦,拿到身份再回去。要不,你靠着LG继续保持身份,自己在国内, 接受分居没孩子的现状。最后这点有些疑问的呢,如果你们都不是公民, 你总不回来,枫叶叶卡要过期的吧.

她叹息: 真是痛苦的选择,问题还有我的身份今年就过期了,如果我老公不肯跟我协议离婚,那我在这里诉讼打离婚官司,起码准备一年到一年半时间。也就是我打离婚官司,时间上想回去也回去不了。

那你就过期前先过来。过来之前交诉讼,委托人帮你跟,需要的时候你回去?我问。

这个办法从我实际情况还是比较不容易操作。哎,真烦,女人找对人真的是很重要,她继续叹息。

因为很晚了,我们这通长聊需要告一段落,最后,我还是有些不放心不甘心的说:如果我可以建议的话,我觉得MM你应该考虑一下什么才是对你最重要的,做一个决定,然后去实现自己的决定...很多事件想起来这难那难的, 一旦做了,努力了, 没想象的那么难的。

M说,我现在就是舍不了也得不到,得失心太重。我独立能力不强,不然我老公也不会把我玩在手掌心里,所以我真该好好检讨下自己。

Sign,又是个道理上很明白,行动却跟不上的MM不过这LG到底是想要什么呢,怎么又是个这么没担代的人?这有问题,不寻求解决办法,一味的逃避。这婚姻关系走不下去了,咋就鲜见有好说好散,不把状况搞的那么ugly的呢?!……


那一通聊下来,心里真是有郁闷了好久,老早就想一吐为快,可惜拖到现在。不过,现在码了出来,终于可以长吁一口气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94, 世事难免要取舍. 舍得舍得, 要舍才有得.
PP. 回复 悄悄话 这两人,真让人没话说.
那男的, 到底想什么呢? 要维持婚姻,不想承担一点的责任?LP没工作还要分担生活费,欠钱不还。。。什么人那,没见过!
那女的,什么都想要,还什么都放不下。都想占着的结果就是什么也得不到。她现在主要是要想清楚,什么是最重要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