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樱满地

人在旅途,有时心不有己,但是真实写下我的心声总是可以的。
正文

花影在壁——养兰记(图)

(2009-07-18 03:08:15) 下一个
闲来喜欢养花草,确切地说,多是绿色植物,长年累月一个样儿,一是好管理,二也省去了看花开花谢心情的起伏。

对于我这种懒人,只要浇浇水,就可以看见点绿色,已经心满意足。

去年饭店处理一大批兰花,虽说这种花开起来很雅致,花期长达三个月,但过后的休眠期大概要六个月,所以饭店每年都要忍痛割爱一两次把那些开过的兰花免费给员工。

花搁在墙角就象一堆烂白菜, 完全没有了往日的风采。

我来来回回路过好几次,看着它们一点点地被同事搬走,始终也没有动心,觉着名贵的花实在不好伺候,落入我手中的下场只能成为不开花的厚脸皮。

最后剩下两株,矮矮小小,叶子都有些抽巴,客房部的人准备把它们扔掉,我正好看到,有些于心不忍,心想把它们拿回家看叶儿就是了。

结果这么简单的愿望都没能实现,叶子越长越皱,怎么浇水都没用,请教别人,一个人一个说法,有的说这种花是热带植物,喷叶和外露的根就行了。有的危言耸听,说水浇多了根一泡就完蛋,更有的向我传授经验,要每天对花儿说些赞美之词。

我后来也不加分析哪些对那些不对,全部照章办理,最可笑的是对着花说那些肉麻的话,我自己都鸡皮疙瘩直起。

大半年过去,我家的兰花虽然叶子挺了起来,可不见任何花开的动静,我开始对着她们,说些丧气话:“兰花啊,养你们不容易,同事家的花都开了,怎么就你们……”。

说来说去,看来看去又是大半年,除了长了几片新叶子,仍然依旧,别人家的都已经开过两茬了,我渐渐地失去了耐性:“天天这样的伺候你们,再不开花就把你们扔掉了……”,但怎么威胁利诱还是一点用没有。

我后来想,自己挺可笑,当初不是不知道这花难养,拿回家也无非可怜两条生命而已,现在反而太功利,失去了原本的初衷,没有花儿就真得只看叶儿罢。

不再对他们说气话,也没有以前那一大堆外交辞令,只是关注着他们,就象一个母亲对自己生了病的孩子那样尽心尽意,关注着他们每天的成长变化,哪怕是最细微的,我都可以感觉到,我仿佛也变成了一片片绿油油大叶子的一份子,与她们共着呼吸……

清晨,我边刷牙边像往日那样将我的兰花宝贝巡视一番,突然心开始狂跳起来,原来那光秃了快两年的茎上冒出了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小绿苞,我家的一株兰花终于要开花了。

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

更不可思议的是,另外一株也随后打了苞,象两个孩子互相约好了似的。

接下来的等待是充满了快乐,看着这对即将出世的双胞胎,我真是满心喜悦,天若有情,花草亦有情。

当第一朵洁白的兰花饮着清晨的露水绽放时,那一刹那,我看见远处的太阳刚刚跳出地平线,这一刻我等了两年,也许恰恰是时间的漫长,才使得那时候的心情尤为强烈。

花儿像一朵纯洁的仙子,向我微笑着,那迎着阳光的脸儿其实就是对我最好的报答……

在上帝未揭晓一切结果之前,人类的智慧在于希望,付之于希望的实践,然后就是等待和再等待……


























" width=300 height=40 controls=ControlPanel loop=true autostart=true volume=100 type=audio/x-pn-realaudio-plugin Initfn=load-types mime-types=mime.types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