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李玉(1985年,圆明园)在这次“清理整顿”..."> 我和李玉(1985年,圆明园)在这次“清理整顿”..." /> 四通故事(47)查收入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通故事(47)查收入

(2011-03-18 02:48:52) 下一个


第八章 泰山压顶
—————————————————————————————————————

四通故事(47) 查收入


我和李玉(1985年,圆明园)

在这次 “ 清理整顿 ” 之后,张福森曾召集中关村一条街上的公司开过一次总结会。京海的王洪德在会上说: “ 我们这些民办企业,就像一个婴儿,已经从娘胎里生出来了,想把我们再塞回去,没门儿!除非把我们掐死 ……”

话说得有点糙,但说出了大家的真实感受。

到 1985 年 5 月底,对我们四家公司的调查有了初步结论,写出了调查报告。 6 月中,调查报告递交给中央。孟志元在文章中说,报告对四家公司是基本肯定的。我相信这是海淀区和北京市的基本态度。但 “ 上面 ” 确实有人把我们,特别是把四通看成洪水猛兽,想把我们 “ 掐死 ” 。

若干年后,在赵紫阳公开赞扬四通之后, “ 上面 ” 还有一位大佬,当我的面,用威胁的口吻说: “ 要摁死你们,不就像摁死一个蚂蚁一样! ” 在背后,则蛮横地说: “ 像四通这样的公司,要限制! ”

在 1985 年的 “ 清理整顿 ” 中,我们确实面临被 “ 掐死 ” 的危险,是地方政府的力保,也是我们据理力争,奋力突围,才渡过了这次难关。

在张福森召集的那次总结会上,我谈到了我们被清理整顿的五个方面。李玉说,那次讲话 非常精彩 ,可惜已经找不到文字记录。现在我只记得:这五个方面是指收入、税收、物价、外汇和信贷。

那一年,我们经历了过五关的严苛考验。

我们这些民办公司的薪水高,是引发 “ 红眼病 ” 、被告状的一个主要原因。汪德昭在告状信中,就说四通 “ 一九八四年分红利每人达万元以上 ” 。

在调查组给中央的报告中,关于四通,有这样几段文字:


“ 四通 ” 即北京四通总公司, 1984 年 5 月成立,是一部分在职科技人员与海淀区四季青乡合办的联营企业。现有 87 人,其中正式调来 9 人,占 10.3% ;知青 26 人,占 29.9% ;其他单位在职人员 52 人,占 59.8% ;其中科技人员 35 人。经营活动主要由总经理万润南和副总经理沈国钧负责。万润南同志原是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工程师,今年 3 月正式调离科学院,他是中纪委书记李昌同志的女婿。沈国钧同志原为科学院计划局工程师,于今年 4 月正式调离科学院。

公司成立时四季青乡提供资金两万元,该公司主要依靠贷款开展经营,先后从海淀信用社贷款 2479 万元,截止 1985 年 3 月底,尚欠贷款 1539 万元。去年与持汇单位通过购买、联营、借用等方式共获得外汇 475 万美元。该公司去年主要是经营计算机的外部设备,并开发打印机的汉字应用,截止今年 3 月,营业额 1462 万元,盈利 198.9 万元。

关于反映四通、中科和科海有倒卖的问题,调查发现,从国外进口高科技产品销售给国内的科研机构和国家部委,均是这些公司的主要经营项目,也是正常的经营内容。其中,四通公司经营销售的进口商品,是通过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北京分公司办理的进口手续,销售方向也是营销给科研单位,不存在倒卖问题,更没有发现倒卖汽车的问题。

公司人员的薪水比较高,按 1984 年共有 47 人计算,月薪人均 352 元,年终分红人均 1364 元,最高的分红 4000 元。如公司副总经理沈国钧,原为科学院计划局工程师,现在月收入 800 元(包括工资 240 元,奖金 60 元,补贴 500 元),从 6 月至 12 月共发 3615 元,加上年终分红 4000 元,共 7615 元。 这个年薪水平在当时同科学院的研究人员比起来,收入差距是比较大的。由于收入差距过大,确实对大院、大所科研队伍的稳定产生了一定影响。

不知道你们是否注意到,在说四通 “ 公司人员的薪水比较高 ” 时,报告举 “ 副总经理沈国钧 ” 为例,却漏掉了 “ 总经理万润南 ” 。是故意疏忽吗?当然不是。有一个可能让你们难以置信的事实:在我正式辞职、把人事关系转到海淀区之前,也就是从公司开张,到一九八五年三月,调查组进驻之前,我这个 “ 总经理 ” ,没有从公司领一分钱薪水!

一开始,我就清楚地说明,办公司,不是我的人生规划。我是受人之托、我是帮忙、我是跑腿、我是客串。而且,我也很清楚,将来要出事,就出在拿钱上。我当时就对老沈他们说:只要我不拿钱,你们拿多少都安全,因为责任可以由我来扛,你们的报酬是我定的。年底分红时,老沈给我也分了 4000 元(不是汪德昭说的万元之上),当时我在美国,并不知情。回来后,李玉把这笔钱退回去了。

当这场风暴来临的时候,我比其他任何人都有条件可以选择 “ 全身而退 ” ,但我没有。相反,我选择了破釜沉舟、落草为寇,客串串成了真正的主角。所以当时引起的振奋,可想而知。

我相信,调查组也有一分感动。进驻时,赵陆没有用正眼瞧过我,也没有和我搭过一句话。现在,他找我谈话了。

一开场,他就调侃我: “那三个公司的总经理,都是上级任命的。你这个总经理,是谁任命的呀?”

我也用轻松的口吻:“我这个总经理,是我自封的啊!”

赵陆相当善意地说:“你们,还是很谨慎滴 ……”

我无言以对。他拉高了腔调:“但是,你们应当谨慎!”

“ 那为什么呀?” 我平静地反问。

“ 啊!” 他声调又高了八度,几乎是声嘶力竭:“国营企业要烂,是肉烂在锅里;你们要烂,就烂到你们自己的腰包里啦!”

我只能无语:唉,什么逻辑 ……

对于外界说四通的个人报酬过高,我并不以为然。我说:“首先,我们是泥饭碗,没有大锅饭。个人分配必须和企业的经济效益挂钩。干得好才有饭吃,干不好就得挨饿。吃得好一点,有人来攀比;挨饿的时候,还有人来攀比吗?”

“ 我们民办企业没有医疗保险、没有退休保障、没有住房补贴,一切都要靠我们自己。单拿‘薪水’这一块来和国家单位比较,这对我们不公平。”

说到 “公平”,我说:“平等的收入并不公平。不同的劳动,创造了不同的效益,却不能得到不同的报酬,这才是最大的不公平。”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