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1989(22)蛇口出境

(2012-05-27 16:39:47) 下一个


我和曹思源在周舵家作客


我的1989(22)蛇口出境

长安街上枪声一响,我几乎彻夜未眠。铃声不断,不停有人来电话报告长安街沿途和天安门广场的消息,我默默地听,心里牵挂着广场上的同学,还有四君子……

6月4日,是星期天,我和四通的主要干部都到公司来了,第一件事情,就是让各部门查询员工的安全。结果,OA部报告,该部的王超同学今晨在长安街骑自行车过马路时被子弹击中丧命。中枪的部位在正面额头,戒严部队的结论:暴徒!据说他们当时的逻辑很简单:如果是背后中枪:被误伤的群众;如果是正面中枪:暴徒!

我即刻让李玉和OA部的戴铁牛去看望家属。王超同学是科学院子弟,他的父母,一对普通的知识分子,甚至来不及悲痛,而是处在一种极度的惊恐当中。因为儿子被定性为“暴徒”,不知道以后还要面临怎样的厄运。

我给张福森拨通了电话,极度愤怒地吼了一声:“怎么可以这样?!”

他在电话里语不成句:“……你,等一下……,等……”好像他们在开会,我就挂断了电话。据说,张福森后来很后悔,认为是因为他没有及时回答我的电话,所以导致我离京出走。其实,他完全不必自责,因为悲剧已经酿成,谁也改变不了什么了。

6月5日下午,我在北坞村召集干部开会,决定暂停营业,并安排了主要干部在公司轮流值班。当晚,是李玉、李文俊和彭建伟值班。据李玉说,一晚上电话不断。

6月6日上午,我在集团公司总裁办接待了海淀区的科委主任胡定淮,他思想开明,一直是四通的坚定支持者。他谈起自己6月3日夜间在西长安街的见闻,对当局的暴行和蠢行不停地摇头叹息。

这些天,我不断接到匿名电话,接听时就是一句话:“赶快走!你随时有危险!”从运动一开始去北大看大字报被拍照留念,到首都饭店彩虹厅的黑衣人高举录音机打招呼,到6月3日上午曹思源的失踪,到当天晚上和逆行的霸王车对峙,我很清楚自己已经在“有关部门”的监控之下,而且,他们马上就要下手了!

我一直困惑是谁给我打了这些报警电话。现在我有点想明白了,我认为正是监控、跟踪我的国保人员,只有他们最清楚我的处境,而且,他们已经得到了“下手”的指令,他们是在拖延时间,他们希望我能配合……

当时的民心、党心、军心,由此可见一斑。后来听曹思源讲他在秦城监狱的经历,他说自己很快就成为看守他的那些小战士的偶像。我可以想见他随时随地都可以理直气壮、慷慨激昂地演说的样子。那些战士对他说:“将来你出去了,就是大英雄;而我们,还是在这里继续当兵的……”还说:“我们这里关过四批人,没有一批是关对的。”

6月6日 下午2:00,田志强送我去机场飞广州。为了安全,我没有用自己的证件登机,而是用了储忠的工作证。储忠是我嫡亲的同胞兄弟,在当时那个年龄段,我们非常像,以至于公司里的员工都常把我们搞错。有一次,我坐在财务办公室的沙发上埋头看报表,一个四通的女孩子,记得叫杨君,叫着储忠的名字,过来亲昵地推了我一把。我一抬头,她花容失色:“啊……对不起,万总!”

在上车去机场前,我把段永基、李文俊、储忠三个人叫到车上。我平静地对他们说:我可能要离开北京一段时间,先去南方看看。我不在北京期间,公司的大事由你们三位决定。老段管经营、文俊管常务、储忠管财务,我记得还正式给他们签署了一份授权书。

6月6日晚,我抵达广州。广州四通的总经理甄衡祥来接机,他也是我清华的同届校友。当晚,他安排我入住广州的中国大酒店。

6月7日,我离开广州到了深圳,下榻在蛇口的一家酒店。约了深大的罗征启校长来酒店会面,谈到这一段的风风雨雨,我们感慨万分。说起当局的暴行,我们痛心疾首。

我还把四通在南方的几员大将召到蛇口酒店,记得有沈国钧和殷克,殷克是专程从珠海赶过来的。我向他们通报了北京的情况,并告诉他们,明天我将离境去香港。

因为有IDG国际会议的邀请,所以我有现成的赴港签证。第二天,6月8日清晨,我从蛇口坐第一班船到了香港。我没有其他六四人士离境时经历的那种惊心动魄,我的经历平淡无奇得几乎有点boring。也许,我特地避开引人注目的罗湖海关,选择了相对冷清的蛇口海关,算是用了一点小小的心计。

实际上,国保的朋友们留给我的时间,这已经是最后一天了。6月9日,正式的通缉令到了海关。当天凡是四通的普通员工,都在机场被截留、禁止出境。

当时有好几份通缉令。我列名的那份通缉令一共有七位:严家祺、包遵信、陈一咨、万润南、苏晓康、陈子明、王军涛。我们的通缉令是“无控期”,也就是说,任何时间都有效、永远有效。

永远有多远?能有效到永远吗?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easy1994 回复 悄悄话 24年了,这个国家的政治氛围还在原地打转,问题越积越多,要么闷声发财,要么麻木不仁,怎么破局呢?
mj88 回复 悄悄话 保重!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万老先生!久仰了!
六十多年,谁知还会有多久? 这世界有永远的事和物吗?
也许只有上帝是永远。保重!
沧浪水 回复 悄悄话 不堪回首!从此历史的轨迹拐了一个大弯,错过最好的时机---一切已经遥遥无期!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身为五尺男儿,万先生有雄心有志向,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否则才是非正常的。。。。四通做得如此之好,可是万先生的家却是狭小与拥挤,可见人的品格非同一般,中共至今不给万先生回国通行证,只能让人汗颜。。。。
6.4给这个社会的人带来的伤痛是无法弥合的,
我们也无数次的在心里念叨我恨6.4,不要6.4。但都无济于事了。。。
robertchina 回复 悄悄话 万先生,希望您在那边把自己的身体保养得好好的,在做好“修身养性“, 等您回家!
robertchina 回复 悄悄话 叩问万先生:您对最近柴玲“我原谅他们“有何见解?
ak47upgrad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想请你上我们的电视访谈节目,让你有50分钟的时间谈论你的经历,如何?请和我联络。地址:xdu@voanews.com.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润南大哥这个系列一口气读完,痛快!

整个故事除了四通外基本上跟我了解的很接近。至于您是否该留下来看看他们怎么给您定罪,我认为一个无耻的政府绝不是给您定反党或动乱那么简单,他们可以这么给曹思源等人定,但给您定就会来出格的。那无怪乎两点:性与钱。乱性方面给您栽赃下不了手,但给您来个贪污的诬陷易如反掌。您招待客人的钱也一笔笔给您算上,加法带入乘法,如果最后只有几万,就在后面大大方方地加上几个零。老百姓肯定相信。给您来个经济犯罪来定罪,令您郁闷。曹思源周舵他们就不同了,只能给个政治罪名。您走了,他们抹黑您就没有动力了。这也是您当初一走了之的原因之一。但如果您没走,到胡锦涛上台后还是会把您放出来的,来个保外就医。您还可以做实业,但激情可能没有了。在中国做实业,不跟那些官僚王八蛋们打交道是办不到的。所以,走出来也没有啥后悔的。四通当时太招人嫉妒,王震的儿子、李鹏的儿女等都没有这么成功,即使没有六四,万大哥的结局也未必能再撑十年。到时候按照牟其中的例子逮捕法办。所以,六四引发的结局对大哥您来说挺好。
caihong66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永远这回事儿。看看马寅初和他的《人口论》》的命运就知道了。谢谢万先生把我带进文学城,非常享受您的文字。
mineralwater 回复 悄悄话 赤子心,侠骨情,为国毁家纾难 尽忠尽义,

四通已是中国的传奇企业,四通(Stone)精神会影响激励后人,中国人需要四通(Stone)精神:自强不息,民族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 在任何时候都需要。

谢谢万先生的1989
blessinghouse 回复 悄悄话 万学长的人生道路因六四而巨变,这就是命运。
reinvesting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万老师的文章!“我的1989(18)SOTEC讲话” 中的企业管理理念,把我带到了您博客中。

前辈雄才大略,远非凡人可及,只是造化弄人。

过去的几天,学习您的回忆录变成了我的全职工作。感悟甚多,从企业管理,到四通故事,到为人处世,再到民主政治。

第一次真正地了解四通和四通成长奇迹,原来一知半解以为是段创办的。也第一次知道遇罗克,对民主和学运有了不同的思考。

希望您可以早日出书,启蒙更多的后生晚辈。再谢!



看了前辈的文章后,对您的印象就停留您在四通当家时英姿勃发的样子。跟您现在仙风道骨的照片,怎么都对不上啊。呵呵。

真希望您可以年轻20岁,可以跟您在商场上再驰骋一回。


喜狼狼 回复 悄悄话 "白洋水淀 评论于:2012-05-27 18:59:46 [回复评论]
万先生:
您是否想过,在80末的中国,您的言行是否超前了?"

---Exactly.
笔利于剑 回复 悄悄话 那些通缉令经过什么合法程序?人大一直未开会。
马驰胜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是万老,没参与更不是“黑手”,我就不跑。我,沏壶好茶,搬把躺椅,躺在公司楼底下晒太阳,等他们来。倒想看看他们到底给定个什么罪名。
160507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吧,64的时候,我也在上中学,家乡远离省市,对此也毫无概念。我记得我爸那段时间总看新闻,还让我看,我们当时的感受是解放军被惨杀,有些被烧成炭灰,很同情他们,有的家庭死了当兵的哥哥,弟妹去接班参军的,我们看了真的很感动。我们是很普通的老百姓,父亲是没什么文化的那种。后来,大约十年之后,有一次一个朋友很神秘的让我看了一段视频,并要求看完之后马上删掉,我才知道原来是那样的,跟我以前知道的不一样。
这是真实的,可能让你们这些走在前面的人失望了。
robertchina 回复 悄悄话 万先生,保重!您和其他所有因为六四而暂时不能回家的炎黄子孙很快会回家的,我坚信!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老万的系列,归纳如下:
老万是右派(学生)中的左派,左派(中共)中的右派;
政府有错,学生有错,老万没错;
64中有硬骨头,有软骨头,老万骨头不软不硬,正好;
从李鹏的作为,人们看到了肉食者鄙;从柴玲,刘晓波的作为人们看到草食者阴,结论,杂食动物最聪明;
有的事不说大家也都明白,有的事说了还是没说明白,老万的博客属于此类。
文革传人 回复 悄悄话 永远跟万寿无疆是同一个范畴,基本扯淡。谢谢您的系列。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听万老讲完了关于那个重大事件的故事,对于万老口吻的冷静和叙事之客观,出乎原有的想象。尤其是万老出走的平淡无奇,更加出乎预料。
对“不应无限拔高六。四的意义”一文,曾经仔细读过。其观点客观,评价中肯,值得赞许。
那个事件,我以为,时任总理大人,引导和处理事件的方式方法,没有半点可圈可点之处,应当指责其履行政府职责的失职行为。学运头目,拿着境外的资助,为其效劳的行为,令人不齿。攻击政府,并明确提出要政府下台,是逼迫政府行挥舞息暴乱大棒的原因。
时过境迁已经很久,万老当时的作为,当局应当早就有了功过是非各占几分的明晰结论。我以为,万老与柴玲并非同类,有忧国忧民、希望国家在经济改革的同时,把政治改革也同步展开来的热切愿望,并且在创建的实业中,积极的探索和实践着。现今的当局,应当不会拒绝万老的回国。这和吾尔开希闯中国使馆,谋求回国一看有着本质的区别。
愿万老健康、长寿!
起个破名想半天 回复 悄悄话 惊心动魄,痛心疾首。
zhu_charlie 回复 悄悄话 You Will Be Back !!
zhu_charlie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万.
You Will Back !!
soccer2010 回复 悄悄话 老万,祝你早日能回家。The End......
南飞燕 回复 悄悄话 万总,谢谢您的回忆,一切历历在目,将近四年的四通生活,永远的留在我的记忆里,包括您的"那些"描述,记得,懂得。您保重。
eN_Joy 回复 悄悄话 万老,全文看完。很难评论,最多可以说的是:不胜唏嘘!
开个玩笑哈:那个四通女孩子扬君的故事,能否展开一下?您懂的!
fc1989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精彩,您的文笔这么好!
svc1984198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arx的评论:
我也贴了侯德健的话,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SR9zgY1QgU

我对于64的兴趣,在于了解真相。万先生的文章,玄虚之处在于,他没有说政府当时是否对学生开枪...他对此应该比我清楚的多。我推测他还是没有放下来。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vc19841984的评论:
I doubt you are lying here! the worst killing happend at night of June 3rd 1989, along the road to the west of TianAnMen square.
info2008 回复 悄悄话 万老离境是正确的,如果不走后果不堪设想。其他员工也会受到更大的迫害。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有“出境”就有“入境”,这不能是(全文完),老万,在那不远的将来,期望读到你“入境”的文章,文章结尾很重要哟,我一定跟读并再“骂骂”你,此为诺。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老万,祝你早日能回家。希望有个大和解!不知你那老同学有那气量和担当没有?你也可以迈几步嘛。
白洋水淀 回复 悄悄话 万先生:
您是否想过,在80末的中国,您的言行是否超前了?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读完了,还是没搞清整个悲剧的真象。柴玲变卦的细节有待揭露。不应发生的,还是发生了,中国人还在学习妥协。
svc19841984 回复 悄悄话 正确的链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SR9zgY1QgU
svc19841984 回复 悄悄话 64时,我初三刚毕业,家乡远离省市,对此毫无概念。出国后,餐友有不少64中人,更有一人当时大四,就在广场。说政府对天开枪时,脚都软了。撤离后,回校写了证明书,证明当时没有对学生开枪。也和侯德健的说法吻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NJjXPa1l3E

23年过去,万先生应该可以放下了。政府当时,似乎也没有传言的那样残暴。党天下比家天下,也是进步。万先生试图影响学运,22年后回首,影响可以忽略。假入当初不介入,万先生后来能从政,则应可影响时局;继续办公司,当可锻造一世界级公司,造福于无数华人。可惜,可惜!
flager 回复 悄悄话 人民不会忘记!!!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万先生的观点和我以前写的“不应无限拔高六四的意义”一文近似,六四的发生,政府有很大的责任,然学生方面的确过激,甚至到了不理智的程度,背后是否有外部势力的操控?万先生对此也语焉不详。

您前文讲到因为柴玲变卦导致学生撤出天安门的计划流产,想到喏大中国的前途当时竟然被几个乳臭未干的大学生左右,三十年走到现在的混乱局面,实在让人痛心。

Beyondsea 回复 悄悄话 吉人天相,仗义人助,行道天助。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