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魁北克人眼里的中国(4)

(2010-02-01 13:37:05) 下一个
第三天的计划是颐和园和圆明圆。

写到上篇的时候,发现前面文中犯了个记忆错误。原来,我们第一天早上,是吃的随身带着、在飞机上没吃完的东西,并没有出去吃早餐。 那让大朋友感叹的便宜杭州小笼早餐其实是第二天去长城前的。而这第三天呢,大朋友提出要求说,要换种口味吃,要吃地道的北京早餐。于是,我见这家店陈列的食品大部分都不认识,一看名儿挺有北京味,而且门前一直排着队,就自己也排了进去,顺便让大小朋友进去、找个位子等着。

我边排边注意着前面的人都要些什么,再问问排队的人那是甜还是咸,才大概心里有个数,知道等会儿可以买点啥。轮到,我一样一个地买了好几样,名字记不全了,不过肯定有前面人买得多的火烧、油饼、炸糕,小米粥什么的。有老家北京的朋友,评点一下,这算不算满足了大朋友北京口味的要求?
1)


嘿嘿,我有信心得到大家肯定的答案,因为等我进去坐下来吃的时候,看看店里的环境,望望周围正在吃的人们,听听他们唠的家常,那地道的味儿真是四处萦绕呢。

2)


看看这小店在的马路上的寻常人家,是不是也算得上传统的北京味呢?
3)


大小朋友看到这个都很惊喜,因为它们跟蒙城这边的一个新兴事物很象,那就“BIXI”,也就是定点设置在路边,出租给人骑的自行车。

北京的BIXI看起来不是自助服务的,因为自行车没有被锁在蒙城那种收费、刷卡的机器上的。要不是时间关系,加上没有办法带上小朋友,爱好骑车的大朋友肯定是要找机会试一下了。因为这次我们试过,所以也就不清楚它们到底是怎么操作的。
4)


北京的地铁,跟以前广州的地铁一样,很让小朋友印象深刻的,就是这些玻璃隔墙和门了。
5)


坐地铁去颐和园,走的北宫门,又不是正门吧。

进去没多久,就见到了江南水乡,对我来说是,这是我记忆中颐和园没有的东西,也是在我看来,不应该属于颐和园的东西。不过,在大朋友看来是觉得很漂亮的,风景秀丽宜人。

  6)


我们顺着台阶向万寿山上走,到了山上是可以俯瞰北京,可惜那天雾气比较重,片片拍出来的效果都不怎么样。
7)


是拍些这些细致小处,还有些看头。
8)


这些小菩萨像,大家看出有什么特别的了吗?
9)


来张特写,就看得清楚了,原来好些菩萨是没有了头的。大小朋友都奇怪地问,头怎么没有了呢?可惜,我答不上,连猜都不知道该从何猜起。

(菩萨PP,上面那张是大朋友的片片,下面是小朋友的)
10)


我们没有再买票进佛香阁,绕着那就从前山往下走了。

路上见到好多人聚在一起唱歌,几乎是人手一本歌本,一曲又一曲地,歌声很整齐亮,看得出主体人员一定是一起唱了许久了的。他们的歌声挺有感染力,吸引了些游人临时加入、跟着他们一起唱。

大朋友就一个劲的关心他们在唱些什么内容,很是难倒了我。中国民歌的内容何其广泛呀,他们唱了这个歌颂祖国歌颂党,马上就转到那个哥哥妹妹情谊长的,那些丰富细腻的内涵,哪是我三言两语讲得清的?文化差异呀,文化差异!:)

小朋友就简单点,凑个热脑,随着音乐摇头晃脑、哼哼叽叽一下,走过去了,还没忘了喀嚓一下留过纪念。
11)


下了山,到了长廊,就发现人一下子多了起来。长廊里的彩绘很漂亮,大小朋友时不时感叹一下,不过没有片片。

再往前绕到园中那个宫殿的时候,有一处要过些假山假石那块儿,人突然是水泄不通了。好彩给堵住的时候不长就到了开阔地,可以松口气。
12)


大朋友别的可能不懂多少,不过就不仅认识龙、知道龙的意义,而且还知道最近的那个龙年是哪年呢(个中原因保密:))。
13)


笼在濛濛雾气中的昆明湖,是没了印象中的灵气的。而且冬天,船都泊在岸边,没得划,大小朋友都挺有些遗憾。

我们过了一座小小的桥,到了个小小的岛,挺奇怪的没什么人。找了个大石头,大家歇息午餐了。就这当儿,大小朋友居然都抽空去拍了湖中的鸭,真是兴致不小呢。
14)


一如既往地从正门出来颐和园。

在门口问好了收票员,出来又问了警察,本来我是准备坐公共汽车去圆明园的。结果,路上见到有三轮车拉客,大朋友一看价格便宜,就想坐坐尝尝新,于是,我们就坐上了三轮。

我看图觉得这两园的出入口还是很有段距离,三轮就要十块,我心里不是没有些诧异的。等几分钟之后,车夫告诉我们到了,我终于明白我的直觉的困惑还是有道理的。什么道理?下回分解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等了很长时间看到全文, 非常喜欢。文学城看文章因为网络的关系, 时好时坏。改天网络通常,一定要把这个系列读完。
给你们拜年啦~~~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百事俱兴,吉祥如意,财源滚滚,事业有成,万事顺心!
胜因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当文物卖? 没那么有文化. As they did with the Sphinx. 法国大兵以狮身人面像为靶子. 在颐和园用刺刀.高处的菩萨是完好的.文革前的导游都讲了. 故宫门前铜缸, 铜兽上的刮痕不知大小朋友奇怪否?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胜因院的评论:

谢谢解释. 真是那时候就被CUT了? 他们要哪些头做什么, 当文物卖?
胜因院 回复 悄悄话 来张特写,就看得清楚了,原来好些菩萨是没有了头的。大小朋友都奇怪地问,头怎么没有了呢?可惜,我答不上,连猜都不知道该从何猜起。
Photo 8-9. 菩萨的头 was cut by 八国联军. Please tell 大小朋友. Thanks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ack*tulip的评论:

欢迎黑郁金香MM...第一次在园子里看到MM吧.

大朋友记得龙年地区的确是因为有人是属龙的, 不过不是我, 是他的儿子. :)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MM忆起了甜蜜往事了? 嘿嘿...一定要去故地重游哦. :)
Black*tulip 回复 悄悄话 我来猜猜, 龙年是你的本命年? 三轮车夫肯定一路跟你闲聊, 到了之后就索要额外的导游费?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颐和园和圆明园都是我喜爱的地方。谈恋爱的时候和我家LD去过。以后全家人一起再去玩。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