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个人资料
小米和小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米小麦学说话(十一)----完结篇

(2013-01-26 11:04:32) 下一个

翻看以往断断续续记下来的“小米小麦学说话”,那些童言稚语让我再次哈哈大笑并读出来和两个女儿分享的同时,我真是感叹那样的时光再也不会有了!庆幸自己当时还算勤快,记下了这些零零碎碎的欢乐。

我自己都忘了,小麦曾经问过我:“妈妈,下雨会不会把月亮打湿啊?”而当小麦问我们究竟什么时候是明天的时候,小米非常自豪地告诉她:“小麦,今天就是今天,明天就是明天!”我故意考小米什么是后天,小姑娘更是得意洋洋地回答:后天就是第二个明天!

2007年底,小米5岁多的时候,我做过如下的记录:



刚才在网上看别人拍的片片,看到一张类似狗尾巴草的东西,不过是浅浅枯枯的颜色。

小米问:“妈妈,这是什么呀?”

“这是草!”

“这不是草。草是绿色的!”

“噢,这个草了,就变成这种颜色了。”我很自然地这么回答她。

“它为什么啊?”

我赶紧换了一种表达:“它老了,就变成这样的颜色了!”

“你刚才不是说它哭了吗?”

天,我才要哭了呢!我怎么说你才会懂啊?




几年过去了,她们都长大了,随着她们“知识”的丰富,那些童稚的话语再也不会出现在她们的口中。小麦现在知道月亮在outer space, 她早就知道了前天昨天今天明天后天。小米也知道了“枯”不是“哭”,而是dry out . 她也知道当年告诉小麦是那个家庭医生把小麦从妈妈肚子里“挖”出来这样的表达很搞笑。 很想听听小麦用“像猪尾巴一样的意大利面”来形容她在同学家里吃的fusilli,  或者问我” 会不会像亲嘴那样唱歌?”,给我那么一刹那的时间去反应她指的是“吹口哨”,而这样的时刻几乎是不会再有了。。。

她们“成熟”了!她们两个人之间的聊天甚至很“成人”。

前几天,我还听到小米对小麦说 :You can get a boyfriend when you 15 or 16, but you don't have to........

在她们很小的时候,两个女儿的性格就有着很显然的差异,这样的差异一直延续到现在。

前两天她们都 参加钢琴考级。

小米这一年多来学琴非常认真,到考试的前两天,每天都练了一个小时,我都觉得她几乎已经是perfect了,除了情绪不够,听起来比较像machine弹出来的。:)) 她跟我说,I am determined to get my American Girl's new clothes. (我答应她们考完为她们的娃娃添置新衣)  我跟她说,我非常喜欢她说的determine , 我相信她会做好任何事情。 她需要鼓励 ,而鼓励的话语在她身上起到的作用非常非常明显。可是考完之后,她眼圈红红地告诉我,那个钢琴不好,她的tempo没把握好。这个时候她又需要安慰了,我赶忙拍拍她:没事没事,你肯定会过的!我知道,她太紧张了,太想要完美。

反观小麦,一直不喜欢练琴。老师总是说她接受非常快,优于同龄的孩子,但她自己在考前还在说;“反正我也过不了!I want to quit piano. It's boring .” 她好几个曲子弹了那么久了还是会卡壳,可是最难最长的一首弹得非常优美抒情,而且肢体起伏柔软,比较有情绪,我常常夸她。送她去考试,路边停车付了45分钟的时间,可是她才15分钟就出来了。问她如何,人家很轻松地回答:“Good !” 我都忍不住地笑出了声:“真的吗?”我欣赏她的心态,考得如何倒不是太重要了,能过就行~

朋友说,我应该把我这些记录出一本书,跟别人分享。我大笑着说不,现在网络这么方便,放在博客里就是分享了。倒是她的话语提醒了我,或许以后为她们打印成长影集的时候可以把这些记录放在旁边。

我自己这几年瞎拍的乱七八糟的片子,从来没有去洗出来过,朋友到我家里来都问为什么不挂自己拍的片子。我说我拍的不好,不值得去洗,我自己也看腻了。当然,假如,只是假如,真要开咖啡屋的话,把那些街头摄影的片子挂在墙上做装饰,还是有可能滴~~但我一直有一个想法始终不变的是,等两个女儿长大,结婚的时候,我要把她们从小到大的相片做成影集,送给伴随她们未来大部分人生的另一半。那么,到时候再加上她们的小故事,小笑话,或放在相片旁边,或一个完整的故事放在影集的后面做附页。她们各自的另一半,必要能够像她们的父母一样珍惜她们从小的一言一行,在乎和他们在一起后的一颦一笑,愿意相伴携手一生一世。。。


以后,不会再记录她们“学说话”了。此为完结篇。



===========================================================================

小米6岁的那年暑假,我带她登过三次grouse grind, 这样“辉煌”的经历让小麦羡慕不已,从去年满了6岁后就吵吵嚷嚷地也要去。

原本担心她上不去。。。打算耗个三个小时能登上去就很好了。没想到,竟然一路没怎么歇,10点45分在山脚下,12点37分到达,太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了~~~中午,在山顶,大大享用了junk food !



(09/03/2012  用Sony 5N 拍的)


另一张。小麦自己跑到草丛中要我给她拍的:





Trail Facts
Length: 2.9 kilometres (1.8 miles)
Elevation Gain: 853 metres (2,800 feet)
Base: 274 metres above sea level (900 feet)
Summit: 1,127 metres (3,700 feet)
Total Stairs: 2,830
Statistics: Annually, over 100,000 people hike the trail.
Average Time: On average it takes up to an hour and a half to complete the hike. For novice hikers, two hours is recommended.
Participants: Hikers range in age from 7 to 90, with an equal male/female spli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here you go:)

http://www.amazon.ca/World-History-Photography-Naomi-Rosenblum/dp/0789209373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说个书名吧,我估计是没有耐心看的,但是也想了解一下~~。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不是你喜欢的书,:)是关于摄影的。太厚了,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看完。问题是还没开始翻~:))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与雨共舞的评论:
哈哈哈,现在悔亲还来得及~~

我也好久没有用视频了。视频不是为了看大头迪迪(我知道你会上录像给我们看),而是要看迪迪爸的小眯花眼(?这是啥眼啊~).:)))阿苏什么时候看过的,我怎么就没有见过呢?:)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把书推荐给我们吧。我一听好书心就痒痒
与雨共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哈哈,你的建议已接纳。

昨天被迪迪爸批评了,乱点鸳鸯,咋像个封建社会。

说真的,家里还没一套设备, 我不会视屏。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哈哈,我出影集你们买吗?:)))现在玩相机的人太多了,没啥了不起的了,只有那些死后人家还追捧着买的影集才真是有价值的吧~~:) 很多影集都非常好,我也舍不得都买,图书馆里借着看看算了~

两个女儿都很细心体贴,小米常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小麦耳听六路眼观八方嘴巴又甜,比较占便宜。:)小米比较谨慎,小麦胆子特大,这点的确有点像男孩,还记不记得去旧金山的时候她差点被海水冲走?:))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两千斤,小米比较女孩味儿,小麦是不是开始假小子起来了?
我还记得你以前写过的,问小米还要不要个弟弟,她那么体贴地说不要,因为妈妈会很痛。
小米的贴心细腻可见一斑呢。

我也觉得在你打算正式出影集前,先出一本儿女的成长影集作为前期热身,是非常好的想法。:))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与雨共舞的评论:
:))))以后小黑再出现就直接用“迪迪爸”这个ID吧~~

丈母娘是不是要先准备好尿不湿的费用,哈哈哈。找个时间视频一下哈~
与雨共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迪迪现在很苦恼,孩他爹天天跟他说将来要怎样疼媳妇,做男人要维护家里和谐的气氛,父母感情好会生出比潘安还美的孩子。
孩他妈天天唠叨‘儿子呀,什么时候给吗弄个孙子? 妈给你带孩子’
迪迪表示鸭梨三大。。。。。。有么有????

回米麦, 嘿嘿,看到好姑娘,做妈的先给孩子占个位。 十八般武艺是用不着的,只要丈母娘看对眼就行了,哈哈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别人推荐我一本书,我在犹豫要不要拿上来推荐给你们,我到现在还没开始看。前几天翻到以前跟朋友的通信,朋友读书很多,读到好的便写了梗概推荐给我。我读英文很慢,但也都会坚持着跟在后面读完,分享心得。那时候,有动力,现在没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与雨共舞的评论:
:)))) 太可乐了!!!欢迎你们家“美国总统”加入比武招亲的行列,有什么武艺都拿出来~~~想到迪迪那大脑袋就让我很开心。:))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你还真的让我紧张了一下下。:)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与雨共舞的评论:

呵呵,一丁点大的小迪迪也来轧闹猛啊~~

小丫头已经想做婆婆了吗?~~~~
与雨共舞 回复 悄悄话 omg, 两个小妹妹已经长那么大啦,米麦功不可没,好妈妈赞一个。

从你的经验看来,我日后要多记录迪迪说话啦

呵呵,看你们谈论儿女的婚姻就乐了。。。嗯,如果MM不介意姐弟恋的话,我家的‘美国总统’怎样呀? 哈哈。。。。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miso soup:)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为什么??米苏有什么特别的意思吗?

米苏不是我的ID,:)只是我一时想到的。狗了一下,网上只有提拉米苏,还有一个米苏:日本动画片《樱苏魔法师》中的角色之一。:)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米苏,好听但是nono,你想让ad take advantage of you and drink you??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纵然平行的评论:
最后一句话可以这么改改:我埋头苦干了一天,不过奖金还不少,分一半给你们,请你们不要和我生气哈。:) :))

你说的估计就是那种类似于幻灯片的形式吧,好像我也见过,是个好建议,接纳!(十多年以后才有机会实施啊~~)不过猜不出什么话会让你彻底晕倒,你也是见过”世面“的人呐~~~:)))先告诉我们你的女友是老外还是ABC或者同样从中国出来的,我们才好猜测大约会是什么类型的话~~:)

你让阿苏为难了,人家才一个小王子,我们家两个闺女呢。:))我在澳洲的同学两个儿子各比我家女儿大一岁,说是要分别娶我们家两个女儿。(不过没有锁定哈)我忘了“交代”要推体育了。准确地说不是一定要体育好,而且有良好的体育习惯,看了太多的例子,体育真是很重要。

你说的这一段,什么虎妈,富二代,跟我们都没有关联,“苏米”或者“米苏”好像挺好听的,嗯,可以想象成小说的女主角。:)))

我今天不埋头也辛苦了一整天,还没有奖金。:(
纵然平行 回复 悄悄话 小米和小麦 : "...等两个女儿长大,结婚的时候,我要把她们从小到大的相片做成影集,送给伴随她们未来大部分人生的另一半。“ 这个主意不错,还可以再沿伸一下。 把她们从婴儿期到长大过程的特色照片做成movies-like 短影片, 一定会让观看的人心灵震撼。

前年6月,我参加一个朋友的大型婚礼,当主宾在dance floor 上伴随震耳欲聋音乐如痴如醉的疯狂扭动肢体的时候,突然,DJ 提醒我们抬头注意超大映幕,我们看到的是: 一组新娘和新郎混合出现的照片 - 从婴儿光pg的到婚前约会时搞笑扮靓,五花八门。 你知道吗,在不到几分钟时段里,整个大厅变“井喷”状, 从泪流的新郎妈妈,到女宾们的尖叫。。。 高潮迭起,应有尽有。 你们猜, 我女友她当时对我说什么吗?我彻底'晕倒' :)

苏乡门地: “以后两个女儿找男朋友,我给她们的第一个建议就是要体育好的,像你们家ZZ那样。” 阿苏, 你听出弦外之音吗? 好好把你的小王子培养成各方面都出类拔萃的精英- CEO, chairman or president...人选,苏米俩家将来可以连姻,两个“虎妈”可以联手帮富二代呼风唤雨, 这个世界的财富和风光都是你们的啦。 :))

石库门: 你父亲真的很有爱心。 不过, 我猜, 除了”我把女儿交托给你,你要像我一样呵护她“ 意思之外, 可能还有另外一层潜台词:那就是,村长如果对你不好,你爸会给你先生一点color ,look look。 :))

我埋头苦干了一天,请你们不要和我生气哈。:)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你爸爸真是很用心!村长也没有辜负你爸爸的期望,对你一直这么好。当然夫妻之间肯定是相互的,看得出来你也是一个好脾气好修养的太太,值得他相守一生。:)

顺便在这里记一笔,今天刚想起来我可以开始每天陪小麦读the usborne book of famouse paintings了,就像以前陪小米读一样。又发现家里不知道什么时候多了一本famouse artists,一把就翻到一张熟悉的图片,winter landscape with skaters and a bird trap. 阿苏帖过的,这下印象更深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两个健康漂亮的小姑娘!
孩子长得好快啊,肉嘟嘟的小小孩,变成“姑娘”啦。
看上去小米是对自己有很高要求的孩子,而小麦则是对自己很宽松的孩子~~,不管性格脾性怎样,健康和快乐是根本。对吧?
回顾孩子的童言童语常常会把你带回当时当景,他/她的语气神态似乎也历历在目,十分有趣。
我父亲也有我的成长影集一大本,从我出生一个月到我大学毕业,结婚时交给了村长,大概和你的用意是一样的吧~~。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就是,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的!我跟老公说,以后两个女儿找男朋友,我给她们的第一个建议就是要体育好的,像你们家ZZ那样。:))

她们每周2个半-3个小时的ballet,一个小时的游泳(两姐妹合请一个教练),前几个月还学溜冰(被我停了),这一季我老公带她们去滑雪也滑了不少。都很平常,就是让她们玩玩。小麦还参加cross country,虽然没名次。:))

想起来,我爸爸妈妈每次住院或者干什么的,我都不在身边。:((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嗯,会继续记录她们的成长,不过肯定就不是叫“学说话”了。:)

也希望我能帮你拍到浪漫的片子~~~这里发的两张我自己也很喜欢,虽然是傻瓜机拍的。

谢谢问候!我妈妈已经康复了,动手术是三个月前的事情。上个月我姐姐还特意请了假带我妈妈,我二姨和小姨,还有我嫂子和我侄女,去香港玩了三天。因为她们轮流在医院和家里照顾我妈妈,光靠护工不行。:(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啊,上了片片。 恩,跟阿袖同感,她们看这很阳光很健康。
米麦是个好妈妈! 让孩子接近自然,能培养好的气质,
没有什么比健康更加珍贵和重要的home work :)))

你很幸运,有哥哥姐姐为你分担,我知道你暑假也要回家的。。。
望你妈妈快快复原好起来。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她们真的大了很多,以前都是小小姑娘的样子,可爬山这张一下子感到她们长大了。很健康的样子
你妈妈现在怎样?孩子的表达真感人,我。。。
其实还是要写下去,长大以后有些事也很可乐的。我有很多囡囡头的故事,只是一直没时间写下来,不过,我还记得呢

那张草地的好浪漫。让我想做回小女孩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找到3个月前记录的,搬过来放这里:

老公刚回去几天,我问小米小麦有没有想爸爸,小麦说她想爸爸的时候就去闻闻爸爸的毛巾,那里有爸爸的味道。我笑S~


妈妈前几天在医院开刀动手术,术后,哥哥姐姐嫂子小姨轮流在病房外面给我打电话,让我安心。我听了很感动,小麦说她也很感动。我问,为什么?她说,it's like grandma went to a long trip, got lost ,and now she‘ve come back to normal....:)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是想说:今年夏天回国。。。。:))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是的是的,我今天下午还摸着小麦的小手说:你瘦啦!你小时候的小手肉乎乎的,多可爱啊~

今天回去在上海机场也给她们拍了很多,玩ipad,逛书店,进步了哈~

你家的monkey也越来越进步了呗!:))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为何要完结呢,告别童年啦~~~真是快,我脑子里,小麦穿粉色衣服在海滩上嬉笑的样子,就在眼前晃动;做蛋糕的小手;小姐俩在机场候机时各自玩手机。。。唉,这都一双钢琴考级的大姑娘了。

我也不印出来,曾经还会印一些寄给爷爷奶奶,现在囤积量实在太大,有空就上网发几张新老片片给他们,倒也算惊喜。

我那monkey系列,故事也是越来越少,唉,你知道为什么:))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dong的评论:
啊?!!!哈格哈格!!好久不见了啊!我也是很少逛,但每次上来看到你以前给小米讲的母鸡的故事都会想到你。:)你还玩朗诵吗?我这里前一阵刚开的,都不好意思去通知老朋友,生怕自己哪天又关了,只好偷偷躲着玩了。:))

哦,谢谢你的问候,有机会就传达吧,我现在也很少跟他们联系,都快“与世隔绝了”~你也新年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偶然看到了"小米小麦学说话",赶紧跟过来!
好久没见到米麦了,HUGHUG!
回看了几页博文,小麦都长那么大了,好可爱的小姑娘!遗憾没看到小米.
东忙西忙,也很少转悠,但老朋友们一直都在心里念叨着.替我问候你那边风情摄坛的朋友们,祝大家新春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