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1989(11)五周年

(2012-05-16 09:08:08) 下一个




我的1989(11)五周年

5月8日,在四通召开干部会谈家务事的时候,赵紫阳也在召集政治局常委开会,研究学潮的情况并研究对策。有人提出赵在亚银的讲话和4.26社论的定调不一样,他作了解释并表示对此负责。

同一天,学生方面,宣布5.4大游行后复课的周拥军被高自联罢免,北大和北师大的学自联号召继续罢课。对我们来说,这不是一个好消息。刚放松了一点点的心情,又陡然收紧了起来。天气晴转阴。

5月9日一整天,日本NHK福田茂树先生一行3人,到公司来做电视采访。先和我做了一个小时的访谈,然后对我全天的活动跟踪录影,好像要做一个题为《四通总裁的一天》之类的节目。晚上我去明珠海鲜参加一家美国公司举办的晚宴,NHK也一直跟随拍摄。

当天,四通赞助的《首届国际青年书法展览》在美术馆举开幕,方毅、朱学范、刘延东等出席。

5月10日。四通的一位同仁英年早逝,我们在八宝山为他举行了追悼仪式,我出席并致悼词。

当天上午,宋健、陈希同等在胡昭广的陪同下到中关村来视察,听取了我和其他三家公司的工作汇报。当晚,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的新闻节目都作了报导。

我汇报了三个问题:一、我们的发展;二、我们的打算;三、我们的希望。

我们的发展:1988年,四通集团的总收入10.2亿元,纳税4600万元,利润6900万元,创汇800万美元。

我们的打算——完成三个转换:机制的转换、行业的转换、市场的转换。

我们的三点希望:政策不变、政策落实、支持我们通过股份化来理顺四通的财产关系。

当天晚上,我去昆仑饭店出席了《太平洋地区国际会议》的开幕式。

5月11日,一个非常糟糕的消息,北大的部分学生开始酝酿绝食。天气阴转乌云密布。

5月12日,高盛证券的徐耀萍来访,和我们讨论四通股份化的相关问题。下午,我召集扬州问题会议,商量进军扬州的对策。

5月13日,会见“美中人民交流学会”访华团一行14人,国际会议中心的吴甘美陪同,我向他们介绍了四通的情况,并回答了他们感兴趣的问题。

5月15日,学生在天安门广场已经绝食三天了。首都知识界发起了声援学生绝食的大游行。天气已经是暴风雨前的雷声滚滚。

当天另外还有两件大事:一、赵紫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晤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二、四通在北京饭店举办五周年庆祝会。

我在会上发表了例行的周年讲话,题目是“企业是社会的稳定因素和中坚力量”。下面这几段话,现在读来,我自己都觉得可圈可点:

“今天,我们面临着社会的-些不安定。十年改革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这种发展和进步同时带来了一些问题。所有经济急剧发展阶段的其他国家和地区都遇到过类似的问题。我们可以肯定地说,这不是改革的问题,而是发展中必然产生的一种伴生现象。企业的发育和完善,需要社会的安定和团结。一个真正的企业,又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对于动荡。我们代表稳定;对于倒退,我们代表继续改革;对于保守,我们代表开放;对于贫困,我们代表富强;对于愚昧,我们代表科学;对于说空话和发牢骚,我们代表的是实干和明天的希望。”

“十年来的改革和开放,带来了经济繁荣,培育了四通和电子一条街,也造就了新一代企业家。产权关系明确的、政企分开的、直接面向市场并承担市场风险的真正的企业及对这种企业负责的企业家,是社会的稳定因素和中坚力量。继续鼓励这类企业和企业家的成长,是中国明天的希望。只有当这类企业和企业家成为社会稳定的多数,中国社会才能有稳定的基础。”

“政企分开,不仅是政府与企业的职能分开,而且要把企业的发展与政治气候的变化分开。企业作为社会的细胞或微观结构,应当有自身的免疫功能和对各种气候变化的承受能力。如果社会的动荡和气候的变化会直接波及到企业,政治上一打喷嚏企业就要感冒,那我们永远不会有真正的企业。企业要承担风险,但应当是也只能是承担市场风险。”

与会的嘉宾都深表赞同,唐克、于光远、吴明瑜(也代表童大林)、陈绳武等一贯支持四通的老朋友,都在会上讲了话。他们甚至说:“四通的方向,就是时代的方向。”

来参加庆祝会的中关村一条街上的同行,也纷纷表示肯定。记得是金燕静,她特地走到我身边,称赞说:“小万,你这‘六个代表’讲得好!”

因为当天有各界声援学生的大游行,交通被阻断,我们的庆祝会推迟了差不多半个小时。我们邀请的500多位客人,也只到了一半左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stonealum 回复 悄悄话 万总, 朱俊追悼会您还记得.不服不行啊!
Beyondsea 回复 悄悄话 您这“六个代表”应该是那个年代里最早提出来的原创,因为我清楚的记得是在96-97年全国考研的政治科目里新添的内容,具体也好像是5,6条包括:政企分开,权责明晰等等,从93年开始备研考研,年年冲刺年年就是政治不及格总分够了也考不取,那个时候政治包含政经和中国革命史,6.4之后政治不过门都没有,很无奈,不过那批所谓的政经教授一定是抄袭您了,幸亏你把真实的历史告知天下,不然我还真以为乏走狗里还有狗才的,到了还是拐了别人的。
海涯 回复 悄悄话 "学生方面,宣布5.4大游行后复课的周拥军被高自联罢免,北大和北师大的学自联号召继续罢课"
有没有详细点的事实,学联罢免周和继续罢课的原因,哪些学联成员?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越读越觉得老万也是钱权转换然后追求合法化的早期推手。现在国内的右派正在为之奋斗。一波接一波呀。一个家又穷又乱,来了个有能力的管家,把家管好了一点就要把家产转自己名下。虽然原来这个又穷又乱的局面不是管家的错。追求公平的,大众受益的社会一直是价值观的支撑,89年毅然,08年也有毅然,12年还无解。。。。。。这辈子怕是无答案了, 越来越糊涂了。
老万自己标的年纪,66岁。可能留在体制内,对国对民的作用更大了,说不定也是争政治局常委的人选了,世事真的难料呀,可惜了人才!
zhu_charlie 回复 悄悄话 万,你这‘六个代表’ is better than the ‘3个代表’.
newjoy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支持。期待精彩下回,平淡中孕育风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