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关于西藏文化的一些看法 - 阿里猪猪

(2008-07-03 08:23:56) 下一个


阿里猪猪是曾经的驴友,现在的朋友。早些日子看了他这篇东西,觉得深有同感,就跟他说我要转到自己园子里。那当然不是问题了,问题是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竟一直没转,现在正好用来止渴了。 :)

********************************************************************************************

六月携程游记论坛最有分量的文章当数关于西藏的一地鸡毛系列 四篇强文,洋洋洒洒数万字,引经据典,以古论今,直面残酷的真实,实在令人拍案叫绝 看了太多人云亦云、略显肤浅、略带浮光掠影的西藏游记,这个系列事实令人眼前一亮,西粉如我者再也能不吝啬手中的五星,隆重向大家推荐。

jeepboy110 大哥太理智、太冷静,也太残忍了 他的文章象一把快刀,毫不客气地插向所有对西藏有思念有期望的朋友胸口,鲜血横溅 ………..

这还是我一直想去 / 我怀念着的西藏吗?
如果我不去 / 不回去西藏,我还能去那里呢?

或者,我也说说我自己的想法和看法吧,抛砖引玉,希望我的这块砖,能够引来大家的玉

首先声明的是,我没有宗教信仰,以下的想法也没有任何为藏传佛教辩解的意思
我也没有 jeepboy1109 大哥的才华和博学 , 我只是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写些个人的感受

从 2000 年开始,我曾经四进西藏,基本走过除藏北无人区和川藏北线外的大部分地区 并且前后 5 次走进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的藏族聚居地区
可以说,对比一般人,我对藏区、藏文化还是勉强算有一点点认识的

朋友问,为什么你一次一次地去那些落后的鸟不生蛋的地方?有意思吗?
我先更正:不是去藏区,是回藏区,我喜欢那里,我喜欢呆在有信仰的人的旁边

信仰是什么?

用回 05 年在鼓浪屿遇到一个四川的游方僧人和我探讨宗教和信仰时候的话,信仰是你一个人在漆黑夜晚前行时远方的一盏微弱的灯光, 你可能永远去不到那里,但你会觉得心灵平静,那是一种托付,让你在夜里不用怕黑不怕孤独

信仰是什么?

用回 04 年在川藏线开 4500 拉着我去拉萨的普布师傅指着在山路上叩长头信徒对我说的话,
“他们有将来,我们只有现在 .... 人总是要多想想将来的,不然,活着有什么意义? ....”

04 年曾在拉萨写过这样一段文字

“我们的上一代是精神富足的,他们其实比我们幸福,因为他们还有信仰,
毛主席大手一挥万民跟从的哪个火红的时代其实是一个信仰高涨的年代
对于一个普通老百姓来说,那句 “ 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 让自己热血沸腾的口号
其实和一句 “ 阿弥陀佛 ” 没有什么什么太大的分别
关键他们知道他们的努力方向,他们有理想、肯付出、肯担当
他们不用担心以后,国家自然会帮他们解决生老病死一切问题
他们甘于清贫,因为他们对未来还有期望
但到了我们这一代,由于思想的开放,我们进入一个信息爆炸的社会
而这个社会物欲横流,诱惑众多,令我们无法坚持上一代留给我们的单纯和执著
但我们的国家除了给我们带来物质的高度繁荣,在精神上无法再给我们靠依

我们是看到小康,但同样看到了失业和下岗,就是看不到自己的将来,
于是,我们完全迷失了信仰
当然,我们也努力地工作,努力赚些人民币,然后什么都没有了
套王小波的一句经典的话,我们就象是努力地挖一个坑、然后努力把它填平
所以有时候不要怪我们当中一些人纸醉金迷,挥金如土
因为他们只有在那种微微疯狂的情况下才会忘掉自己的精神的空虚
好在我还有西藏,或者是荒芜的中国精神世界里的最后一块净土
藏民们看着时代的发展,但依然坚持着他们千年不变的信仰
一次次地做出一些感动我们但我无法理解的壮举
或者普布师傅是对的,藏传佛教的宗义是今生积福,来世享用
姑不管有没有来生,但那些叩长头的信徒在离开这个世界时肯定是无比安详的
但我们有什么?在精神方面我不得不承认是很贫穷的,
还是那句笑话:其实我们很穷,穷得只剩些人民币了
现在想起,一点都不好笑
我只是一个俗不可耐的人,二十多年来的教育让我是不可能再信世界上有神存在
我的行走也是随心所欲的,我知道我总会结束我任性的行走,重新回到我的俗世里

但我能够说自己曾有幸走过那片精神富足的地区,曾和那些无比虔诚的人站过在一起
我已经心满意足了,是他们告诉我这世界上还有一样东西叫信仰”

4 年后回头再看这段文字,虽然肤浅,但不失当时的直白和真挚
除了“或者是荒芜的中国精神世界里的最后一块净土”那些稍稍偏激的用词外,我觉得和现在自己的心态相差不远,只是现在的自己再也写不出那样直抵心灵的文字而已

惊艳、神秘、不可思议那是大部分初次与藏文化碰撞的的旅行者最常见的感觉了吧
其实,我根本不信藏传,我 2000 年就读了梅 . 戈斯坦的《喇嘛王国的覆灭》
所有的宗教总是为政治服务的,所有政治都是残酷的肮脏的,不单单是西藏也不单单是中国

我不想在这里去过多地讨论教义和政治的问题,文明战胜愚昧,发展战胜落后是迟早的事情
藏区让我沉迷的是人,是我身边那一个个活生生的心境宁静的性格淳朴可爱的藏族朋友
或者,是我自己在藏区的一次次的心路变化,一次次的升华,让我坚信我和那片土地有缘

2000 年,第一次进藏,是我自己的小公司遇到发展的瓶颈,面对死结我选择逃避
感受过阿里的浩瀚高原,经历过山路上的生死一线,明白了在大自然面前,人无比渺小,我想通了,没有什么是不可以放弃的,从拉萨回去,我从公司退出,挥一挥手,不带走半点尘埃

2002 年,走进康区,八美金太阳老板娘一家的热情让我找回久违的淳朴
那个大年夜,会让我怀念一辈子
我不相信在大城市里我会有这样的经历,如果是在大城市里,我会倦在火车站长凳上吧

2004 年,朋友遇到困境,我无能无力,我遭遇到爱情,抓不住放不开还不能确认,刚好那份工作也走到尽头,于是出走,于是回藏区
在接近零度的气温下,我一个人老老实实地把围着拉不楞寺的所有经桶一个个地转动
那两个多小时里,我几乎心无杂念,心里所想地这一圈转的经全是为朋友祈福
转完后,朋友的困境依然,但我已经走出了无力的愧疚,心灵得到了安慰
转完后,女孩的模样已经模糊,我所谓的爱情其实不值一晒,又成了过眼云烟

2007 年,自己一个人走黄南、走果洛,走阿坝,
朋友说,那是彪悍的未开发的藏区,心口要先写个勇字才能独旅
我笑着说:我相信我的运气
与其是相信运气,不如是我相信有信仰的人

有一点我不完全认同 jeepboy1109 大哥,你可以批评他们的宗教,可以批评他们的历史
甚至可以批评他们的愚昧,但我始终还是尊重他们的信仰。

如果没有了信仰,大家都功利地过着一模一样的日子,这个世界,未必太无味了
每个人都有无助的时候,在那一刻,你的钱你的知识你的阅历统统不管用,这时候,你需要信仰,或者你需要你最接近信仰的东西

当飞机遇到气流急速颠簸,急速下堕,你还能和自己说:飞机的事故率很低?不用怕?
当你遇到梦魇,人突然清醒但四肢都不听指挥,你还能和自己说:正常的,待会就没有事?

我很俗的,我会轻轻抚摸着我手上的戒指,那只号称在布达拉宫活佛开光过的戒指,
口里轻轻地念着六字真言,六字真言是什么?不清楚,也不需要清楚,只知道念完后我的心再也不憋得难受,可以很蔡澜地和身旁的美女说: I LIVE BEFORE

KOKO 很多年前曾经和我说过
拉萨不是天堂,也不是什么遮风挡雨的心灵港湾,但我不能也不想劝你不去,因为,我也是这样的

藏文化并不是什么心灵的皈依,西藏也不是什么神秘的天堂,但我不能也不想劝你们不去
因为,我也是这样的

阿里猪猪
200806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duanduans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r的评论:
赫赫,我的那段话是在当时特定背景下写的。当时我周围的人都在骂DL,说他是骗子。我是属于不知道他是否是骗子,但愿意相信一个宗教领袖的诚实,于是也被规划到被骂的那一方。于是,对关于西藏的文章就有了一些期待。刚才又看了一遍,时过境迁,现在理解阿里猪猪其实是写自己的感受。

十年前去西藏的时候看见藏民家里都放有DL的照片,当时很诧异,觉得这么一个反动分子你们还膜拜,真是太愚昧了。后来,我才知道我才是愚昧的那个。

我现在相信的就是所有的信仰都应该是受尊敬的,如果我们认为那是愚昧,那是因为我们还无知。看来所有去过西藏的人都会对那里怀有特别的感情。我们算是一路人了吧。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anduansu的评论:
这是小猪的回复:

"我只是写我自己的故事自己的感受,并没有任何说服谁或者表达什么立场的意思,佛祖拈花微笑,不是传教,是要人从他的微笑中领悟自己的本心

建议把我的文章和JEEPBOY连在一起看"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anduansu的评论:
我转你的回复给小猪,看看他怎么回答你..嘿嘿..
duanduansu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本来我对于这篇文章还有更高的期望的。我觉得尊重他人的信仰应该是最基本的尊重了,甚至,我觉得不能批评他们的历史他们的愚昧。每个人的世界观不同,怎么可能能确信我们的观点就是聪明的,他们的就是愚昧的呢?更不要说历史了,谁能确定我们知道的历史是真是假?如果这篇文章是在说服某一部分人要尊重藏人的信仰,我觉得就太可悲了。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那是个值得去的地方,不过,最好不只是在拉萨, 至少要去去珠峰,羊湖,那木错什么的. 现在进藏方便了,而且藏区的路也好走多了,没我们那时候那么难了. 当然也少了些对艰难的体验,是好事也是坏事. :)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Then I wish I could visit Tibet sometime in the future, since it is such a great place.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hehe...真挚的思想, that`s my I like it. I don`t have relegion and I basically think the same as him even though I have not been Tibet that many time.

感受过阿里的浩瀚高原,经历过山路上的生死一线,明白了在大自然面前,人无比渺小,我想通了,没有什么是不可以放弃的``-- that happened to me as well even though I was in different situation in my life before going there. It was one of most difficult period for me, I went there and got peace in my heart. To some extent, that`s also why I have been able to live a claim, peaceful and happy life after coming to Canada.
longhai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屁涵的评论:
Take your time. Those pics were on Imagestation and they closed it about year ago. I have moved some of them to Flcikr, but not all. After my pc has internet connection, I will upload more and start to complete here. Flcikr charges fee so it should not be that easy to close, I hop.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是什么信仰,这篇文章还是很好的,真挚的思想。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哇,真长。躺love seat上慢慢看哈。
我认识JJ晚,想看你以前游记里的照片,可大多不能显示了。
太晚了,先去睡了。:-P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国内旅游论坛的俗语,称自助旅行的人"驴子",跟团游的"鸭子".如此,驴友就是自助行的旅伴.

这位小猪在"我的二十三岁"系列中有的,你看了,可能就知道我们的渊缘了..嘿嘿...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坐上沙发问一句,什么算是驴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