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加国札记(八):St. Joseph’s Oratory 大教堂

(2006-10-22 14:15:20) 下一个


St. Joseph’s Oratory 大教堂算得上是蒙特利尔的标志建筑之一。

第一次去,是政府提供学法语的 COFI 班组织的活动,在刚来这里的第一个冬天。
仍清楚的记得,那是那个冬天的第一场雪的第二天,十二月一号;那天阳光明媚,但是很冷很冷,风很大;我穿了条枣红的灯芯绒裤,一件红色短呢大衣,围了一条蓝红格子的围巾。

记得如此真切,不知道是完全由于我那擅长记些莫名其妙、无关紧要的细节的天性,还是有些因为那其实,在某种程度,是我生命中挺挺重要的一天。有很多原因使得那天与众不同,虽然有些原因我当时就知道,有些我并不知道。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了这特别,我这么些年来一直没有故地重游过。上周末,天气晴朗。因为今年蒙特利尔可以出游的日子不多了,我问我妈,她想去皇家山看红叶,还是去大教堂。她选了去大教堂。

跟上次一样是坐地铁去的。其实,我一直还记得是出了站,右拐,走了一段,过马路,再右拐,再走几步就到了,可我一直不记得是出的哪个出站口。 虽然,我曾经好多次在车上,在路上,甚至在住在我们家附近的朋友家的窗前,远远地看到过它那绿绿圆圆的顶,我却一直不知道它到底在哪个位置,直到上月再去 St Mary’s 医院,陡然见到它高高的近近地呈显在眼前,才恍然大悟了它的方向。

门口停了一辆小巴士,开车的女士热心的邀我们上车。原来那是专车,从底下大门口送人到半山腰的教堂门口的。我让妈妈看那长长的台阶,问她是想坐车还是想自己走,妈很豪气地说,我们自己走。

老中少三代,于是,开始向台阶进发。虽然小朋友刚才一直质疑我为什么出了地铁不坐巴士,不知现在怎么也没有了异议。

教堂前面是有一个比大教堂大好几倍的广场,不过被两条绿化带分成三条道,应该是一上一下两条车道,中间是行人道。

绿化带里的花花草草还长得很好,红是红,绿是绿的;冬意全无,秋意也不盎然。

上去的长长的梯也是被分成三道的。中间那条,不是每个人可以随便走的,那是虔诚的教徒用来跪着爬上去的。以前,除了藏传佛教,我还不知道原来还有其他的宗教也是兴一步一跪拜的。

我们后来下来往回走的时候,还真的看到有个年轻小伙正在一阶一跪往上拜。

一左一右的两道,就不知是不是跟佛教一样,是一边下一边上的了。从广场上看, St Joseph 很是挺拔、雄伟,真有种临驾凡人之上的感觉。其实,佛教的很多大殿也大抵是如此的。

走上台阶,往回看,看到的又是另一种风景了。

正对面是个中学,我注意的看了一下名字,现在却又记不得了。我的记性就是如此这般,该记的不记得,全没章法。

好象叫什么 ROYAL COLLEGE 吧,墙上爬了好多暗红的藤,衬绿绿的铜顶,正好。

再往上,进了教堂,登上前面那个大大的平台,感受格外凛冽的寒风之余,可以看看蒙特利尔西南的全景。

在皇家上的观景平台上也可以看全景,不过,看到的是 DOWNTOWN 的景致,偏东南吧。

而这里呢,可以说是蒙特利尔西南的眺望台。难怪,我老板不只一次地跟我们感叹过,“我最喜欢是,在哪里我都可以看到 Oratory St-Joseph ”,可不是吗,公司和他家都在它的俯视之下。










这个教堂是有好多层的,有至少两个大厅,一个在大平台下面那层,一个就在那个圆圆的顶的下面。两个厅都很大,但都没有一根柱子。

下面那个在做弥撒,上面那个正好有唱诗 CONCERT 。音响效果很特别,声音好象是从大厅后上方那些排排管管出来的。于是,我照了那些东东下来,给工作人员来提醒,才知道里面是不可以照相。所以,下面这张是仅有的硕果。

这个大厅对面有门可以出到外面,有陡陡的台阶可以下到一个小平台。很妙的制高点。

不过风更凛冽、更淋漓尽致,加上太阳被云遮住了半张脸,更是雪上加霜。

没有久留,匆匆前望几眼 - 在那眺望,更是有登高望远,一揽众小的美妙;匆匆后视几眸,绿的圆顶已经看不见,蓝天下的灰白却也不单调,有种庄严。

回程,天已经有些阴了,出了建筑,就一直很大很厉的风,小朋友都受不住了,一个劲的哀:“我要回家了,我要回家了”,带着哭腔。好彩,出来广场到了街上,就好多了。风小了,也就暖了些。

所以,还有兴致顺便逛了地铁对面的一个小 OPEN MARKET 。东西不错还便宜, $1.99 一桶的大红辣椒,回来就这么生的,放点盐、香油、酱油一拌,还巨好吃,真哋。

10/21/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