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樱满地

人在旅途,有时心不有己,但是真实写下我的心声总是可以的。
正文

浮萍(13)

(2007-11-09 09:39:43) 下一个

之后,裔带着傅婷来到艾菲尔铁塔下,对着那世界第一怪物,裔仿佛没有任何兴趣,反而他先把傅婷领到了埃菲尔铁塔下的Pont d’Iena(伊厄娜桥),那里是巴黎艺术家街头画像法定据点之一。

裔说:“这是我平时没事儿最爱光顾的地方,在这儿你可以领会到巴黎文明的那种无所不在的随意性,基本上每一个在那里写生画像的都是一位艺术家,只是有高明之分而已。”
傅婷看见有很多小摊在兜售巴黎市容的画像,更有很多坐在那里替人画像的画家,因为人群嘈杂,裔附身贴近傅婷的耳边:“没听说过一个笑话吗?如果你在北京公车上踩一个人的脚,那人肯定是处长;如果你在巴黎地铁里踩着一个人的脚,绝对是艺术家

傅婷听明白后,哈哈大笑起来。她注意到那些画家中有很多亚洲面孔,她悄悄地问裔:“我听说,不光有很多中国画院的出国留学生,更有很多教授在街头卖艺呢?”

裔点头:“其实我没替他们觉着有什么不好意思,说老实话我有时候很羡慕他们,只恨没有他们那几下,假如有来世,我一定要做画家——在巴黎的街头。你知道吗,他们生活在天堂里!”裔若有所思地看着远处。

傅婷非常吃惊地听着裔的这番话。

裔看出了傅婷的疑惑,笑着解释:“人们都说,巴黎是个浪漫之都,其实它真正的魅力所在是它的艺术和艺术家,巴黎政府很知道这点,所以他们对于外国艺术家,关爱有加,不仅给予特别的艺术家居留权,还会分给他们宽敞的工作室。如果你的画无人问津,政府会发给失业救济金。另外,法国政府和民间还有各种名目的基金等着艺术家去申请。已经有画廊代理销售业务的画家可以在个人品位和市场需求之间找平衡求发展。巴黎的画廊有五百多家,画廊陈列的作品风格又各自不同,任何一种风格都能找到知音。你说,他们是不是该知足了呢?”

“哇,你好厉害啊,你不过来法国一年多,怎么可以把这里的情况了解得那么详细?”傅婷掩饰不住自己对裔的佩服。

“我对我喜欢的东西从来都很下功夫!”裔冲傅婷眨巴眨巴眼睛。

傅婷突然脸红起来,她连忙转移话题问道:“你很喜欢这个城市吗?”

裔点点头,又摇了摇头:“嗯,这是个因为压力和孤独,天天都让我想离开但又让我舍不得离开的城市。”

“你很孤独?”傅婷明知这是个敏感的话题,但还是忍不住问了。

裔直直地看着傅婷,那眼神中隐约闪烁着的东西令傅婷怦然心跳。

她没想到,困守在婚姻牢房七年的自己居然还会有大学时代那种男欢女爱的愿望,那种渴望轰轰烈烈谈一次恋爱的感觉。

她回想自己和老公成涛从相识到恋爱到结婚,好象就是按着日常生活的惯性上演的一出戏。父母在傅婷该嫁人的年龄,找遍了亲朋好友,物色了这么一位搞电脑软件的工程师,傅婷刚见了他一面,就嚷嚷着不要谈了。傅婷的妈把她臭骂一顿,说你喜欢那种解万种风情,会吟诗作画的那能当饭吃?人要有远见,郎才女貌,男人最重要的是会挣钱会养家,木呆的男人老实,将来还不用担心他在外面招女人。

一向孝顺的傅婷理论上是接受了,但情感上总还是渴望被人呵护被人爱,小鸟依人的。除了性格内向不善言谈,成涛的综合指数在傅婷接触过的所有男人中是最高的。所以谈了一年以后,傅婷好象也收回了那向往风花雪月的浪漫情怀,踏踏实实地跟了成涛。

成涛的业务很厉害,挣钱也不少,但对于傅婷来说,好像一束几块钱的红玫瑰胜于成涛每月分文不少上缴给她的工资。傅婷需要的其实很简单,什么蜡烛,节日卡,小礼物啊,或者哪怕就是一句不真实的甜言蜜语都能让她很知足,但成涛好象是跟这些华而不实的东西绝缘。

傅婷越来越困惑,她不知道别的夫妻是怎么过的,她和成涛从来没有很大的争吵,有时候她觉着实在憋得慌想挑起事端,成涛都会一声不吭地走开,她真不知道应该高兴还是悲哀,又想是不是自己脑子有毛病,哪有夫妻俩不吵架还难过的?总之她老是不甘心,一次傅婷骑自行车,一走神差点出了车祸,她坐在地上,看着自己摔烂的膝盖,头脑里第一个念头却是:如果这次真被车撞死了,多可惜啊,这一生还没刻骨铭心地爱过一次啊!

“嘿嘿,傻丫头,在想什么呢?”裔像个邻家大哥哥一样亲切地拍拍她脑袋,傅婷才意识到自己的走神,慌忙地指指不远处的一个卖椰汁的小摊说:“唉,你尝过那个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流云2006 回复 悄悄话 小妹,好久没有光顾此地了,好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