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1989(15)流产的“凯旋在子夜”

(2012-05-20 08:50:00) 下一个




我的1989(15)流产的“凯旋在子夜”

5月22日下午5:00至晚上9:30,历时四个半小时,我在国际饭店的彩虹厅召集了在广场上静坐的75所院校的学生代表,说服他们在午夜十二点之前立即撤出广场,并建议把这次行动冠名为“凯旋在子夜”。

为什么是国际饭店?因为那里离天安门广场近,距离广场更近的北京饭店当天借不到那么大的地方。那时候国际饭店刚开张,彩虹厅是一个中餐厅,好像尚未启用,装潢得美轮美奂。

当我看到从广场上找来的学生代表一个个面有菜色、鱼贯走进国际饭店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不可能成功。我了解,许多朋友已经努力过了,都没有成功,我也不会创造奇迹。我这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只要当局还没有开枪,我就还有再去做一次努力的时间和空间。

我注意到大厅后面出现了一排黑衣人,他们不停地照相,有人夸张地、高高举着袖珍录音机。似乎是想表明他们的存在,警告我要谨言慎行。我知道这是“有关部门”的朋友,便笑着和他们打了一个招呼。

后来我看到了他们写的情况通报,应该说,写得很客观,内容基本属实。

报告是这样写的:“下午四时许,四通集团总经理万润南在国际饭店彩虹中餐厅,召集北京和外地近八十所高校的近百名静坐学生负责人开会。在会上,他首先肯定学生们的行动‘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胜利,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万润南说,‘同学们,如果把你们的行动比作一部作品,那将会是一部杰作。这部杰作的上篇和中篇已经写完了,如果写好下篇,写好结尾,那就更加杰出伟大了。’‘现在,你们应该不失时机地撤离广场,主动地撤离回校,这样,你们就会受到整个社会的赞扬’……”

报告里没有提及我批评学生的两段话。

当有人说“学生内部意见不统一,有人要撤,有人要留,无法形成一致意见”的时候,我说:“你们争取民主,自己的行为方式就应该符合民主程序的规范。你们现在是小喇叭服从大喇叭,嗓门小的服从嗓门大的,调门低的服从调门高的,谁嗓门大,谁激进,谁就有领导权。这难道就是民主?”

当听到有人说不撤的主要原因是“怕走了会使市民伤心,这样就是出卖那些拼死为我们拦军车的北京市民”的时候,我愤怒了。我说:“如果你们不撤,流血的首先是北京市民。你们处在台风的风眼,反而相对安全些。市民拼命挡军车,是因为你们在广场坐着,他们是怕军车碾压了你们。如果你们撤了。他们还有必要挡军车吗?你们坚持不撤,难道是想逼着让北京市民为你们流血吗?”

我希望学生一定“要审时度势,考虑现在的处境和状况,听取社会各阶层的意见及国际社会的反响,考虑到群众的情绪变化。再坐下去,无异于给军队提供镇压的理由。如果发生流血的结果,对这次运动,乃至整个民族、国家,都将是灾难。”

我说,你们可以提出撤离的条件。“有关部门”的报告是这样记录的:“当然,撤退,我们是有条件的,第一,就是军队回去,学生回校;第二,取销戒严,秩序正常;第三条,李鹏下台,邓小平、杨尚昆等老人按程序光荣退休;第四条,拥护赵紫阳同志。”

我查对了当天对话的录音记录,发现第一、第二条靠谱。第三、第四条却简单化了,不够完整、准确。

关于“李鹏下台”,我首先是批评学生,“国有国法,不能你们要打倒谁,谁就要下台。李鹏是人大任命的,要罢免他,必须根据宪法规定的民主程序。只有人大召开特别会议,多数通过才能让李鹏下台。”

关于“邓小平、杨尚昆光荣退休”,我原话是这样的:“邓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你们今天能够进大学读书,就是因为文革后邓主张恢复高考。我们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当然,邓也是这次强硬处理学运的‘总导演’。所以,不要用‘下台’这样伤感情的字眼,党内的事情按党章的规定办,可以建议邓小平、杨尚昆等老同志光荣退休,要承认他们的功劳,处理这次学运,可能是受到了汇报者的蒙蔽。这样说,可能对整个局势更有利。总之,一切提法都要尽量符合宪法和党章。”

关于“拥护赵紫阳”,我的原话是这样的:“现在,赵紫阳被解职的事情,只有海外的报道,国内并没有正式公布。对于赵紫阳提出的要在民主和法制的轨道上来解决问题的主张,我们应当继续正面肯定、表示拥护”。

我问到会的一位学生,谁在同学中比较有威望?有人告诉我:王丹。

我说,派人去把王丹找来。当晚10点左右,我从国际饭店彩虹厅赶到北京饭店的咖啡厅,单独会见了王丹。他处在一种极度疲劳的半昏睡状态,仿佛是被人架到我跟前的。对我的讲话,他反应很慢。我告诉他迫在眉睫的流血镇压,他说:“不会的。”我问他:“你认为会是怎样的?”他说:“最多是用棍棒把我们揍一顿,几个人合力把我们一个个抬出去。”

我估计这是有人根据1976年天安门运动的经验给他的误导。唉,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历史的经验既坑爹、也坑了孩子。

5月23日,曹务奇根据我与学生在彩虹厅对话的内容,起草了一份《倡议书》,征集了二十多所高校的联名签署。“有关部门”当天是这样报告的:

“由北京四通集团公司出面做工作,在天安门广场静坐的二十所高校的一批学生发出一份《倡议书》,要求‘撤消戒严,军队回去,学生撤离,恢复秩序’。《倡议书》上签名的学生要求新闻单位对此进行公开报道。《倡议书》写道:‘我们郑重倡议:撤消戒严,军队回去,学生撤离,恢复秩序。我们呼吁:迅速召开人大常委会和中央全会,按照民主和法制的程序讨论并接受爱国学生和全国人民的正义要求。’‘如果军队回去,撤消戒严,我们相信在运动中一直保持理智、克制、秩序的广大同学会同意撤离。我们的撤离不是退却,而是把民主运动推向一个新阶段。’‘我们认为,我们的合理要求没有理由得不到满足,如果要求不能实现,我们不答应,人民不答应。’”

“有关部门”的报告还提到:“《倡议书》发出后,北京大学赵宝煦教授、梁守德教授等六十名教师,于当天下午发出《紧急呼吁》,赞成在天安门广场二十所大学部分学生提出的倡议。”

据说袁木看了这份报告后在国务院研究室的会议上说:“……万润南的真实意图是什么?我看倾向性太浓了。”

万润南的真实意图并没有能够实现,“凯旋在子夜”的行动流产了。主张撤退的学生领袖回到广场大多被罢免,广场就像一个巨大的磁场,永远指向最激进的方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相信万先生当时广场的描述,当时的广场就好像大学理学的普通化学中的一个词------混乱无序度。
看来,不管是刘晓波也好王丹也好,都错误的估计了形式,中共不会开枪,后来也看到许多这方面的报道。。。所以在他们的潜意识里是希望也是知道要流一些血的。。。可能他们也是太天真了吧。。。
说句心里话,刘,王和您很难想象如何去配合,给我的感觉你们的脑容狼有着天壤之别。。。。。。。所以悲剧大生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当然有他的问题,就像李鹏,真的想起他6.4的熊样,就来气,水平差到了让人难以想象的地步!
不雨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对这次运动,乃至整个民族、国家,都将是灾难。”
一语成谶?学生的空有热情,无社会经验而自以为是导致的?是否是历史的必然(国家,民族,教育,文化是否都还没有完全准备好?知道目标的人却不知如何去走,或者无力带领,反而被人流冲向了其他方向)?错过了是否还有机会?中国还真是命途多舛。

(那时还太小,还撒尿和泥呢,不过记忆深刻却完全不理解。谢谢!可以让我看到一些历史真相。参观过华盛顿的新闻博物馆,但是始终既无法相信中国ZF所言,也无法相信美国ZF所说。您写的至少逻辑上可信。)
白_熊 回复 悄悄话 哥Hold不住,终于出手了,毁家纾难,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呀!哥 唠唠在四通会议上是怎么宣布的呗 当初一直告诫不介入 现在又要介入了 这个转折也太大了 虽然有岳父大人和老师的指引 但是总要给同事们一个交代吧
孔天乐 回复 悄悄话 当时没有人可以劝走学生。关于撤与不撤,我省高自联在广场几次会议也都做出了坚守的决定。新学生不断的到来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但最主要的是没人会想到最终的结果会是那么血腥!
Beyondsea 回复 悄悄话 5月26日以前南京鼓楼广场罢课静坐的各高校食堂专门专人发放食物给学生,但5.26以后不再派送并通知准备复课,而且当时坐火车去北京免票,铁路职工对大学生进京开绿灯,我们北京的同学大部分胆子肥的都跑回去了,开枪放火杀人后,是他们惊慌失措地跑回来:动真格的了。随即李鹏电视公告定性:反革命暴乱。
次日学校开始追查有无去北京的,不许造谣。没几天学校提前放假学生全部离校。
fc1989 回复 悄悄话 您的第四第五条应该说代表了北京当时大部分人的想法,六月三号晚上部队在西长安街开枪推进到广场,六月四号上午北京市民在东长安街,南池子街口上对着广场上的部队喊的口号里就有您这几条。
六四是现代中国的爱国历史,但主要的事情发生在北京,外界至今没有全面的了解和认识,我第二年(1990年)春天去江浙出差时和当地人谈到六四,觉得他们并不了解北京具体发生了什么事,今年(2012年)春天去浙江出差,比我年长的一位朋友提起六四,我还是觉得他不清楚北京当时发生了什么事,有些误判。国内媒体是按政府的要求,当年发布政府捏造的事实,颠倒黑白的一面之词。在美国驻十几年,西方媒体大多对中国持有敌意,更是借六四之题发挥,挑拨离间,实现其对外破坏颠覆之目的。
万老的历史回顾非常感人,其实很多当事人在海外,如果大家能像万老一样,把当时的经历整理出来,还原给世人一个活生生的历史,史实就给六四平反了。也避免一代人抛学舍业的爱国之举,被误解,甚至被居心叵测者利用。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说老赵是改革派还沾点边,说他是民主派就太不靠谱了。
newjoy 回复 悄悄话 看来那时代的人还是真幼稚啊。感觉做事都踩不到点子上。比如赵和万老如果真支持学生,应该在戒严前挑明立场,陈述厉害,劝说学生退却不要死扛,而私下尽可以作些承诺(如赵掌握实权后一定给学生翻案,一定推行民主等),或许还能缓和局势。
等到戒严成为事实,赵也被内部免职,识时务的应该是全面退却保存实力,怎么反而积极起来?开会劝说学生撤退是对的,可去说什么“要让邓杨光荣退休,李鹏合法罢免,支持赵的解决之道”做什么?如果地下工作一样悄悄商量也罢了,却放到大饭店当着国安的面说,这不是火上浇油是什么?而且除了有点拿学生做砝码和对手谈判的价值外,简直毫无成功的可能,因为对方就是怕这个结局才铤而走险宣布戒严的,你已经被动了(无论如何赵已经成了平民乃至阶下囚,连走上街头振臂一呼的机会都没有了)还要拿这个说事,除了刺激对方下更狠的招数还有什么意义?
感觉历史给了改革派不少机会,可惜当时的人太天真了,一一错失,采取的行动也都没有踩对点啊。这样玩政治怎么能成功?六四是悲剧,但现在看来也真是天数,是改革派和强硬派联手导演的大悲剧,不能把责任都放到其中某一方身上。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广场就像一个巨大的磁场,永远指向最激进的方向。"这就是群众心理的非理性。就象当年希特勒上台后的德国,不撞南墙回不来。就象2008年市场的疯狂,原油卖30$一桶,而卡尔加里原油的成本是60$一桶。
人在异乡为异客 回复 悄悄话 我说,你们可以提出撤离的条件。“有关部门”的报告是这样记录的:“当然,撤退,我们是有条件的,第一,就是军队回去,学生回校;第二,取销戒严,秩序正常;第三条,李鹏下台,邓小平、杨尚昆等老人按程序光荣退休;第四条,拥护赵紫阳同志。”

这里是很致命的, 老万的这席话无论如何理智,但传到当政主张强硬的部分人耳里,就会觉得是对他们致命的,他们也当然要对老万致命了.

层层汇报,信息可能被有意无意地歪曲和放大或稀释了, 所以历史有时是由个别小人物的一俩句话决定的.
古埙1223 回复 悄悄话 还原真相,抽丝拨笋,惊心动魄.

跟读中.
北美乡下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起个破名想半天的评论:

事实说一百遍也不嫌多!更何况eye witness.
起个破名想半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美乡下人的评论:
“……市民还留在广场外,刚开始听到打抢都说是塑料的,直到血出来了,才开始醒悟……”
这句话读了好多遍。
白洋水淀 回复 悄悄话 万先生:
请教,除了您说的"上面的人"的原因, 您当时做学生工作有其他动机吗?
北美乡下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哥哥1976年也在天安门广场。76年确实是用棍棒打走的。64的结局当时是谁都没想到。可惜你的劝阻没人听,年轻人血太热。

我哥哥姐姐姐夫64当天都在广场看热闹。我在家等护照,不想给自己惹麻烦。64晚我哥姐听到广播后,随着学生撤除广场。市民还留在广场外,刚开始听到打抢都说是塑料的。直到血出来了,才开始醒悟。不过还是有人往广场里冲。根据我哥说的,死的都是后来往里冲的。姐夫还去了几个广场附近的医院,都有死人,但死的大都是北京市民。
北美乡下人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就座,先顶后看。我的一个朋友站了Stone 的美国牌子。想粘四通的一点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