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雨欲来(15)世纪之门

(2012-07-03 11:14:20) 下一个




山雨欲来(15)世纪之门

1989年4月6日,我和沈国钧、王安时、段永基、王缉志等一行五人,飞东京,参加在日本三井举行的SOTEC第三次董事会。更重要的,此行将和三井的高层直接讨论2+2(四通、云南厂 + 三井、Unisys)的合作方案。当时,我心目中有非常清晰的愿景:管理职业化、市场国际化、产权股份化,到2000年,我们将以营业规模100亿的业绩撞击世纪之门。

当时,一部以中关村为背景8集电视连续剧《撞击世纪之门》刚完成摄制,4月6日,就在我启程去日本的当天下午,国家科委在小会议室召开了《撞击世纪之门》的观后座谈会。李玉去参加了这次座谈。这是第一部描写中关村一条街上风云人物的电视剧,剧作者努力想从正面来歌颂这些创业者。记得主角是世纪公司和该公司的老总潘北北,显然有影射四通和本人的嫌疑,甚至男一号的模样都和我有几分形似。在大家对该剧的一片肯定、赞扬声中,李玉发表了不同意见。她认为境界和格调还不够高。为此,她还专门写了一篇文章投书《青年日报》。我认为该电视剧的主创人员和演员已经非常不容易了,毕竟,他们是第一次。我相信,现在如果他们读了我写的《四通故事》,一定会写得更精彩。

但在当时,为了撞击世纪之门,我们正在撞击三井之门。三井这次接待我们的规格非常高。三井办公楼的大厅里高高悬挂着着中、日两国的国旗。上面这段视频,是王缉志在博客中发布的《日本之行》片段。这是我们上一次开董事会的情景。

因为话筒的音量不够,我稍微解释几句。开会时,坐在我左边的是段永基,他和我之间的空位是王安时的,他离座是因为他在拍这段视频。我的右首依次是沈国钧和王缉志。我对座的是石田,原来的物资部部长,现在已升任三井的常务董事。他的左首是现任的物资部部长岸田、右首是三井北京事务所的所长远藤滋,做翻译的胖乎乎的年轻人是三井在SOTEC的常驻代表中込。这个场面是一开始,我在给三井的董事送“见面礼”。想知道金色的包装里面是什么吗?

是北京蜂皇浆。

送礼时,我在拿段永基做话题。我说,老段在四通有个外号,叫“夜总会”。别想多了,是“夜”里“总”开“会”的意思(大家笑)。我们都奇怪,为什么这家伙如此精力过人。后来发现他的秘密了,原来他每天都喝蜂皇浆!现在,我们就一起来分享老段的秘密……

这一次,是第三次董事会。我们是开的圆桌会议,下面是几张当年的留影:



和三井的圆桌会议



全体合影(缺沈国钧,他无法把自己拍在里面)



泡温泉后大快朵颐



雨中游览



参观ALPS工厂



回程时绕道香港,拜会张璇龙父子

待我回到北京时,胡耀邦刚突然离世,1989年的悲剧揭开了序幕。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robertchin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阅读中,沉思中,理解中。请万先生保重身体。
welldone2007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I like your articles.
zhu_charl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万家述评的评论:

Glad to know your "计划写100篇《流亡生涯》"。.
Hope you keep shinning during the time of adversity.
Take good care of your health as well.
万家述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u_charlie的评论:
谢谢关注。我还计划写100篇《流亡生涯》。
zhu_charlie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万. I like these Stories.
They would be very valueable references for later studies/ & researches.
Do you have any plan to write something about your experience in US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