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夏日流水(7): Progressive Rock音乐会 (下)

(2009-09-02 18:39:45) 下一个

现在接着说说,我这外行看的热闹——对这场Progressive Rock 音乐会的一点印象和感受。

第一个出场的乐队叫做 Scale The Summit ,一眼之下,就知道尚属此行中的幼稚之列,成员都很年轻,十足的毛头小伙。音乐给人的感觉就是千篇一律,首首听来一个味儿;台风来说,缺乏经验,摇头晃脑的貌似激情,可是让人觉得动得很牵强,感受不到发自内心的激情。他们那好象为摇而摇、为晃而晃的劲儿,差点让我要笑,有点不 HD 的说。

D 认可我对他们的直观的评价,不过,说他们的技术不错。或许他们本是属追求技术派的,不属艺术派;又或者他们的确还是需要更多磨练,以达到技术、艺术的结合的。

接下来那个乐队是 Big Elf ,四个乐手全部都是长发长须,穿着中性。吉它手的长发披散下来,低着头,完全看不到须,加上穿着,我一开始都以为是个女的呢。他们的样子很有些另类,不过表演在我看来,明显地比第一个要成熟好多,而且音乐也明显有了内涵,虽然我说不出到底是什么。


http://www.bigelf.com/money.html Bigelf - "Money, It's Pure Evil"

( Youtube上的都给锁了嵌入码,所以只能给这个MTV的LINK了)

第三个是 Zappa plus Zappa. 这个乐队如其名,是小 Zappa 玩他老爸大 Zappa 的音乐了。

这个乐队人最多,用到的乐器也最多。除了乐队一般用到的吉它,贝斯,键盘,架子鼓之外,还用到萨克斯风,单簧管还是笛子,还有很多其他说不出名字的打击乐器,有一种是类似扬琴那样(是不是叫木琴?),用小槌敲的,不过一个手拿两根槌呢。

他们还专门有个主唱,就唱歌、什么乐器也不演奏的。就我以前有限的认识,好象主唱总是边演奏边唱,或演奏会儿唱会儿的。原来,这其实是个错误印象,因为接下来的 Dream Theater 的主唱,也是专门只唱的。这个乐队的表演在我看来很有创意,有好些有趣的小细节,比如说,小 ZAPPA 通过手势, 让萨克斯风发出长长短短、高高低低的和声,与他的动作的意向相附和,好象在表演哑剧一样。虽然大部分歌词其实听不清楚,不过,好些曲子,从他们几个唱的人一对一和中,大约知道他们是在讲个什么故事。所以,那感觉,好象就有点象是在看一个个小音乐剧。

他们的音乐也是四个中相对最不吵的那个,而且听听木琴、萨克斯风和笛子的 SOLO ,也还算养耳。第一个乐队几乎全程,第二个乐队的半程,我都是戴着耳塞在听的。到他们乐队演奏的时候,我几乎都没想起要戴耳塞。不过,后来试了一下,居然发现戴上耳塞以后,主唱的声音清晰好多,我歌词都听清楚多了。那大约是因为耳塞屏蔽的是很高频或低频的声音,所以唱声就反倒听得跟清了。这也才发现,其实那个主唱的声音蛮好听的呢。






四个乐队,在这场演出中的的重要性和被重视程度,是越往后表演越高的。这由舞台布置和出场的架式就可见一斑。看前面几个乐队的时候,台的背景是块大的黑色幕布,幕布前方摆满了鼓呀、音箱等器材。第一个乐队是在台子最前方表演,演完,他们的东西给快速撤下去,下一个乐队的东西给快速搬上来,表演的区域基本是一样的。不过,第二个乐队下去,换第三个的时候就不一样了,他们的器材原来已经在台上放着了的,就在前面表演的乐队器材的后方。那就意味着他们的表演场地比前面的要大一倍了。等到 Dream Theater 这个主打乐队的时候,黑幕前的东西都给搬空了,只放入些很小的控制板什么的,原来那黑幕后才有 Dream Theater 的乾坤呀,这待遇就是大不一般了。

在全场的喊叫声中,全场灯光突灭。黑暗持续了不短一段时间,突然电闪雷鸣,黑幕哗然滑落,乐队成员和庞大规模的器材,在人群震耳欲聋的掌声,欢呼声和喊叫声中,显现在台中。而舞台的背景,是一个巨大的电视屏幕,同步放着现场的表演。

从那时候开始,台前那个区几乎所有的观众,周边看台上的一半观众,都差不多是站着看完全场的。我们坐在看台上,所以看场子中间、舞台前那块最好的观众区,看得特别的完整和清楚。台上的音乐虽然很响,其实感觉还吵不过台下的、三周看台上的观众制造的动静。所以,一开始,我看热闹的感觉明显多过听音乐的感觉,当然耳塞是早早就戴上了的。看着那种群情振奋,尤其是前排的那几个女孩子,丢着一头长发,象吃了摇头丸一样,脑袋大幅摔动不停,我真的是没忍住笑出了声。










我们的斜前排有三个青少年小伙子,青一色地穿着Dream TheaterT恤,从头到尾,挥舞着双手,无比倾情投入地跟着台上唱。连D都诧异,哇,这些新的曲子,他们连歌词都记得这么清楚了!看着他们,我忍不住问,你象他们那么年轻的时候,看演出是不是也就是他们那个样子?

听他说是,我就忍不住想象,再过十几年,我们小朋友听音乐会的时候,会是个什么样子?——定也是这么Enjoy,这么High的吧。不知道,那时候,我还听不听得动这种音乐?(看周围不少上了年纪的人,这应该不是问题),而他会不会愿意和我们一起去听呢?(周围没看到这样的组合,大约是不会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我们是送我妈回去, 加休年假. 我妈还没走呢, 我们就感叹之后的失落了.绒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长发,你妈妈和你们一起回去吗?
家里少了一人会很不习惯的,尤其是妈妈!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我也图好玩去体验一下而已, 那种吵的音乐我也是爱不起来的...偶尔听听还行. 你可以去听演唱会, 不吵的那种.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妹妹的, 我想你真的是戒了不少网了的. 父母回去了, 不习惯了吧..我正在做心理准备呢.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这种经历还挺好的。不过我也有点怕太吵的音乐,我没有去过演唱会。赫赫。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I'm here. I was under the water :))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是呀, 我在扫自己的盲呢. :)

看到你最近很忙呢, 不过, 没关系, 慢慢就好了, 小饼子一天天大呢, 你就可以一天天轻松点, 体力上, 我指. :)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啊哈,很科普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