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通故事(40)殷克

(2010-04-08 19:59:16) 下一个


第六章 另起炉灶
———————————————————————————————————————

四通故事(40)殷克


殷克(1985年,北京)

如果说段永基和四通的结合是久恋不婚,殷克的加盟四通,则可以说是速配。

我和殷克的相识,纯属偶然。

在我赴美进修期间,老沈他们又办了一个装修材料公司。四通漂亮的门市,本身就是一个活广告,吸引了不少眼球。许多人上门询问:是谁装修的?哪里能买到这些新型的装修材料?当时的北京城里,还真没有这样的服务。对我们而言,这就是商机!于是,四通装修材料公司便应运而生。

在装修公司领军的,是余正廷,老沈的一位朋友。沈夫人李秀萍,学工艺美术的,也被安排到装修公司。李秀萍的妹夫,也就是老沈的连襟,叫李龙文,也在四通兼职。后来在四通成为一方诸侯的李捷,就是李龙文的部下。

公司急剧发展,迫切需要新的空间,李龙文说他有一个朋友,有这方面的信息。

1985年1月的某一天,我和老沈就去了李龙文家,在那里,我第一次见到了殷克、殷一宁兄弟。

给我们介绍房子的,是殷克。当时他是一家信息公司的副总,在人大法律系读过书,风度翩翩,口才便给。把关于房子的来龙去脉、利弊得失,讲得头头是道,条清理晰。

他讲完以后,我的回答让所有在场的人都印象深刻:“我对你说的房子,没有任何兴趣;但我对你这个人,非常有兴趣!”

我还约他,如果有机会,到我们公司来看看。

殷克很快就回访四通,那一天,他穿了一件油迹斑斑的棕色羽绒服。我给他介绍了四通,介绍了公司的业绩,还有那个让人眩目的目标:要成为中国的IBM!他显然有兴趣,于是他坦率地介绍了自己的情况。我了解到:他并没有按正常程序在人大毕业,原因是进过局子,罪名是倒卖文物。

我非但不以为意,相反还看到了他的两项长处:有文化底蕴、有生意头脑,人才啊!

在那个年代,出来经商办企业的,大多是边缘人物。当时有个天安公司,七个创办人,都坐过牢,平均每人坐牢四年半。那时候的所谓“正经人”,谁干这个呀。

我这种异乎常人的判断准则,显然感动了殷克。因为那一段经历,在他自己心里,也是一个阴影。而我却从阴影处看到了光明,对他的这段经历,不仅不以为意,还得到了正面评价甚至是欣赏,这是难得的知音啊!他毫不犹豫就加盟四通,还带来了他的哥哥殷一宁。说来也巧,他们的继母,就是我在科学院计算中心TQ-16软件组的头:夏阳大姐。

殷克原来的单位,是当时很早就从事市场调查等信息服务的公司,也是民办。后来的《百业信息报》,就是他们的出版物。他的离开,对老总打击很大。据说,他的几位男性合伙人先后离他而去,从此他只招女员工。他认为:女人做事的忠诚度要远远高于男人。有点本事的男人,都希望自己出去闯荡。而女人只要认同了环境,便会默默工作、忠贞不渝。例如卡扎菲,关于自身安全,他只相信女保镖……

而四通,却能吸引当时最优秀的男人。其秘诀,是四通给他们提供了独立挥洒的空间。后来有一位优秀的技术天才,自动化所的第一个博士生,裘刚,也要来四通。所长非常不舍,对他说:“你为什么一定要去四通呢?四通能提供什么,我们也给你提供什么。”

裘刚说:“四通的万总说了,我有多大的本事,就给我搭多大的舞台;我能翻多高的筋斗,就给我铺多大的垫子。你能吗?”

所长开始脱口而出:“我们也能……”但仔细想了一下,最后无奈地说:“我们做不到……”

很快,我就为殷克提供了独立挥洒的舞台。因为我们在海淀区创办企业初战告捷,1985年1月,东城区也邀请我们去发展。殷克便挂帅出征东城,同年3月,东城区四通发展公司在亮马桥正式开业。1986年,殷克受命到珠海发展,又独立在南方打出了一片天。

在公司内部,殷克是颇受争议的人物。说四通是斑马文化,有白道,也有黑道。所谓黑道,多是指他和崔铭山。殷克外表温文尔雅、风流倜傥,生意场上却不留余地,所以说他是“外白内黑”。小崔为人海派,江湖气十足,生意场上却中规中矩,所以说他是“外黑内白”。

经常有人到我这里来告殷克的状,我都淡然处之。只要是在四通的大旗下,允许他们各显神通。我的责任是为他们提供舞台。市场有自己的规律,每个人最终要承担自身行为的结果。四通这样的民办企业,没有铁饭碗,能捧着泥饭碗大块吃肉、大碗喝酒,那是人家的本事。

经常到我这里来告状的,段永基是一个。我给他转述了狄德罗讲过的一个哲学故事:上帝听到关于人类骄逸淫奢的各种传闻,非常生气,于是派了一位使者,到人间去考察。天使在人间隐身观察了许多不同的人,看到有时候同一个人,在一些场合表现得丑恶贪婪,在另一些场合,却表现得可爱善良。于是,使者用黄金和垃圾混合起来,捏成了一个人的模样,作为考察报告,交给上帝。说:人,就是这样的。

我说:好的领导,要善于激发人的黄金面,让人性善的部分闪闪发光;如果只是去抠他身上的垃圾部分,那么,这个世界就会变得臭哄哄的……

段永基还经常在我面前议论公司的阴暗面,有点“装神弄鬼”。本来,他的提醒可以让我听到不同的声音。但我还是认为:管理者要抓大放小。有许多问题,你不把它当成问题,它就不是问题;你越把它当成问题,它就越是个问题。

在这一点上,段永基过份了。于是,我半开玩笑地对他话:一个人内心阴暗,看这个世界也是一片阴暗;一个人内心充满阳光,看这个世界就会是阳光灿烂……

这一回,他无语。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