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赵毅、万润南、崔铭山、沈国钧、李玉、于小蓓(1985年,深圳)..."> 左起:赵毅、万润南、崔铭山、沈国钧、李玉、于小蓓(1985年,深圳)..." /> 四通故事(25)深圳行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通故事(25)深圳行

(2009-04-13 09:31:04) 下一个


第四章 经营创新
———————————————————————————————————————

四通故事(25)深圳行


左起:赵毅、万润南、崔铭山、沈国钧、李玉、于小蓓(1985年,深圳)


先说几句题外话。有人问,往事历历,你怎么记得这么清楚?手边有当年的日记吗?我没有日记。在文革前,我有记日记的习惯,后来,因为恐惧,再也不敢留下任何白纸黑字,哪怕是片言只语。为了不留祸根,以前的日记都付之一炬。记日记的习惯,彻底戒掉了。是李玉,根据自己的工作笔记、四通的会议记录、日志、《四通人》和其它刊物,编了一个《四通大事记》。我基本上是按《大事记》所提供的时间顺序在讲故事。

对了,我们刚讲到四通元年的七月份。根据《大事记》,七月份还有两件值得一提的“大事”:

公司添丁了,三个精壮的小伙子。是王安时从中科院计算所办的大专班挑来的。他们是胡江滨、赵平和宋卫东。江滨聪明帅气、赵平文质彬彬、小宋朴实憨厚,他们正式入伙的时间是1984年7月8日。他们后来在四通都历练得十分优秀,分别成为独立领军一个部门的骨干。胡江滨后来和余雅莉结成连理,四通的一对俊男美女、天造地设的一双,我还是他们的证婚人。

1984年7月底,我和李玉又下了一次深圳。同行的还有两位:李文俊,线路板厂的厂长不当了,正式加盟四通,来当主管行政事务的副总;王长江,海军大院的子弟,经刘海平引荐来公司,也是四通初创期的有功之臣。

我们四人是应罗校长的邀请到深圳大学参加一项庆祝活动,同时讨论可能的合作。老罗介绍我们认识了深大计算中心的主任应启瑞。罗校长已安排把李玉从一机部计算中心调到那里去上班,调动程序已在过程中。在深大,还遇到了阔别多年的清华校友:汲鹏和他的夫人颜慧中,大家都管汲夫人叫“小豆”。小豆已经在深大上班,汲鹏正准备到一个叫“茂源”的公司去赴任。

在原来清华四一四的头头当中,我对汲鹏的印象非常好,长得帅、口才好,特别是他的豪爽和大气。多年不见,岁月留下了痕迹,他在外表上沧桑了许多。老同学见面,第一次听到他这样自嘲:“有人问我是哪一年的?我说是45年的。对方肃然起敬:喔,45年就参加革命了!”

汲鹏的相貌有变化,但豪爽和大气依旧。特别是他对人那种真心诚意的欣赏和赞美,总是让人那么贴心。一个心理健康的人,才会用幽默的口吻自嘲;一个有自信的人,才会懂得去欣赏别人的长处。

在深圳,我们还邂逅了于光远的女儿于小红。小红比李玉还小几岁,细长身材、瓜子脸,是那种精力充沛、思路跳跃、才华横溢、新点子如泉喷涌的漂亮才女。当时我们都住建工招待所,每天早晨,我还没有来得及起床,她就坐在我的床边,开始滔滔不绝地讲述她的宏伟计划,而且一口气就是十个,每个都够得上“马歇尔计划”。第二次见面,又有新的十个“马歇尔计划”,完全没有重复。我脑子还算快的,但已经完全让她弄乱了。她见我困惑的表情,解释说:“我这是广种薄收!”

我劝她:“就怕是广种不收!”

后来,我在判断一个人是否可以成为合作者的时候,有一个标准:如果每次都来讲不同的故事,PASS;如果每次来都讲同一个故事,OK!前者可以成为朋友,后者可以成为同事。

于小红应该去开创意公司,她视野开阔、点子新颖,绝对是把好手。小红对四通显然情有独钟,后来还找过我们几次,她介绍妹妹于小蓓进了四通,自己后来去了美国。偶尔听说过她的一些传奇经历,但一直没有联系。我和李玉都很想念她。如果她也上网,希望能留下片言只语。

哈,这一打广告,我们现在联系上了。她还是那样活力四射、新点子层出不穷。现在兴奋点是风力发电了,我除了当一个好听众,惟有祝福……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万家述评 回复 悄悄话 sunsir:

我同时在国内的新浪网上发《四通故事》,可点击:

http://blog./s/blog_5f31a8c10100c7qm.html
sunsi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万老提示!目录确定方便,我想的是把目录中所有内容下载后细细读.从国内上文学城的博不方便.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64会翻案吗? 我怀疑。万先生是给那些学生害了。他们那些学生的行为就叫折腾。当时要是早一点开枪就好和。应该把雇佣美国的警察去执行北京警察不懂得执行的事情。实在是北京的警察素质太低导致的整个本来不应该发生的中华民族悲剧。
dakan 回复 悄悄话 六四迟早要翻案。方励之,刘晓波,万润南都是重要的历史人物。段永基,柳传志,荣智健都不是这一档的人物,他们表面风光,但在历史上没地位。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万先生,实在是可惜了!那场64风波实在是发生的不是时候啊!你们这帮人因此没有和中国起飞的20年光阴同行,实在是中国的损失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