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段永基、蒋敏美、张月明、王玉钤、王缉志、孙强(1986年,北京)..."> 左起:段永基、蒋敏美、张月明、王玉钤、王缉志、孙强(1986年,北京)..." /> 四通故事(24)实业派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通故事(24)实业派

(2009-04-12 10:09:27) 下一个


第四章 经营创新
———————————————————————————————————————

四通故事(24)实业派


左起:段永基、蒋敏美、张月明、王玉钤、王缉志、孙强(1986年,北京)


中关村是“技、工、贸”还是“贸、工、技”?一直是大家争论不休的问题。直到今天,还有人认为中关村一条街只剩下了“贸”。我不太同意这种看法。

首先,我们从事的“贸”,或者说“倒”,不是普通的“倒”,而是有相当技术含量的“倒”。就说M-2024,如果没有八天突破性的技术开发,四通既没有资金、也有外汇额度、更没有进口批文,我们有什么资格在市场上“倒”?

所以,“贸”也罢、“工”也罢,其前提都是要有自己的“技”。问题是先“贸”还是先“工”?公司初创,是贸易起步,还是实业起步?这是两条路线的斗争。

四通内部也分成了两派:王安时和沈国钧是贸易派,印甫盛和刘海平是实业派。我暂时中立,决定给两派同样的机会。

随着M-2024的陆续到货,贸易派战果辉煌。实业派也紧锣密鼓,准备上“爆炸喷涂”。把这个项目介绍给四通的,是段永基,当时他在三机部621所工作。所谓“爆炸喷涂”, 是指用爆炸的方式在钻头上喷涂上一层超硬金属,使原来的普通钻头变得坚硬耐磨。据说在石油钻井方面有广阔市场,听起来很有吸引力。

段永基和我同年,在清华比我低一班,化00的学生。他和石政民是中学同学,由此而与四通结缘。老段在文革中人称“蒯秘”,绝非等闲之辈。可能是因为我们在文革中不是一派,他初见我和老印时,有些腼腆,不正眼瞧人,架着一副眼镜,眼睛后面仿佛还有一双眼睛。表现得沉稳、内敛,甚至是谦卑。当时,他热情地向我们推荐这个项目,希望籍此带枪投靠,作为入伙四通的“投名状”。

可惜这个项目很快被腰斩了,操刀的是董事长李文元。那天,李乡长把我叫到一边,斩钉截铁地对我说:“(爆炸喷涂)这个项目,是无底洞,立即停下来!”

当时,在这个项目上已经花了差不多十万元,买了电机等设备。对此,李董事长果断地说,这些设备送给他们,合作到此为止。如此“壮士断臂”,给我的印象十分深刻。

董事长发话了,我们惟有执行。但在当时,我并不十分理解。后来随着自己的历练增加,才由衷地佩服李乡长,姜还是老的辣。因为一种新技术,从实验室试验成功,到中试,到形成规模生产能力,再到市场开发,不知道还要烧多少钱。爆炸喷涂也许是个好项目,但不是我们该做的项目。公司初创,底子薄,走错一步就会是万劫不复。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公司有李文元这样的董事长把舵,避免了公司初创期翻船的风险,实在是我们的幸运。

实业派的刘海平,有些郁郁寡欢。

爆炸喷涂下马了,段永基也暂时在我们视野里消失了。他第二次在四通露脸,是在1985年初,我从美国回来以后。这一回是给我们引见了一位外商。一段非常有趣的故事,暂且不表。

在清华的时候,我和老段没有打过交道,但我认识他的夫人刘延荣,当年的段夫人青春靓丽,我对她印象十分深刻。那时候我们都是八八派,战斗组同在新水利馆,有过一段密切的交往。

老段从清华毕业以后,曾经当过一段中学老师。他自己暂时没来四通,首先介绍他当年的一个学生进了公司。一个乖巧的小女孩,说是他的表妹。她的名字叫张月明。俗话说,一表三千里,谁也不会去深究这个“表”从哪里来。

公司正是用人之际,更何况她十分敬业,张月明很快就成为王缉志的得力助手。



段永基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dakan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爱看文学城的润涛阎和万家述,这俩人有独立的人格和自由的思想。当然,他们充满了智慧。
万家述评 回复 悄悄话 sunsir:我先编了一个《四通故事》目录,你可以点击: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3&postID=48122
sunsir 回复 悄悄话 万老何时能把这些也象童年故事一样打个包,我等就有福了.
hettet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听过“断远基”啊,断了长远基业的人呢。
drjimchin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很多所谓公司的CEO发财都想走捷径,没上市的争取上市,上了市,资金有了,就琢磨着以钱养钱,玩弄一下假“利好”,倒腾淘腾资本,今天我收购你,明天你并购他。中小散户股民的钱就这样乖乖的进了段永基之流的腰包。但是这些人真在乎什么是立业之本吗,我看谁也不关心,捞到钱就行。说白了,一个“骗”足以概括。
dakan 回复 悄悄话 王沪宁从不正眼看人。
dakan 回复 悄悄话 老段深不可测,当朝王沪宁也是此类。我和王在复旦打过交道,你永远不知他在想什么。老万是呼风唤雨之人。
drjimchin 回复 悄悄话 92年6月发生在四通内部的“倒段事件”真相
http://images.google.com/imgres?imgurl=http://blogimg.focus.cn/upload/photo/blog146/1464704.jpg&imgrefurl=http://blog./s/blog_4a20485e0100058n.html&usg=__QB_7Ukth1zFyVSAPjtCh3hUrr-E=&h=584&w=800&sz=83&hl=en&start=4&um=1&tbnid=fBvfr77XWIFE4M:&tbnh=104&tbnw=143&prev=/images%3Fq%3D%25E6%25AE%25B5%25E6%25B0%25B8%25E5%259F%25BA%26hl%3Den%26rls%3Dcom.microsoft:en-us:IE-ContextMenu%26rlz%3D1I7GGIJ_en%26sa%3DN%26um%3D1
VS.NET2005 回复 悄悄话 "老段像张春桥"--没错.


老段的"表妹"现在应该在美国的"S"市吧.跟刘延荣打过交道,感觉人还可以,比其他很多二级部长的架子小.


客观说国外真正成功的HI-TECH firm是"技""贸""工"
"技"是成功的基础,"贸"是成功的"手段"."工"是最弱的因素,因为全球化,找"代工"(OEM)既便宜又方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