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怀念老爸(1)

(2006-12-29 20:32:11) 下一个


今天是老爸的一周年忌日,仅以此文为祭.

想写点什么很久了,一直无法动笔,因而一直成了心中的一根刺,不时会隐隐的疼。一年前的今天,我没能回去,陪在弥留的老爸的身边;一年后的今天,我还是没能回去,祭在安息的老爸的墓前。我问自己,此刻能给老爸只是这些文字,我是不是是个不孝的女儿?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和弟弟开始叫父亲“老爸”(家乡话中,是发二声的ba),好象父亲从来没有反对过。而我觉得这么叫很随便,但很亲切,所以就一直这么叫下来了。老爸得病之前,身体一直很好,不要说那些老年病一点也没有,就是头疼发热都很少,连肚腩都没什么。就是好抽烟,所以早上起床以后,通常要咳阵子,这么多年了,一直是如此,也没有过什么问题。

在瑞典的时候,可能因为自己已经做了母亲,而孩子又不在身边,所以会特别多地想到老爸老妈。“养儿方知父母恩”,那真的是在讲我。那时候总想,我要赶快毕业,找份工作,然后申请他们出来跟我们住住,带他们到处去玩玩。自从离开家去读书,十几年来,就再也没有一起长住过,也一直没有再跟他们一起出过远门。想起来就很怪自己,为什么当时在国内,有条件有钱的时候,怎么从来只是自己到处乱走,从来没有多花点时间陪他们,又或是带他们去哪里玩过。也许当时潜意识里,父母总是在那里等着,我以后还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可以来慢慢的孝敬。其实,我根本不知道,突然有一天,我就会什么时间也没有了。

老爸读的书不多,也就初小三年吧,但他写得一手好字。虽然,他学文化大都靠后来上的夜校,不过挺能写那些要正式工整的的东西。工作时,厂里那些规章制度之类大多出自他的手;退休了,谁家要写个什么简单的合同书也会找到他。老爸是个动手能力很强的人,由此,我小时候总是觉得,爸爸应该是个什么都能自己动手的角色。可能因为从小是学铜铺出身的,家里不少家具是老爸自己从圆木开始打的;灶台、水池、壁橱的预制板也是老爸自己从钢筋水泥做起的;退休以后,老爸还有跟他的师兄一起打过不少不锈钢字和画。

小的手工活也不在话下,最记得那年我在广州搬了新居,他们过来小住。那房子出厅的大阳台和出厨房的小阳台的门都是全玻璃的,一不小心,很容易一头撞上。有一天回来,居然见到老爸已经刻了几张窗花给贴上了。厅里是贴的盆栽的花,厨房是一尾美味的鱼,那放在盘子的鱼还在冒着热气,惟妙惟肖,又实用又应景,真让我喜爱的不行。

我们家的家务活一直是妈妈爸爸都做的,做饭也是,所以小时候一直以为,所有的家庭都是这样分担家务的。大了,去到同学家,见到很多人家通常只是父母中的一个人为主干家务,做饭甚至是只是一方的事,很是让我诧异莫名的。虽然,现在也理解各家有各家的生活方式,但是,在自己的家庭观中,我就至今依然固执的认为,两个人一定要分担家务,只能有侧重不同,不能有主次之分。我们家的家常便饭是妈妈稍胜一筹,不过老爸就是有排场的大餐时,当仁不让的主厨。至今还记得老爸过年前炸肉丸,做蛋卷,卤牛肉的模样;记得老爸的虎皮扣肉,糖醋排骨,紫苏鳝鱼,爆炒田鸡的美味。

有段时间,我们的衣服,甚至老爸他们自己的衣服,许多都是自己做的。老爸管裁剪,妈妈管缝纫。裁剪是技术活,老爸一本书, 一把尺,全是自学来的,刚开始要画纸样,后来就可以直接在布上画了开剪。做出的衣服都是象模象样的。

算是知识分子的妈妈总是说,老爸虽然没读过什么书,可就是个极聪明的人, 什么事一点就通。很多东西老爸一学就会,而她就总也不行,比如说画个什么立体的示意图之类的。 老爸干起活来,也是个认真钻研的人,他在工作中,  一直都是技术好手,退了休都被请到一个又一个的私人企业去发挥余热。家里的小事上也不例外,我那时候新居买了一个四门的立柜,没多久门的开合就不顺溜,老爸不知怎么一整就问题全无。后来,他们搬到广州的那个二手房,那个超重的防盗门也是有些问题,就那么笨重的东西,老爸也用巧力把问题给解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