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清longhair

走走看看, 天天天蓝; 风清云淡, 轻舞飞扬
个人资料
longhai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给NewNew的约稿

(2006-07-13 21:12:13) 下一个

很少为约稿而写稿,因为太有目的性.不过,NEW这次的主题与我的本来的想法没什么出入,所以就接了.其实,有一半浓缩了以前已经写过的东东.有稿费拿,总是件好事.
---------------------------------------------------------
 

初到蒙特利尔的四个月,搬了三次家,从市中心的东边搬到了西边,然后,搬到了蒙特利尔市的西南。我一直在西进,如果保持这个势头,那么,终有一天可以挺进西岛 一个我感知中蒙城最美的居住地。

刚到蒙特利尔时,正是仲夏。一个星期,几乎办完所有手续,没花分文的把本空空如也的寓室建设成了一个小窝。然后,在那个小窝里呆了两个月, 也只能是两个月,因为我不过是分租了前一手租客的两个月。那间寓室在六楼,单边。虽说是在市中心,在那个街区却也算是个制高点,在阳台上,视野极好,最妙是可以看到落日和晚霞。每个没雨的黄昏,我总要从昏天黑地的书本和磁带中挣脱,用半个、一个小时,看太阳一点点由黄变红,看远远近近的建筑反射、折射着变幻莫测的光与色,看天际一缕缕湛蓝、绯黄、粉紫和绛红随意的、缠绵地舞蹈着……

 

第二个住处,那在三楼、当街的、带家私和电视的小寓室是我好不容易租来过渡的。那个月,是我闲中的闲日子,除了写些申请的文件和考个驾照的笔试,再没正事,所以日子过得简单得不能再简单。天好的时候,就在街上逛,从MAISONNEUVE 走到CHINA TOWN,再从ST. CATHERINC回来, 一来一回,就把市中心最繁华的地方逛遍。闷热的夜晚,凉爽的黄昏;电视无趣了,心情无聊时;出门之前,回来之后;总喜欢坐在那个漂亮雨蓬下的楼梯上,与出出入入而尚未认识的邻居们认识,与已认识的海阔天空地聊聊……

 

第三个住处,从那年金秋十月搬入、一直到了今秋,住整整四年,而且还会住下去的是离地铁步行只有三分钟的一幢TOWNHOUSE的一个套间,在二楼。对蒙特利尔秋天的色彩斑斓与转眼即逝,冬天纷飞大雪与绵绵无期,春天嫩嫩新芽与乍暖还寒,夏天的盈盈绿叶与阳光明媚的感知,最早、最直接都来自这条街,来自我那个临街的窗口……

 

在市中心住,大多都是公寓楼。公寓楼有公寓楼的好,比如说有JANITOR,有啥问题可以随时找人解决;比如说有的楼有娱乐设施,GYMPOOL什么的,不用出门就可以健身。有些特点就可能好坏因人而异了,比如说公寓楼是集中供暖,好是房租已包了取暖费,不好是冷暖不受你控制;比如说有洗衣房,好是不用投资买洗衣机(当然要付费,不过每次是小钱,不引人注目),不好是象我这样有心理障碍用公共洗衣机的,就不得不经常要手洗衣服且没地方晾晒。

 

相比之下,我更喜欢现在的TOWNHOUSE 这个区,街道不算太宽,但因为多是单行道的缘故,总觉挺宽敞,楼房既不高也不密集,随便在哪个地方一抬眼就能看到广阔的天空,于是,有了更能够自由呼吸的开阔感。周围环境自然恬静,楼前楼后的小花园不算,走走就可以到一个小公园,有或是网球场,棒球场,甚至足球场。夏天里,平时随便逛逛不定就可以赶上场棒球赛或小朋友的足球场赛看。不远处还有个大公园,那种大,那种安静,还有那种几乎不加任何人工雕凿的自然,是不同于我们国内那种通常意义上的公园的。除了一些用来烧烤的简单铁架,一些木台木椅,就是草地,树林和潺潺流水, 是看不到任何娱乐设施的。

 

一直住在这里还因为这里很方便,离地铁近不说,邻街上,超市,水果菜店,药店,邮局一应俱全。到购物中心,沃尔玛之类的大型连锁超市走路也不过是二,三十分钟的路程。小朋友出生以后,就更是不愿搬离此次处了。这个街区一前一后有两个幼儿园,多么方便,两分就能接送,对我这样早出晚归的上班族何其重要。

 

方便的生活条件和宽裕的空间感兼得是我对所住之处的要求,也是我为父母在国内置房时首要要求。下决心说服他们从已经住了几十年的房子,的城市搬到一个陌生之地,就是为了他们在生活方便之余有多一点的自然空间和环境。

 

那年夏天,因为要去欧洲做交换学生,只好将才几个月的小可爱送回给父母亲。父母住的是当初单位分的房子,周围都是本单位或其他单位的宿舍。生活交通都很是方便,不过,周围环境及配套设施却很是恶劣,老的供电供水实施完全满足不了现时的需求。酷暑之时,水压不上来,有水似无水;三天两头的停电,跳闸,烧电线,连电缆爆炸起火都见过不只一次。周围房子挤的密密麻麻,既无章法,更别提绿化,因无人定时清洁公共卫生,四处垃圾,西瓜皮水横流,苍蝇乱飞,混乱,拥挤,逼厌得让人觉得找不到一点自然的空间,无法呼吸。

 

这样的环境下的每天都在坚定我替父母亲找一个好住处的决心。一个多月后,我回了广州,那个离开前呆了整整十年的城市,住在弟弟,弟媳新买的房子。那是个成熟的开发商在许多个金牌大盘之后的又一新作。即使是在广州这个比长沙拥挤许多的城市,我找回了可以自由呼吸的空间。小区之内,商店银行,小孩娱乐,球场泳池一应俱全,绿化更是见缝插针得很有章法。那种有些久违了的舒适感让我决定要说服父母搬到广州来。

 

从欧洲回广州时,父母因要送小朋友给我,已经在广州住了一阵子。生活环境的对比,加上我的鼓动,他们终于抛开心中无数的顾虑,决定住到广州去。因为我的资金有限,无法在我弟他们小区买新房,所以决定买一套离他们不远,方便彼此照应二手房。我们广撒网地看了不少房子,房改房,独立商品楼,甚至集资房,当然少不了大大小小的楼盘,成熟的相对大型的小区成了我们的首选。

 

方向确定下来了就好办,很快地我们就买到了心水的房子,是在附近的我们各方面最满意的那个小区。生活交通方便,小区配套设施齐全,有绿化有保洁公司清洁卫生,有电梯以解老人天天爬楼之苦,又离我弟他们不过半小时的路程。父母他们住在那里,不久也在小区里接识了一帮新朋友,有人走动聊天也不觉得闷,所以他们顾虑全消,很是愉快和惬意。

 

因为我当时只在广州停留了一周多,所以大部分时候是在大洋这边遥控,这“旧的新居”还没机会得以一住或一见。不过,既然父母他们很满意开心,我也就觉得很是开心放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