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T公司副总裁金震和CST..."> CST公司副总裁金震和CST..." /> 四通故事(36)黄玫瑰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通故事(36)黄玫瑰

(2010-04-04 21:58:48) 下一个


第五章 暂别四通
————————————————————————————————————————

四通故事(36)黄玫瑰


CST公司副总裁金震

和CST 公司的合作,谈得很顺利。我和赵教授一起为我们的将来,作了大致的安排:我在佛罗里达大学的访问学者的身份,到这个学期结束告一段落,然后转到纽约来。从1985 年1 月1 日起,从原来的公费转为自费。今后我在美国的费用,由CST 公司支付。赵总裁问我需要多少,我报了一年大约9000 美元。他没有任何迟疑,一口就答应下来。他相信、我也自信,我能为CST 带来的收益,远远不止这一些。

王传智希望我帮他找一份有报酬的业余工作,来改善他在哈林区的困境。我顺便把他介绍给赵教授,赵痛快地同意了。在我们的蓝图里,我将来会穿梭在美、中之间,而老王则可以算是我在CST 公司的常驻代表。在美国的公司里,没有免费午餐,更没有吃闲饭的。公司安排老王给来美培训的代表团当班车司机。老王很敬业,把平凡的工作干得有滋有味。

袁美南却问了我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老王他开心吗?”。我理解她的问题,一个在美国名校学美国外交史的学者,现在做一个司机的工作,能开心吗?但是,我确确实实能感觉到,老王很开心。我想,这是因为人生在不同的阶段,在不同的生存环境,会有不同的需求层次,“Happy”(开心)的兴奋点也不一样。我们这一代人,经历过文革,下过厂、插过队,接受过再教育。对没有这些经历的袁来说,她确实很难理解,我也一时说不明白。

回到佛罗里达,我作了在那里的结束安排,准备转到纽约来。告别了可敬可爱的周教授,告别了相处时间不长的同学们。另外,给休士顿的中国领馆写了信,告诉他们从下个月起,不用给我寄270 美元生活费了;并报告了我的去向,转到纽约以后,我就归42 街附近的红色领馆管辖了。

CST 公司在纽约长岛,赵教授的家还在华盛顿DC。他邀请我和他一起回家过圣诞节。这是我第一次在一个美国家庭过圣诞。那天,到达华盛顿已是深夜,街区笼罩在一片薄雾里,我看到一个花摊,摊上摆了一大堆带着新鲜露水的黄玫瑰。我估计自己是摊主最后一个客人了,于是同他讨价还价,最后谈妥50 美元,把摊上的全部黄玫瑰包圆。呵呵,真正的一大捧,我准备把花献给女主人。

赵夫人叫玛丽,一位优雅的美国女人。赵教授有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都处在十几岁的青春叛逆期,基本上不会说中文。因为我语言能力差,所以很难和他们沟通。但那一大堆黄玫瑰,确实让夫人和孩子们都很开心,他们把家里所有的花瓶都插满了,还余下了许多。

但最开心的,是大家围着圣诞树,打开赵教授为我们准备的圣诞礼物。孩子们开心地朗声笑着,赵夫人矜持地抿嘴笑着,我也礼貌地有点拘束地笑着。不过,我确实很开心,我第一次得到了一份圣诞礼物:赵教授送了我一个旅行用的西装包,那种可以把西装挂在里面,然后折叠起来的旅行包。

赵教授意味深长地对我说:“小万,以后你可能要经常在旅途上背着它了。”之前,他去了一次北京,拜访了四通,见了老沈。他告诉我:“公司状况不错,但有一些问题,你应该回去一次了。”

赵教授继续留在华盛顿和家人渡圣诞假期,我只身去纽约,准备转机回中国。接待我的是金震,我在他家里留宿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他送我去机场。吃早餐的时候,我第一次尝到抹面包的草莓酱,那种酸酸甜甜的味道,好爽口。呵呵,可别笑话我老土,在佛罗里达的时候,我光吃冰淇淋了,还没来得及尝草莓酱。

但金震的太太,一位风趣的德裔美女,还是笑话我了。她说:“万先生,你可能会在机场出关时遇到麻烦。”我表示不解。她一本正经地说:“因为你违反了美国政府的规定,夹带了大量的美国植物种子离境。”

呵呵,她是笑话我吃了太多的草莓酱。

当然,我在出关时没有遇到任何麻烦。很顺利地,1984 年的最后一天,12 月31日,我乘坐的航班平安降落在北京机场。

1984 年结束了,我的“一帆风顺”也结束了。迎接我的,将是不顺利。非但是不顺利,而且是灭顶之灾。



(1984年,美国)




————————————————————————————————————————
(第五章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