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T公司总裁赵鉴芳..."> CST公司总裁赵鉴芳..." /> 四通故事(29)赵鉴芳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通故事(29)赵鉴芳

(2010-03-31 20:48:44) 下一个


第五章 暂别四通
————————————————————————————————————————

四通故事(29)赵鉴芳


CST公司总裁赵鉴芳


因为我只有从北京到纽约的国际航班机票,从纽约到Gainesville 的美国国内航班机票,要由领馆帮助安排,所以我在纽约多待了一天。

第二天一早,我赶紧到外面去呼吸一点新鲜空气。走出铁门,是濒临哈德森河的十二大道。不远处,能看到停泊在码头边的“无畏号”航空母舰,这是一个老古董,越战后退役,现在是博物馆。灰色的船舰、灰色的天空、灰色的河水、灰色的马路,身后灰色的高楼林立,一切都显得脏、乱和破旧。和我在日本看到的光鲜和整洁,反差很大。我想,难道美帝国主义老牌了,也开始衰败了?

百无聊赖中,我想到有一个人在纽约长岛,口袋里正好有他的名片:赵鉴芳,美国计算机系统及技术公司(CST)的总裁。我已经忘记是在什么场合拿到了他的名片,和他不过是一面之交。一面之交就能引出后面的故事,这就叫缘分。

赵先生比我年长16 岁,山东青岛人。1949 年,他们的说法是大陆“沦陷后”,我们则称“解放后”,到了台湾,成功大学电机系毕业。到美国留学后,在华盛顿市立大学电机及计算机工程系当教授,还当过系主任。1971 年北美兴起保钓运动,赵先生是一方领袖,因此和一群热血青年走到一起,其中的几位骨干成为后来赵教授创办CST 公司的合伙人。

纽约街头的公用电话,比比皆是。我随意找了一个,开始好奇地琢磨它。当时的我,囊中羞涩,更没有那么多夸脱(25 美分的硬币),所以只能望机兴叹。我仔细认读刻在电话机箱上的使用说明,突然有了新发现:Collect Call!这是一种由对方付费的服务方式。于是我怀着一种忐忑的好奇,按机箱上的指示,拨通了赵先生的电话。我报了姓名,接线员询问对方是否愿意付费?接电话的是一位素昧平生的女士,居然没有挂断电话,还同意付费!她把电话转给了赵总裁。我告诉他我已经到了纽约,下榻在中国总领馆,明天将会去佛罗里达。他显然很惊讶:一个并不熟悉的年轻人,刚到美国第一天,就会用这种聪明的方式和他通话。他立即承诺下班后来和我会面。

傍晚时分,赵先生自己开车来了,接我去曼哈顿下城的China Town(中国城)共进晚餐。在这次见面之前,“赵鉴芳”对我来说,只是名片上的一个符号。就像我记不清第一次见面的场景,他的形象也模糊了。现在,面对面,可以仔细打量这位可敬的长者。赵先生方脸,往下倾斜的三角眉,非常有特点。黝黑的皮肤、高鼻、大嘴,嘴角的线条显露出山东人的刚毅。

CST 公司当时的主要业务是做PDP 计算机的系统集成,客户主要在中国大陆。李玉的姐姐楼叙真,在二汽计算中心引进过这样的系统。我曾帮大姐翻译过PDP系统资料,讨论问题时我常常能无师自通,偶尔也一鸣惊人。大姐是那种要安排别人命运的人,是她一锤定音:“阿南,你应该去搞计算机!”哈哈,就这样我改行学起了计算机。人家是“长青指路”,我这是“大姐指路”。

对了,也许就是那次和PDP 系统的接触,才有了和赵先生的一面之交?不过,这都不重要了,现在,我们面对面,可以推心置腹地交谈了。我言简意赅地介绍了四通的成长。我用的语气越平淡,赵先生显然越感动。我说,我会先去佛罗里达大学报到,安顿下来以后,希望和CST 公司探讨可能的合作机会。

他说:“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方式,都愿意和你合作。”差不多是开了一张可以由我任意填写金额的空白支票。如果上海人说这样的话,你可以理解为这是一种礼貌语言。但赵先生是山东人,他说这话,用的是山东人的实诚。

人与人之间的缘分,有时候,往往取决于一些细节。素昧平生的人来Collect Call,一般都是立刻挂断,因为这样的电话收费很贵,但那天接电话的女士没有拒绝。后来赵先生专门向我引见了她。她叫袁美南,公司的副总,也是当年保钓运动的热血青年。



(1984年,美国)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天真的大妈 回复 悄悄话 同乡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