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樱满地

人在旅途,有时心不有己,但是真实写下我的心声总是可以的。
正文

湘西行

(2008-06-07 09:18:16) 下一个

湘西之行,其实已时隔一年,我中间有几次想提笔写写那次旅行,但始终也没下笔。好象怎么费笔墨,也不可能写出沈从文先生笔下的地杰人灵,也描绘不出黄永玉大师画中的山清水秀。但随着时间的流逝,那沱江滚滚的清流卷着记忆之魂不知不觉慢慢地侵入我的脑海,让我反反复复地回味着整个旅行的细节,生怕有一点忘怀。我想,也许是时候,把那一叠厚厚的照片整理一下。

去年夏天,我们一行千里迢迢从武汉坐夜车至湖南怀化,又搭长途汽车,颠簸一路,来到凤凰古城。




带着一脸的疲倦和风尘,突然走入小城,完全不同的建筑风格令我有恍然如梦的感觉,我们的饭店并不难找,右边挂红色大招牌的即是。一个私人小宾馆,样样俱全,小老板守着这风水宝地,赚着现代旅游经济带给他一家的实惠。



这条街是通往古城的主干道。



虹桥上正上演着一幕飞车武动的现代场面。





虹桥下一个银铺,那古朴的门面很合适小店的气质。






虹桥上看沱江风景,灰色的土瓦,红色的灯笼,绿色的垂柳,无不衬托着江水的秀丽。



推开虹桥中的一扇木窗,江水两岸的风景立刻淋漓尽致地映入眼帘,就是这么简单和自然,窗外竟是一幅绝妙的中国山水画……

走下虹桥,又进入街区,右手下了阶梯,便是凤凰古城的中心。





走在窄窄的小巷中,那铺满了石板的小路,那一排排红红的灯笼,时光交错,我一时分不清自己身在何处……






在这里,你不由自主地会想起张艺谋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



小巷深深,深几许?



一个简朴的门洞中居然藏着一幅古城市井图……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当黄永玉大师在画这幅画时,是怀着怎样一种骄傲啊?

小城不但有着小家碧玉的秀气,另一方面,还有着一股子粗犷豪放和大气…












一个卖首饰的妇女依在墙脚下打着瞌睡,旁边沱江的水静静地流着……



一家蜡染布房的天井中,浩浩荡荡地挂着这长长的布匹,简简单单的构图和简简单单的色彩却营造出一种不同寻常的氛围,那是古老文化的积淀……



对着这代原始的织布机,小龙很新奇,跃跃欲试……



小龙有幸和中国的popstar合影,老先生吹得如痴如醉,完全忘了周围,那葫芦丝的声音很奇特,时而轻柔,时而低沉,犹如沱江的水,时而缓流,时而湍急……




那里的生活还保持着一种原始的生态……



我们搭上木筏,在船上身临其境,看着近处的沱江……











浩浩奔流的江水有着它狂野的一面……

越过激流,还要与美女对上了山歌,才能过关……







夜下的古城,人们纷纷在江边放漂带着蜡烛的小纸船,是对未来的一种美好的寄托和憧憬……

我也放了一只,看着它随着江水,慢慢地流向远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