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1989(12)血要热、头脑要冷

(2012-05-17 13:55:04) 下一个




我的1989(12)血要热、头脑要冷

回顾1989年的那场风暴,感觉学潮就像是一辆没有刹车、只有油门的越野车,不停有人去猛踩油门,却没有刹车功能。这样的结果,只能是车毁人亡。

到海外后,我曾经与胡平讨论过这个问题。我问:“为什么学运总是以失败告终?”

他的回答很哲学:“因为他们不失败不结束。”

对胡平提出的“见坏就上,见好就收”的所谓策略,我认为没有可操作性。因为实际情况是见“坏”有人上,见“好”非但不收,反而变本加厉、更加蜂拥而上。

是后面有“黑手”操纵吗?我不认为有。因为我就是被指控的“黑手”之一,但我真的不是。我相信其他的所谓“黑手”也是徒有虚名。

我非但不是“黑手”,而且比当时许多热血沸腾的朋友都要“冷”。因为我认为学潮早该结束了,第一个刹车点是4月22日,胡耀邦的追悼会开过之后;第二个刹车点是4.27大游行之后,因为对离谱的4.26社论成功地说了“不”;第三个刹车点是赵紫阳的五四讲话和亚银讲话之后,因为中央已经实际上改变了4.26的定性。学生要求对话,举办各种对话了,虽然袁木有点“扯”、缺乏诚意,但阎明复被大家公认是十分诚恳、非常善意,但对话依然无效。学生要求直播,CCTV直播了,当时的媒体对学潮的报导非常正面,难得的宽松……

而且,我们捧的是泥饭碗,我们的承受能力有限,四月份已经亏损了,五月份,还看不到转机。我已经罗列了我从5月1日以来的所有活动,几乎都是在忙家务事:拓展业务、迎来送往,没有一件和学运有关。

最近听到有一位当年一条街上一位同行,说我在1989年的时候“头脑膨胀”,我不敢苟同。因为我清楚地记得,这位老兄比我热血沸腾得多,他当时挂上了标语,带着自己公司的游行队伍上了街,他走在最前头。

就在他上街的时候,我在公司明确宣布三条:不介入、不组织,上班时间不准上街。

5月18日,有39位四通的员工向我上书,批评我置身事外:

“天安门广场的形势已经到了十分危急的地步。绝食六天来,学生们的生命危在旦夕,中央和政府的冷漠态度已经激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愤慨,各民主党派、各社会集团、各阶层知名人士纷纷发表声明,呼吁党和政府采取积极态度,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民族危急!国家危急!学生危急!”

“作为全国最大的民办企业的四通公司,在这场举世震惊的争民主、争自由、争人权的悲壮运动中的态度,正在极大的危害公司几年来在世人心目中的形象。昨天,有少数学生对公司送支援物资的人员高喊:万润南来了吗?你们早该来了!”

“这几天,公司许多同人自发地到天安门广场以各种形式声援绝食学生。许多同人遵照公司决议,不得不含着热泪不披露公司名称,不敢说出“四通”这一人民渴望听到的声音。我们认为,公司不应该再沉默。我们恳请公司领导,立即向中央、向政府、向社会各界发表声明,表明四通声援学生的爱国民主运动,敦促党中央、国务院及早做出答复。同时,组织员工赴天安门广场游行请愿,声援绝食学生。希望公司领导尽快做出明确答复!“

“没有人民,就没有四通!”

“万总,是您一贯教导我们,要先做人,后经商!”

领衔签名的是一位公司的高层主管,他在给我递信的时候,就举邻家公司的老总为例,说明我已经落伍了。

当天晚上5点,我在公司咖啡厅召开干部会,说明我的立场。下面是讲话的录音记录。

最近形势发展很快,牵动了大家的心。公司39名职工联名上书给我,我理解大家的情绪,讲几点看法:

首先,公司在对待学运这件事情上,我们从一开始态度就不暧昧。四月份,学运一开始,我们就肯定学生的爱国民主行动。认为对中国的长远发展、对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对中国的民主建设会有积极的作用。但我也讲了,要有角色分工。在这样一个历史关头,要清楚自己的角色,要保持一种分寸感。怎样做才符合国家和民族的最大利益,我们要有清醒的头脑。

香港的报纸说:四通是学生运动的后台。在公安部的内部录像资料里,有我们的人在给学生发钱,并且有解说:“这是四通公司的副经理”。

昨天社会各界支持学生的大游行,虽然我说了“不介入、不组织,上班时间不准上街。”,但还是有四通人自己去了。我看到报纸上的报导,大标题是《敢有歌吟动地哀,5.17首都各界大游行目睹记》,其中有这样一段:“四通公司自发地组织了数百人的队伍,他们说我们都很支持学生,四通的发展是沾改革的光,不是沾腐败的光。我们这几天都没上班。几天的工资算什么?跟良心比,钱是次要的。我们公司有人把一个月的钱都捐给学生了。说真的,国家没了,公司也就没了。”还有一位四通人说:“面对绝食学生这种状态,良心告诉我们,不能再沉默了!”

其次,我们从5月15日开始,就通过北大、清华的学生组织,给广场上的绝食学生送一些药品和水等物资,每天大约要花一万多块钱。

另外,我们公司有两位同仁,周舵和曹思源,他们受阎明复的委托,正在政府和学生之间斡旋。他们参与安排了阎明复同志到天安门广场和学生直接对话。昨天晚上,他们联络了十二名学者代表,九名学生代表(包括绝食学生和“对话团”学生的代表),共同提出了四点建议,提出了让政府和中央下台阶的方案。

今天,民办科技实业家协会也起草了一个东西,呼吁大家对这次爱国民主运动给予物质和道义上的支持,电台对此进行了报道。

我想告诉大家:四通公司并没有旁观。我们实实在在地做了一些事情。有一些国际联络,我们也做了桥梁,例如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全体留学生和学者联谊会,“敬请四通公司同人代转北大游行学生、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的几封信,就是我们代转的。

所以,我们不是态度暧昧,不是态度冷漠,不是没有做工作。但是,我要讲,我们做事情要有分寸感,在这一点上,你们要相信我的判断。一定要有角色分工,如果说我们也和学生一样,做同样的事情,那我们不就是学生了吗?在这样的历史关头,我们的方位在哪里?我们的利益在什么地方?我们应该怎么做?大家要有清醒的头脑。我们的血要热,但头脑要冷!

这些天,学生提出的要求在“不是动乱”和“实质对话”的基础上又加了第三条,叫做“社会各界全体人民,应保持理智、冷静、克制与秩序”。学生很有水平嘛,我们不能连学生的水准都没有。有人说“国家完了,公司也完了”,说得有道理,但我怕是国家没有完,公司倒先挂了。我们要生存,就必须保持正常的经济生活秩序。

有人说:“现在是考虑得分的时候”,我严重地不同意,因为这是政治投机。有人认为四通在一条街上总是最冒尖的,所以在这件事上,也应该最冒尖。我要说,我们不冒这个尖。你们应当有这种认识:企业家是不干这个的。政治活动有它自己的规律,我们是搞经济的,政治与经济是密切相关,但毕竟是两件事。在这一点上,公司的干部要有共识。统一了认识,我们的事情才能做好。

现在我们处在一个很微妙的时刻。大家不要以为民主一下子就能到来,中国的政治生活就会有新的局面。学生运动的意义确实非常大,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新时代的开始,但新时代的开始要伴随着阵痛和许多牺牲。我作为这个公司的负责人,要考虑在这样一个动荡阶段,一个将来有希望的“潜结构”,不要受到根本性的摧毁。我们既要维护真理、坚持正义,又要在未来可能出现各种困难的环境下生存下来。未来的一段时间可能会非常混乱、十分困难,在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头脑。

我们都是经历过文化大革命动乱的过来人,大家都知道,群众运动是不能控制的。当阎明复与学生代表谈话之后,学生代表热泪盈眶,非常感动,接受了阎明复的条件。但当学生代表回到广场,根本就讲不通。学生代表讲“你们骂我们是叛徒也好,学贼也好,但请让我们把话说完”,可广场上群情激昂,根本不让他们把话说完。

而且,政府答应了学生的两条,事情就完了吗?如果承认了“不是动乱”,那下一个问题就会提出来:“到底是谁说我们搞动乱?”邓小平就要退位,李鹏就要下台,北京的陈希同、李锡铭就要承担责任。还有上海,开除钦本立算怎么一回事?江泽民还呆得住吗?这样会变成从中央到地方一大批干部的动乱。

反过来,如果学运被镇压了,也是一大批干部下台。人家可以说:是阎明复在前台,赵紫阳在后台,操纵学生运动。说这次运动是台湾特务指挥的,有确凿证据,有录像、有照片、有录音,铁证如山!你们在这场严肃的政治斗争面前,丧失原则、立场,想利用这次动乱给党和国家施加压力,分裂党和国家,等等。这些事情,如果只看到一步两步,不看到后面几步,我们就是不清醒。我们不能跟着群众的情绪走。要密切注视形势的发展,要准备出现最坏的可能。今后的日子,我们会比别人更难过。说对学生不秋后算账,并没说对我们不秋后算账。如果秋后算起账来,我们也只好“听天命,尽人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沧浪水 回复 悄悄话 甚是,现在回想起来,深感痛心!搞得现在成了这个样子!
叮叮当当 回复 悄悄话 万总这里的分析非常明智,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不知道后来为什么万总还是卷入了漩涡之中
svc19841984 回复 悄悄话 "企业家是不干这个的。政治活动有它自己的规律,我们是搞经济的,政治与经济是密切相关,但毕竟是两件事."

行文到现在为止,可为冷静。到后面第(20)节,已经是当局者迷了。柳对万的评价,是对联想的告诫,是旁观者清。
xingfu^ 回复 悄悄话 跟读学习中.^^
人在异乡为异客 回复 悄悄话 外地如南京,一般游行示威是由南京的学生高自联通知的,
每次上街,由一些同学手拉手在两边,主要目的是不让非学校的社会上的人进来,
大家的口号到6月4号前还算是理智的,一般学生,就我接触和回忆,头脑好像没那么热;
北京的文科生可能太多了,容易理想化和激情化,接触的各种渠道和形形色色的成年人(方李夫妇,美大使馆,和刘炸药等)较多,身处大旋涡,北京的情况可能较复杂。
zhu_charlie 回复 悄悄话 I believe 老万 & 四通 are the victims of the nasty politics of this 六四.
zhu_charlie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yuou writtings, 老万
I agree --- 国人脑袋 either deadly 沸腾 or deadly cold, but never balanced.
雪萤 回复 悄悄话 我挺喜欢看你的评述的,你当时有这么冷静吗?佩服你的冷静。可是后来为什么要出国呢?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先生与我们分享您的经历。

保重!
soccer2010 回复 悄悄话 炅龙,老万为啥出国,有答案了吗?
soccer2010 回复 悄悄话 柳传志,哈,老万,春秋啥。
马驰胜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怕学潮停下来,但不是万总等所谓“黑手”,而是想倒赵的那些人;已经下不来台了,尿你们这些娃娃做球!不如干脆就见血,来个彻底的冲击疗法,即使不能保证根治,也能起码保证相当长的时间病情不发作---邓杨薄王等如是想。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老万是暗中猛踩油门,不是黑手是啥?可惜正如同街另一公司的老总所说,误判了形势,上车前没看到这车没刹车。那个老总是自己的性情表达,连油门也没找。

香港的报纸说:四通是学生运动的后台。在公安部的内部录像资料里,有我们的人在给学生发钱,并且有解说:“这是四通公司的副经理”。

其次,我们从5月15日开始,就通过北大、清华的学生组织,给广场上的绝食学生送一些药品和水等物资,每天大约要花一万多块钱。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既然什么都没做,老万就不该出来,白白把自己的大好前程断送了。
你看人家温总,也去天安门了,最后P事没有,两面沾光。群众认为他是看望学生去了,老邓认为他是监视老赵去了,这才叫智慧。因此看来,老万是个商业奇才,佩服,玩政治还差点火候。
懦夫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竟占了个沙发。万先生是个明智之人,只可惜那时候这样的人太少,当然现在也不多。可惜了,万先生至少是做总理的人物,这个六四呀,害了好多人,也包括按这个小老百姓。国人最需要学习的就是妥协,在妥协中进步,在进步中妥协。可惜那时候俺们这些年轻学生血那个热呀,直接沸腾到脑袋上面了。谢谢万先生的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