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登陆八年 ( 完 )

(2009-07-02 19:47:37) 下一个

当即决定趁着还没全职工作、有时间,带小朋友回去。小朋友是个开心果,希望可以给老爸在病痛中带来一点点开心。我们第一次把小朋友带到病房去,老爸笑了。回来听妈说,那是自从老爸病确诊了之后第一次有了笑容。

于是,在那个冬天,我和妈开始轮流一个在医院一个在家带小朋友的日子。通常,上午、下午的轮,这么就可以把一日三餐送过去了。小朋友和妈的生日都是在老爸病房里过的。白天小朋友自己玩、晚上小朋友睡了以后,我就用回家后专门装上的高速网工作。因为毕业了,没有了政府的Loan & Bursary ,所以兼职的那份工,是当时的唯一经济来源,我是不能停下来什么都不干的。

过了春节,做完两次化疗,老爸过了最初严重而危险的时期,病情看起来较为稳定,我就带着小朋友回来了。可惜,老爸那病对化疗敏感,可也容易再生。六次化疗下来,加上一些放疗,身体垮了。到后来,除了打止痛针,其实已经完全没治疗了。那年的年关,老爸终于没有跨得过去。我妈执意不要我带着小朋友再奔波一次,所以我们没有回去给老爸奔丧,后来只能写了篇“怀念老爸”来寄托我的哀思。

从国内回来后,就继续了找工之旅。学校Career Centre上的位置已经多是在招当年即将毕业的学生的。所以,只能把重点转向了报纸和网络上的招聘信息,当然也就多是中小私人公司了。半个多月吧,投了不少的简历,有一个朋友介绍的公司也做了一轮电话面试、主要是考查英法语能力的。

那是个周四,下午做了那个电话面试,傍晚的时候又接到个电话。电话里那个女士的开场白就是,我看到你的简历了,我是你校友呢,也是M大那个专业的。后来,每每有人问起,你在这边上的这个学,对你找工作有没有帮助?我总是开玩笑地说,有帮助、很有帮助,要不是校友,可能我简历看都没人认真看呢。

事实如何,我至今不知。只是,当时我应聘的那个位子,其实一个星期前他们已经招好人了。当时她说,很遗憾,不过,我们有个低些的职位,你有没有兴趣?现在位子上那个过几个月要生孩子了。我表示了兴趣,她说,我先跟公司的President谈一下,回头通知你面试时间。

没几,就接到回电:你明天早上十点来找President面试;你可以先给前台打电话,问公司地址和怎么走。接完电话,诧异了好久,这也太快了吧,这公司的HR的这么晚还在上班呀,跟president的面试这么容易约的呀?当然,那时候我不知道,原来我们校友的那个正是老板娘呢。

晚上赶紧去公司的网站上好好看看,做做功课,也拿着地图,把第二天要坐地铁、公车的线路找过来。第二天保险起见,八点就出了门,到了公司也才九点。于是前台一两个电话打下来,面试就提前到了马上进行。十点来,结束面试,回到家十一点,发了三个reference的人名和电话,十二点就收到电话,让我下星期一上班。

这种效率,跟我上次国内换工到那个公司,和我在原来那个公司做过三年招聘工作的经历比起来,实在是太让人惊异了。当然,后来开始工作后,感受到了更多的大型跨国企业和中小型私人企业之间的巨大不同。所以,对我来说也是一个适应过程。

好些时候,事情就是这么有趣的,这个工作定下来后,倒是接二连三地接到一些电话、邮件要安排面试的,跟开始半个多月一点反馈都没有形成鲜明的对比。有个早在回国前送出去的简历,也有了回音,大约也是从某同学手转到了一个有招人意向的校友手上,后来她headcount始终没拿到、后来自己又怀孕生孩子去了,此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后来,有个朋友原来的老板招人,推荐了我。因为她说这个老板是她工作以来遇到的最好的老板,所以我去见了。不过,就告诉了她,我现在这个位置顶的人生孩子去了,没几月就该回来了,在她回来之前我不准备走,费事公司我走了后,招人也不是,不招也不是的麻烦。我既然当初同意了take这份工,做到她回来也算是我的责任吧。她知道了,一点也没恼,反倒好好地肯定了一番,我们至今都会偶尔EMAIL联系一下。

当然,后来那个女孩产假回来了,他们说服她去了另一个岗位,留我继续在了同一个位子。其实,几年过去,公司业务情况和人员职责之类有了很大改变,那个位置的内涵也变了好多了。这份工我一直干到了现在,虽然有朋友会替我可惜说,你对它来说是太overqualified了,但是,我真的一直干得很开心很安心。

我很感谢公司给了我在加拿大的第一个全职的工作机会,尤其感谢之后对我一个人带孩子的种种不便所表现的人情味。比如说,为了保证能按时赶到幼儿园接小朋友,我从来不能加班不说,每天下班都得早走;碰到大雪暴,老板还会主动叫我半下午就走。比如说,幼儿园哪天不开,而我又一时找不到人带孩子,小朋友就得跟着我一起上班。更不要说,小朋友要是生病,幼儿园一个电话来,说走就要走,一走可能还接下也不能上班。老板们给我的从来都是理解,从没听到、感到过微词。

而且,工作本身虽然不太有挑战性,我其实也从中间得到过好多成就感呢。比如看到自己建起来的新系统,别人从不接受到愿意自觉自愿地去用的时候;比如说因为有些额外的用心、找些新主意,看到可以省的$的时候。或许,我真已经从那个写“不知足常乐”的小女孩转变成了这个“知足常乐”的小女人了吧。

工作以后的四年,日子过得很快,发生的大事清、大变化也不多了。先是妈妈来加拿大探亲,看到了许多新鲜东西、新鲜事儿,感受多多,以至于写下了三十几篇的“妈妈眼里的加拿大”。 老、中、少三代也到周边四处去走了走,小朋友从此由知道了旅游,爱上的旅游,成了一个肯吃苦、懂欣赏、耐心而勇敢的小游伴。

来年三月送妈妈回去,又带小朋友一起回国呆了三星期。虽然只有四岁多点,那已经是他第三次回去了。不过,却是第一次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了,因为之前两次都还不会说话呢。那些趣言趣事,被妈妈后来码成了RR在中国”。

那年,很有趣,从初夏开始,好象我命里一下子有了桃花,“艳遇”接连不断,直到在网上遇到了D,自觉陷于了一种“困境”,很是困惑了一下。当然,那困惑终没抵过缘分的滚滚洪流,所以就有了我们的爱情故事The book of love”. 虽然我有着“告别单身”的顾虑,最终还是有了“合屋之喜”。

合屋之后,有了一次可以冠以“蜜月旅行”之实的“夏日西行” A La Conquet de l’ouest之余,我们也在两人的人生旅途上插上了面旗帜。然后,我妈再次来到了加拿大,我们这个新的、有个五种语言(英、法、中、家乡话、加身体语言)的大家庭,开始了油盐酱醋茶+胡椒奶酪番茄酱的生活,直到现在。

酸甜苦辣,味味皆有,平常心下的平常日子,还会继续一天天过去。不定转眼的哪天,就突然惊觉:哇,又一个八年过去了 —— 那也何尝不是种幸福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8226; 苦尽甘来,祝福你们一家! -clipmom- ♀ (0 bytes) (7 reads) 7/2/09
8226; 谢谢别针妈. 也祝福你们一家! -longhair- ♀ (0 bytes) (5 reads) 7/2/09

8226; 恭喜LZ苦尽甘来,收获了许多。 -wanttofly- (0 bytes) (10 reads) 7/2/09
8226; 嘿嘿...其实真的并没觉得有多苦过, 跟我们父母那辈比, 都好了. -longhair- ♀ (74 bytes) (37 reads) 7/2/09

8226; 站着说话不腰痛, -itsonlygettingbetter- ♀ (93 bytes) (192 reads) 7/2/09
就不说理解你受的苦,真得无法想象。好佩服你。
清楚地看到这种生活造就了你的智慧!
祝福!
8226; 其实, 就是想象起来觉得苦, 真受了, 就发现没那么苦了. -longhair- ♀ (141 bytes) (110 reads) 7/2/09
不过, "这种生活造就了你的智慧!"这是真的. 虽然现在可能也算不上多智慧, 不过, 的确是这样的生活造就了现在的我.

谢谢MM的祝福. 也祝福MM!

8226; 让人感动的是:经历了这么多,还有柔软的内心,知足感恩。 -chaya- ♀ (0 bytes) (28 reads) 7/2/09
8226; 嘿嘿...貌似坚强的人, 通常都有柔软的内心...是不是? :) -longhair- ♀ (0 bytes) (5 reads) 7/3/09
8226; 我的意思是经历过磨难的人心变的硬也大有人在, -chaya- ♀ (30 bytes) (19 reads) 7/3/09
看个人造化。这的柔软不是软弱。
8226; 回复:我的意思是经历过磨难的人心变的硬也大有人在, -longhair- ♀ (31 bytes) (16 reads) 7/3/09

8226; co: 佩服longhair MM -万绿丛中- ♀ (0 bytes) (17 reads) 7/2/09
8226; 谢谢MM. :) -longhair- ♀ (0 bytes) (22 reads) 7/3/09

8226; 看得泪中带笑。想起一句诗,大意是女人像tea bag, -seasickyetdocked- ♀ (265 bytes) (174 reads) 7/2/09
they become stronger when thrown into the hot water.

妹妹就是那最Strong,最清香,最隽永,最具内涵的茶袋, 在生活的hot water里变得愈发香浓。

父亲那一段让我不忍去看。没想到我们的经历是这样相似。也许这也是一种缘分吧。

我的心中除了祝福还是祝福。。。
8226; 谢谢JJ (虽然你就比我大一丁点而:)) -longhair- ♀ (218 bytes) (42 reads) 7/3/09
最Strong,最清香,最隽永,最具内涵的茶袋, 应该用在JJ身上才对的.

上次看你的文, 看到你父亲那段我也是不忍看, 也是想我们的经历好象有些相似呢. 不过, 那时候觉得MM是个妹妹呢. :)

也祝福你和你的家人, 准家人们! :))

8226; 恭喜长发苦尽甘来,希望你一直甜蜜下去,至少50年! -赤道娃娃- ♀ (0 bytes) (6 reads) 7/2/09
8226; 谢谢WAWA..嘿嘿..原来MM也知道着"50年不变"的呀! :)) -longhair- ♀ (0 bytes) (3 reads) 7/3/09

8226; 恭喜苦尽甘来,祝福好人一生平安! -糖果果- ♀ (0 bytes) (5 reads) 7/2/09
8226; 谢谢MM. 看你的名字就已经觉得甜蜜蜜了. :) -longhair- ♀ (0 bytes) (3 reads) 7/3/09

8226; 祝福你! A happy ending to a great Journey! -mousa- ♀ (0 bytes) (12 reads) 7/2/09
8226; 谢谢MM. A happy ending to a great Journey! -longhair- ♀ (57 bytes) (8 reads) 7/3/09

8226; 跑到你园子里头追了1和2,MM太了不起了! -alazycatinsd- ♀ (88 bytes) (41 reads) 7/2/09
和你相比我简直太顺了,真是脸红。难怪你这么平静智慧,处变不惊。你和晕海都是我的偶像。
8226; 谢谢懒猫MM. 顺利那是福气, 那用脸红呢. :) -longhair- ♀ (42 bytes) (11 reads) 7/3/09
听说MM最近很忙, take care! 身体是最紧要的.

8226; 佩服! 谢谢分享你的经历! -月如霜- ♀ (0 bytes) (4 reads) 7/3/09
8226; 谢谢如霜...看了不少MM分享的生活体验, 受益匪浅, 谢谢. -longhair- ♀ (0 bytes) (3 reads) 7/3/09

8226; 一开始在这露脸读MM的文字,感觉到的是从容和平和, -漂流中的不死鸟- ♀ (581 bytes) (62 reads) 7/3/09

不温不火;没有想到still water runs deep....
这已经是一种人生境界了。也许MM一路走来,未及多想,也容不得多想。

《上海女人〉之《上海太太〉篇中,有这么一段文字:生活的磨难对男人来讲,是艺术家手中的雕刻刀,尽管伤痕累累,。。。却也早就出深沉的沧桑感;对女人来讲,生活的磨难则是一把双刃刀,既毁了她的容貌又极易扭曲她的内心,除非有极大的定力和生命本身努力绽放的强烈欲望。否则,女人很容易毁于这把双刃刀。

看来,这里的许多的姐妹们,都是属于有“极大定力,和生命本身努力绽放的强烈欲望”的,因为,我们的容貌既没有被毁坏,我们的心灵也没有被扭曲。

这真的是值得感激的事情!

8226; 的确是一路走来,未及多想,也容不得多想...MM一定深有体会. -longhair- ♀ (220 bytes) (28 reads) 7/3/09
坛子里紫色公主曾经有篇文字, 讲有些人天生就具有了生活的天赋, 不需要自己经历后才能领悟.

不过, 也有不少人, 象我一样, 没有那种福气, 就得一点点从自己的生活经历中去悟出来. 所以, 感激生活的磨练, 因为它让我可以领悟出更多.

8226; co:恭喜你从一个"不知足常乐”的小女孩转变成“知足常乐”的小女人? -檀香橄榄- ♀ (0 bytes) (5 reads) 7/3/09
8226; Wolfy和橄榄MM, 你们是不是也有这么个转变, 所以特有共鸣呀. :) -longhair- ♀ (0 bytes) (5 reads) 7/3/09
8226; 是的是的! Wolfy把俺要说的话都说了:-) -檀香橄榄- ♀ (0 bytes) (2 reads) 7/3/09

8226; PFPF!你的经历会启发很多人,特别是那些在黑暗中挣扎的姐妹! -memeyin- ♀ (0 bytes) (7 reads) 7/3/09
8226; 如果可以给其他人些些鼓励和启发, 那就太让我开心了. :) -longhair- ♀ (0 bytes) (2 reads) 7/4/09

8226; 长发JJ你太勇敢了!我想,是不是经历过一次婚姻的人才有勇气去做单身 -LoveUrself- ♀ (0 bytes) (5 reads) 7/4/09
8226; 回复:长发JJ你太勇敢了!我想,是不是经历过一次婚姻的人才有勇气去 -longhair- ♀ (274 bytes) (38 reads) 7/4/09
坦率地说,有没有间接的关系不知道, 不过, 一定没有直接的联系。

如文中所说, 我会有单身母亲念头是段感情创伤导致的——但那并不是指我那失败的婚姻...离婚是早那好些年的事情了。

不过,我现在对婚姻不向往(甚至有些不接受)的态度, 倒是一大部分有那次失败的婚姻而致。:)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其实一直都没什么苦, 主要都是甜, 只是甜的种类不完全一样罢了.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谢谢盈袖. 人生总是有起起伏伏的才有了多姿多彩.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日子就是这样,一段坎坷之后就会有平安。恭喜你过上了有爱,有亲情的稳定日子。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祝福长发! 有苦有甜,我觉得是甜大于苦。 祝长发姐姐一家今后的生活越来越幸福美满。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阿松, 其实也不能说是苦..不过是人生旅途中的一程, 不是那么轻松的一程罢了.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嘿嘿...慢慢大了, 就越来越相信古人说的话好多都真是生活里粹取的精华.:)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谢谢小杏儿, 相信大家都是日子越过越好的.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登陆八年真不容易啊!

好在苦尽甘来,祝福长发!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Well done, longhair!

我真已经从那个写“不知足常乐”的小女孩转变成了这个“知足常乐”的小女人了吧。 -- congratulations!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祝福长发JJ,日子会越过越好的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