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四通故事(37)闹家变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通故事(37)闹家变

(2010-04-05 12:52:37) 下一个


第六章 另起炉灶
———————————————————————————————————————


左起:万润南、沈国钧、王安时、段永基(1986年,香港)


四通故事( 37 )闹家变

在回程的航班上,我一直在琢磨赵教授的那句话: “公司状况不错,但有一些问题,你应该回去一次了。”

公司的情况应该不错,问题总会有的,但会是什么问题呢?为什么一定要我回去呢?

一出候机楼大厅,看到欢迎我的公司的几位大员,我就大概明白了是什么问题。文元、文俊、老沈、王安时聚在一起谈笑风生,孤零零的海平黑着脸在一边向隅。海平本来就黑,这脸那么一沉,就越显其黑。只是过来和我握手时,才绽出了一点笑容,露出雪白的牙。我能感觉到他似乎有某种期待。他说希望和我单独谈一次,我说明天是新年元旦,你、我家里可能都会有些安排,我也刚回来。后天吧? 2 号,怎么样?他欣然同意。没有和其他人招呼,海平就匆匆离开了。

面对我疑惑的目光,老沈不说什么,笑得有点尴尬。文俊快人快语 : “ 海平很长时间没在公司露面了,我们也是在这里才见到他。他不是要和你单独谈吗?听听他怎么说吧。 ”

1985 年 1 月 2 日傍晚,在东总布,海平如约来访。见面后,他单刀直入、直奔主题:和老沈合不来,他的实业部不受重视,所以决定另立门户。他已在去年年底另外注册成立了先锋公司,希望我能够理解。

这不是商量,不是请示,而是被告知。我只能顺其自然,并由衷地表示了惋惜。我说:办四通公司,可以说是因你而起,你是始作俑者。现在你却要离开大家,很令人遗憾。

我诚恳地说,四通这几员大将,包括你在内,都非等闲之辈,不仅可以独当一面,而且有能力自立门户当主帅,成就一番事业。但是,如果大家在一起,一定能成就一番更大的事业。

他似乎有所触动,但为时已晚,开弓没有回头箭。

临走,我提醒海平:你离开的事,老印知道吗?

他说:我自己的事情,我自己作主。

这么说来,老印还不知道。我便说:还是应该让老印知道一下你的情况。他说:那当然。

古人说: “ 君子交绝而不出恶声 ” 。大家的分手很平和,很友好。而且,我和海平也没什么过节。从心底里,我还很感激他,是他的创意,才使我踏上了经商办企业的不归路。后来在有关他的问题的处理上,我表达了最大的善意。对此,他也心存感念。

海平离开公司,没有提任何要求或补偿。但这一切,他自己作了安排。

四通当时的经营环境非常困难,没有批件、没有外汇、没有进口渠道。但我们有好的产品 —— 兄弟公司的 24 针打印机,性能比当时独霸市场的日本东芝公司的同类产品更好,价格却只有它的三分之一。之所以便宜,是因为驱动软件是我们开发的,这就是高技术的高附加值。我们后来把这种模式称之为“二次开发”。若干年后,我不得已离开四通,段永基东施效颦,搞什么“二次创业”,结果很悲惨,断送了四通永远的基业。当然,这是后话,暂且按下不表。

性能价格比提高了三倍的产品,自然在市场上大受欢迎。但我们每做一笔生意,都要找有权(有进口批件)、有钱(外汇)的国营单位合作。所谓合作,就是和他们分利。我曾经说过,无意插柳,四通在当时帮助解决了许多国营单位的生计问题。

1984 年 9 月底,我刚赴美的头一个月,因为海平在山西有个关系,可以提供进口 200 台 M-2024 的批件和外汇,从四通公司转走了 80 万元人民币。四个月前,公司刚成立时,我们只有借来的 2 万元人民币。 80 万元,是四通创业基金的 40 倍。

进口有个周期,我们第一笔生意,周期是 27 天,曾经把三井公司北京办事处的雇员震得目瞪口呆。但不是每一次都有这样的高效率。海平主导的这笔绕道山西的生意,就拖了三个多月。

1985 年 1 月 8 日 ,四通付了 80 万元,从山西进口的 200 台 M-2024 到货了。但我们得到通知,这批货被山西的合作方、某国营单位扣下了。这样的商业纠纷,我们没有任何自我保护的余地。因为批件是人家的,外汇是人家的,进口的这批货,当然是人家的。人家只是说,这批货我不卖给你了,我要自己卖了。你预付了 80 万,好,我把 80 万退还给你,咱们就两清了。他们只是撕毁了一份国内贸易合同。海平主导的这份合同,没有任何对违约的惩罚条款。四通只能吃哑巴亏。

让四通吃亏的,当然不是山西方面,而是海平。这 80 万元的生意,最终大约可以赚 80 万元,考虑到要和山西方面分利,估计还能分到 40 万元。这 40 万,应该是海平另起炉灶的第一桶金。

当山西毁约的消息传到公司,群情激昂;对海平,更是义愤填膺。大家希望我作一个决断。我沉吟了半晌,轻声说了句:“算了吧 …… ”

审时度势,在当时,只能吃亏认账,接受现实,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1985年,新年伊始,首当其冲,就是闹家变,海平要另起炉灶。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段永基东施效颦,搞什么“二次创业”,结果很悲惨,
断送了四通永远的基业: -> 断永基 what a nam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