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斗智斗勇

(2009-03-05 17:07:06) 下一个

斗智斗勇是那天我们求救的朋友,帮我们解决电脑的问题后,跟我说的一句玩笑话。我觉得其实蛮形象的,所以就借来作题目了。

**************************************

话说上个星期,是两个大孩子不在这边的一周。D因此有了空闲时间,可以下去做做锻炼,然后上上网。周三晚上,他突然在下面叫我: 你去问问娭毑,A今天是不是回来过?我一问已经上了床正准备休息的娭毑,还果真是,上午八点多来的,九点十几分才走的。D说,她的电脑开着呢,我刚才才发现的,很震惊的样子。

D之所以会很震惊是因为A用的电脑是设了用户开机密码,且封了访客用户的,密码只有他和我知道。早几天,有回我告诉他,我妈说好象看到A在我们出去的时候玩电脑。他说那是不可能的。

“我从来没告诉过她密码,我给她开机的时候都是让她离开了房间的,她不可能知道密码。没密码,她根本不可能开机”

“ 谁知道呢,她说不定就知道了密码,或者有什么办法,”我不同意他这么肯定,“你什么时候去查一下就知道了”。

他还是一口咬定,她不知道密码、不可能开机。我说,她要是知道密码,或是用什么办法进去了,再把密码改掉,那就连我们自己都进不去了的。

他始终不信,也没去检查一下。

所以,这时这刻他的震惊是可想而知的。等我下去的时候,他正坐到电脑前,紧张的等电脑重新启动。结果如我之前不幸言中的,我们进不去了。WINDOWS上我们的ADMIT用户帐号完全不存在了,上面赫然只有一个用她名字命名的新用户帐号,访客用户也都是封了的。铁的事实摆在眼前,我们管理的电脑我们自己进不去了。

这一下,震惊之余,他很生气了,当即准备把电脑主机拆下来,搬到一边去锁起来。我说不行呀,如果我们找不到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她下次可以没密码进你的电脑,改了你密码,你自己的电脑也没得用了呀。我们得找到她是用什么办法进去了,我们可以怎么解决问题。于是,我马上给一个精通电脑的朋友电话了。然后,通过电话,他指导我如何在没有这个新帐号的密码的情况下进去,如果取消这个新帐号的密码。但是,当我想删掉这个新用户,恢复我们原来的ADMIT用户的时候,发现根本就做不到。原来,她已经把这个新用户帐号设成管理帐号的。没有办法,那个朋友只好让我们先用这个没了密码的她的用户名登陆,然后,创建一个新用户,将新用户改成管理用户,设好密码。然后等陆这个新的管理用户删掉她的用户名。

一番折腾下来都快十二点了,我问那个朋友,这么只是恢复到了原来的状况,她还是可以用一样的方法在进去的,又什么方法可以在系统里禁止她这么做呢?那个朋友说,从WINDOWS XP里,没法做什么。那么你要升级WINDOWS,要不你可以给上网的路由器设密码,反正她用电脑应该主要是用来上网的,不过我要去到你们那看看才行。我跟他说,本来她爸是在电脑里装了上网的PARENTAL CONTROL的,她把那个帐号禁了,开的新用户里,PARENTAL CONTROL都不管用了。那个朋友笑,她现在至少有动力学习电脑知识了,就看你们继续去斗智斗勇吧。我叹呀,这种高科技的东西,我们跟小年轻们斗智斗勇斗得过吗?

既然电脑程序控制不了,还是得用D那招了。于是,他把A用的电脑和他的电脑主机都拆了,锁了起来。第二天回家,他第一件事就是问娭毑,A今天回来过吗?娭毑说,回来过,不过呆了没几分钟就走了。尽在意料之中。

周六,约好朋友来吃饭,其中一位也是电脑高手。我提前打电话跟他说了情况、提了要求,结果他来了以后给我们的电脑都装了个开机的密码,这个密码是进WINDOWS之前就要的,不只是用户密码了。D终于可以搬出主机,连上机,自己想用电脑就能用了。

可是,接下来又会再发生点什么呢?我们谁都不知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幸运儿的评论:

谢谢小杏儿. 我这么"意怪"吗? 怎么你们几个MM都怕我会见怪呢..不会的,你们肯说这些给我, 感谢还来不及呢, 哪会见怪呢.

那个小姑娘是他弟弟的女儿, 比RR只大一点. 他女儿比那小姑娘大一倍都不只了..嘿嘿...觉得意外了吧. 我们在NY给小朋友们买礼物的时候, 店主听说我们有三个孩子, 怎么也不肯信的样子. 最离谱的一次是在NOTARY那, 他说D看起来才25. :)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长发姐姐真不容易,抱抱

之前一直有个疑问,觉得那个乖乖的小女孩怎么这么厉害的?赶紧倒回去看前面过节那篇里面的图片,这下知道上次对错号了...额把坐地上搂着小黑熊的小MM当成丹的女儿了...

按照你说的再推测一下,应该是带红帽站着的那个才是吧...嗯,看上去10多岁了,是挺有思想的样子,估计需要进行大人之间的那种朋友式对话了,要不她会赌气和乱发脾气的...

JJ别生气哈,额老说错您别见怪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谢谢MMD. 是的, 我们正在为此努力呢...希望有好消息.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青春期的孩子总是会有些问题的, 或多或少, 只是希望现在这个不会更糟,以后的两个将来能好点.

记得刚开始听到D抱怨,我还跟他说呢, 这时候大人孩子有些冲突很正常的.我还记得自己那时候经常跟父母有, 就算我那时候学习不用人操心,也没任何不良爱好, 现在也记得是为什么冲突了. 不过, 我没对父母大人老师用过赃话,也没摔东西砸东西,更不用说冲出家门之类了...所以,现在没法以己及人地去理解了. :)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长发!

我同意小鹿说的,关键是父母要一致。如果这不可能,心理医生应该会有帮助。赶早不赶晚。

A可能是对父母有怨气,她不知道最后损失的是她自己。外人的介入可能她会有触动的。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遇到过这类问题。不过,儿子没这么过分。
后来我们跟他谈过,好一点,你的麻烦是没法管教A,左也不是,右也不是,我能理解,抱抱吧。:)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鹿儿, 你讲的东西没有任何问题呀, 你这么关心的给我们这么多意见和建议, 我怎么会介意呢, 更不会生气了.

你说的主要意思跟我们的认识是完全一致的, 虽然关于溺爱和纪律这些,实际情况还啥啥复杂一点. 关于她爸和她妈的沟通和达成一致原则的事, 我在以前的回复里都提到过了. 其实, 在我看来,这是最重要的, 现在却是最棘手的, 因为他们现在沟通不通.
Ey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
其实我讲的这个压力不是指学习或者她的社交生活,而是指心理上的承受能力。长发姐姐别生气,我跟熊简单讲了一下A的故事,他分析说是因为D和她妈妈对她的要求不一样造成的,A在她妈妈那里得到的可能是溺爱放纵,D对她的纪律约束比较多,所以A就利用这个不同来操纵D和她妈妈。她对父母的分开可能也有一些怨恨情绪,就会叛逆的做一些出格的事,一是有报复的成分在内,一个她想试试你们的底线,看看她到底能获得的最大的爱是什么吧。最好是D能和A的妈妈沟通一下,定下一个比较一致的教育孩子的原则。我的这些话比较直接,希望长发别介意。心理医生应该会有帮助。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有点儿忙,我简单的说

最大的原因,在我的心里我觉得我的父母不关心我,我觉得他们不一定对,我没什么安全感。然后呢,我在学校里有点儿压力,不是学习上的问题,是和朋友的关系:(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饼M呀, 是吗?那太好了, 跟我们讲讲你是如何叛逆的, 心里是怎么想的, 我们好从中学习和取经哦. :)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的青春期也很叛逆:(

现在我妈天天想我天天对邻居朋友夸我,哎,想想我妈那时候真不容易:)

希望小姑娘懂事起来,有没有去看心理辅导啊,其实她的妈妈的教育很关键呢:)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矛盾就是生活里的亮点,呵呵,有了矛盾才有解决矛盾的乐趣 --- hehe, 我有时也有同感的...不仅有乐趣,还有成就感.

不过, 如果太INTENSIVE了, 而且始终解决不了, 那就没那么好玩了. :)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

长发妹妹,也许小孩子就是在这种push back and forth 的游戏里学习人类社会的游戏规则吧。也许对我来说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因为我自己没有孩子,如果这事发生在我的身上我也会感到为难的。但是,猫公是一个很奇特的人,他总是说,生活很boring,还矛盾就是生活里的亮点,呵呵,有了矛盾才有解决矛盾的乐趣。听了猫公的话,我对待生活里的难题的态度有了根本的改变。

我开个玩笑哈,你们的生活因为有了A而变得多姿多彩!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我没生气,我只是不理解. 其实她是在PUSH家里给她越来越少的条件, 她也少了很多自由. 比如,以前电脑是没密码的, 她基本是想用就可以用的, 只要她做好作业,该睡觉的时候睡觉. 后来就发展成失控了. 好些次他爸和她发生冲突,惩罚她根本不可以用电脑,我都事后作个朋友样跟她谈,帮她说服她爸让她用电脑,只要她在大家事先都达成一致的时间按时关机就行了. 结果自然强差人意.

所以, 现在我们最不明白的就是, 她非把什么都要PUSH到头, 明明知道到头来可能什么都得不到, 到底为什么? 就是为了ENJOY叛逆的快乐?..嘿嘿...我发现我现在对心理学兴趣空前了.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以我们目前所能了解到的, 我们看不到她有什么大压力, 不要说大, 压力都好象没有.这边小朋友向来就没有学习压力,何况她不喜欢读书. 这么大小的女孩子可能有Peer pressure要有男朋友才行, 她也有了...嘿嘿...当然可能有东西是我们不能用成人视角来理解的, 所以D是准备给她找心理辅导的. 希望她肯去吧.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大约这么的的小孩子圈子, 如何逃避家里的控制而用电脑,上网大概是他们经常讨论交流的话题之一吧. :)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长发妹妹不要生气,我的朋友们的孩子都是这样的。我有一个朋友,自己就是电脑专家,他的女儿就是有办法把他设置的密码破译而上网,他同我说这件事的时候似乎还很高兴,因为他觉得自己的孩子还很聪明。不过,我的朋友就是这样不停地同孩子斗智斗勇啊。也许这就是growing pain吧。

长发,劝劝D叫他不要生气!抱抱长发宝贝!
Eyre 回复 悄悄话 让人心疼的长发,看了两篇写teens的,觉得A可能也是有很大的压力,才这么叛逆。或许可以让D找当地的心理医生辅导疏通一下,缓解一下父女之间的敌对情绪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我对电脑也不太懂,密码啊,权限啊,。。。

A对电脑帐号的这些知识是从她的同学们那里学来的吧,我猜。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嘿嘿...歌儿, 你怎么办这么快就忘了我是那么坚决的主谈派了吗? ..现在我们已经在想找专业人士来跟她谈了.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这teenager还真是让人头疼啊。
不能坐下来开诚布公的和她谈谈吗?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