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A La Conquete de l’ouest夏日西行(12):Jasper 之二

(2009-01-19 17:20:20) 下一个

第二天的行程是往 Maligne Lake 去,据说那里有个湖心岛, 叫做 Spirit Insland 灵魂岛什么的, 从来就是嘉士泊的风景挂历和明信片的常驻代表。我其实一直都没觉得看到过那张片片, 但是想必那个湖是值得一去的。

要去那里,我们其实是向前一天的来路反向往回走的。不过, 就是在跟 93 号公路平行的一条,之间相距那么十几公里里吧。

一如既往,这条路上的风景点也不少。最先我们就到了 Maligne Canyon 。 这个峡谷有 50 米深,而且难以置信的狭窄。它一直让地质学家困惑了好多年:这条峡谷到底什么时候形成的?是怎么形成的?

这里有条很长的小径,应该是可以一直沿着长长的峡谷走到下流去。冬天的时候,游客还可能跟导游到峡谷里面自己去走一走。 不过,我们在的那时,好些地方封起来了,在做维护什么的。有条开放着的呢, 我们走了长长的一段,一直在林子里,偶尔听到点水声,水的影子都看不见,不过就看见了我见到过的最完整的蜘蛛网。所以,走了一段后,就折了回原路,带得原来跟着我们后面的一帮上了些年纪的游客也跟我们一起打倒回府了。

1)


2)


离开峡谷不远,就到了 Medicine Lake 。

这个湖是北美最大的、神秘的地下河系统的产物。 Maligne Valley 山谷这地带的岩床在曾经的地壳抬升时,断裂的非常厉害。雨水和溶化的雪水从那些裂缝渗漏下去,打乱了原本的地下水网路。

上游的 Maligne River 河水通过那些谷底地面的口子渗入,汇于地下河系。夏季,雪和冰川溶化的水使 Maligne 河的水量急增,超过了地下水系可以承载的量。多余的水,受到大块的、坚固的岩石的阻挡而向北折流,注入洼地而形成了 Medicine 湖。

每年从八月底开始,因为越来越冷的天气影响,流进湖的水量越来越比从洞穴等流出去的少。因而,湖的水位就越来越低,一直到干凅见底,直到来年夏天开始新的一个循环。

五十年代的时候,变动的水位妨碍了湖上的轮渡服务,人们曾计划在此修一个坝,但从未能实施此计划。人们也曾试图用沙包、垫子甚至是成捆的杂志来堵塞那些流失水的地方,也都没有成功。

最近,人们发现此地下水系的一个支流,可以上溯到到距离此 17 公里的 Athabasca 山谷流域的一大群小溪。虽然这很可能是最大一支潜流,但是所有的入口都很小且被岩石等阻塞或掩盖,所以这潜流的地下通道还是保持令人失望的难以接近。

3)


我们在 Medicine 湖一端稍作停留之后,就沿湖继续开下去。没几,就见到前面排了条小小的车队,形形色色的车都停在了路上。当然,累几天下来的经验,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前面发现了什么动物, 而不是一般在城里见到塞车就想前面出了什么事故。

果不其然,是一小群高山羊在那里逍遥呢。这几只,毛发都很全,也很干净,比我们之前看到过的那些好看多了, 可惜他们没肯给机会我照个正面相, 只给了我们背影来想象。

4)


到达 Maligne Lake 的时候已经近十一点, 找到里面的游船小屋,发现前一班船赶不上了, 下一班要 12 点。而一个游程来来回回也得几个钟呢,且花费不菲, 我们决定放弃那个灵魂岛,就在附近游游荡荡、然后找个地方好好来个野餐,彻底休闲一下。下午,我们还有遥远的、超过 600 公里的路程,要赶到下一站 Kelowna 基隆拿。

那天正午的阳光真的很好很好,灿烂明媚得无以复加,加上湖面的习习凉风,和周围静谧开阔的环境,爽呆了。

Maligne Lake 这个 22 公里长的湖是个传奇。 1908 年,女探险家 Mary Schaffer 写到:“这里突然出现在我们眼前 …. 这里有最美丽的景致,在我们任何一个人在落基山脉里到过的所有地方里”。

然而,这里,在我的眼里,不是最美的,却是最舒服和充满亲亲温情的,因为我们曾在这里那么从从容容的吃喝、无拘无束地嘻戏;那么地亲近了水而没觉得冷;那么地享受了阳光而没觉得热 ——这里,在记忆里,是暖暖的,从身到心.

5)


6)


7)


8)


9)


10)



这儿就是我们野餐的饭桌。大家想象一下,匆匆行程后在那休憩、慢慢就着正是火侯的阳光、清风和空气慢慢吃一餐的感受吧。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yue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
长发,查你的QQH。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好象很就没见到过你一样, 虽然你偶然也在园子里冒泡. 可能是因为不知道MM的近况如何. 一切还好吗?

我也喜欢那漂亮的蜘蛛网...可惜拍的效果不算好.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哦, 我夸大其词了. 其实, 这边最近总有由不同华人组织举办的春节联欢会之类的活动. 我们上周六参加过一个了, 很民间那种.

不过, 因为这周六的,是本地华人艺术中心进行的,比较专业一点的表演晚会, 而且年年都举行, 有好些年份了, 所以, 我就叫它"春晚"了. 我前两年都有去, 还不错, 年味,中国味很重. 我妈都喜欢.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看这个真长知识。。。 

最喜欢那张漂亮的蜘蛛网。。。仿佛一个童话故事在那里诞生。。。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小朋友的笑容好灿烂呀!
你们还有当地的春晚看吗?真羡慕!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谢饼M :)

这周六, CONCORDIA有春晚, 你们不去看看?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谢谢美人.

那名字可不是歌儿取的..如果是她取的, 我就不会说她不高兴的时候才用了.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亲家, 你没发现小朋友穿的裤子是有补丁的吗? 还是上次我妈在给补的...嘿嘿...人家这叫穿什么都好看(臭美一下), 没我眼光啥事.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真的呀? 那就不知道你在哪里VU过了...更奇怪是连妹妹的也VU过的.

你们好好想想, 我也想想...不然, 这也要成又一悬案了. :)))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蛛网拍的太棒了!zt
人间仙境 :)zt

看到这些美景照片,心情很灿烂!谢谢长毛R!(哈哈,歌儿很会给人取名字,十分有动感:)

小歌儿,你能不能再给我取个笔名?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太美了。最喜欢第三张照片。还有,小帅哥人好看,衣服也总是那么靓!长发很有眼光啊。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真美啊!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不是那张背影,我是真的觉得看到过这张照片。:)
看起来真的Deja vu了。:)
幸好有阿小泥跟我一头的。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觉得跟这最后一张有些象?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10&postID=24384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你可能也是留下了那回上的片片的影响. 也是他俩的背影, 但是是站那儿, 没动感的.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没有呀, 那没有就好. 那些地方的东西看了不高兴, 就不去看了吧..这世界反正是什么人都有的.

这个星期这边暖和了点, 你们那呢? 不过, 冬天再长, 也会过去的. 四季更换, 没什么阻止得了的.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yre的评论:
谢谢鹿耳鼓励. 哪天鹿儿也去仙境里走一圈. :)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Wow, paradise on earth!

"那张两个男子汉的背影的我怎么好像见到过?" - me too, me too!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长发妹妹很有情调,我很喜欢的拍的照片,很阳光,很灿烂,谢谢你,抱抱复亲亲!

还有,长发妹妹,我的蓝调真的不是因为你,你看看阿蜜写的婆媳,就知道了。阿蜜写婆媳的这篇是因为很多人在家坛骂公公婆婆,骂得很难听,我在那里看了一下,还有就是天气,最重要的是,我的头部受伤后,chemicals不平衡,所以冬天的时候很容易犹豫。

你千万别觉得你有丝毫的责任,完全不关你的事!抱抱你,你真是个善良的人!
Eyre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碧水,帅哥美图,人间仙境 :)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Deja vu.

可能是以前有一张, 是秋天看红叶, Park Mauricie, 也是背影, 可能看起来有些象. 其实, 完全不一样.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
我觉得这个称呼挺好玩的。:)
那张照片真的感觉好像在你博客里看到过,不会是那种叫做'day-jar-boo'的东西吧?我不知道怎么拼,反正就是似曾相识的意思。:)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哇, 看起来是真的不高兴, 不然怎么连长毛R都出来了.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
你这个长毛R, 我好不容易占了沙发,你却揭露了我沙发的真相,这回我高兴不起来了!:)

下次保密哦!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在哪见到过呀? 不要说是在梦里哦.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照片一如既往的漂亮,那张两个男子汉的背影的我怎么好像见到过?

蛛网拍的太棒了!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嘿嘿...谁叫你不多多在MSN上呢...那我就回回可以通知你了. :)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哈哈!
太难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