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CNN专访,温家宝的坦率回答和《苹果日报》的评论

(2008-10-01 20:32:20) 下一个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到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其间他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专访,内容涉及八九「六四」、中国政治改革、互联网封锁、人权状况与西藏等敏感话题。温再次表现了他「性情中人」的一面,尤其被问到「六四」事件时,他的下巴连嘴唇微微颤动,但回答略别于以往官式。


六四教训……「逐步完善民主选举制度」

Q:(出示1989年6月3日晚时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的温家宝,陪同总书记赵紫阳探望绝食学生的照片)很多人都知道这张非常着名的照片,是1989年你在天安门广场拍的。你从那次经历中学到了甚么?

A:(一度神情凝重,其后极力保持笑容,但两唇紧闭,下巴不停微颤,沉默良久)我相信,在推动经济改革同时,我们还需要推进政治改革,因为发展是全面的,改革也应该是全面的。我想,你的问题的核心,是在中国发展民主。我认为,在中国发展民主,主要在三个方面:第一,逐步完善民主选举制度,使国家权力真正属于人民,国家的权力被服务于人民。第二,改革法律制度,依法治国,建立独立和公正的司法系统。第三,政府应受人民的监督,增加政府的透明度,特别是,政府应该接受新闻媒体和其他党派的监督。还有一个很重要因素,在中国发展民主,必须考虑中国的国情,需要引进适合中国国情的制度,要循序渐进。

Q:我们多次谈选举。你是否认为在25年内中国的选举将会出现竞争,由两个政党来竞逐,比如你现在总理的位置?

A:我很难预测25年后会发生甚么事情。但我坚信,中国的民主将继续发展。20至30年时间内,中国社会将更加民主和更加公平。

Q:有人说你们是学习日本的制度。你认为那是一个好的模式吗?

A:我想,世界上民主的形式是多样的,重要的是实质。这就是说,不管民主的形式如何,能真正代表人民的利益和要求,才是最重要的。我理解,社会主义也是民主制度的一种。但是,社会主义的民主,应建立在一个成熟的法律制度之上,否则将会一片溷乱。


封锁互联网……「我常看批评政府帖子」

Q:我在中国住酒店时,在电脑中输入「天安门广场」的字眼,但却碰到了防火牆。有人认为,中国互联网的防火牆很了不起。你认为,如果一个资讯不开放的社会,能成为一个发达社会吗?

A:中国现在有超过两亿互联网用户。很多人认为中国网络是自由的,即使是西方人也这样认为。当然,为了安全,中国也和许多国家一样,对互联网进行一些适当的限制。这也是为国家的安全和大多数人的方便。我可以告诉你,在中国的互联网,你可以找到很多批评政府的帖子,通过读那些帖子,我们可以找出存在问题,进一步改进工作。我不认为一个制度或政府应该害怕批评的意见或看法。我经常浏览互联网,了解情况。我浏览过许多网站。



人权下滑……「通过办奥运已更开放」

Q:一些美国人和欧洲人,特别是人权观察家们,他们指过去几年,中国的人权纪录在下滑,他们一直希望,奥运会能带来一个开放的中国,但事实上,却出现了更多的镇压。你对此如何看待?

A:通过举办奥运会,中国实际上已变得更加开放。任何人如果没有偏见,都会看到,而且也看到了这点。在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上,有了更多的保障。中国政府重视和保护人权。我们也将这些写入了中国的宪法,也在切实地执行。我想,任何一个政府,最重要的是,确保其人民享有宪法规定的每一项权利,包括生存权、对自由和幸福的追求等。我们并不认为,我们在人权方面是无懈可击的。的确在某些地方和领域,我们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会继续努力,促进和改善我们的人权。


西藏问题……「盼达赖放弃分裂图谋」

Q:你为甚么不运用你的权力和谈判技巧,由你或国家主席胡锦涛,与达赖喇嘛直接谈判,解决西藏问题,以造福中国人民,当然也包括在中国的西藏人民?

A:我们和达赖的问题不是民族、宗或文化问题,而是关乎维护国家统一的原则问题。我们要看到达赖的两面性,他一方面是宗领袖,在西藏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特别是在宗方面;另一方面,他不是普通的宗人物,他建立的所谓西藏流亡政府,就是要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

几十年来,我们对达赖的政策始终未变,只要达赖承认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份,放弃分裂图谋,我们就愿意和他或他的代表接触、对话。我是否与他接触并不是问题。我们希望他用行动表明诚意,打破僵局。我们不只要听其言,还要观其行,必要时我们也会考虑提高对话的层次。


改革开放……「宏调充份发挥作用」

Q:如果有人问你,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成功的模式是甚么?关键是甚么?你会怎么说?

A:你可以想想,为甚么30年前中国不能像后来那样快速发展?我想,这是因为我们在1978年实施了改革开放的政策,这就是中国成功的关键。我们有一个重要的思想,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制订经济政策,在政府宏观调控下,充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

过去30年我们有一个重要的经验,就是要确保看得见的手(政府调控)和看不见的手(市场调控)同时在调节市场上发挥作用。如果一个国家的多数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那么,这个国家就很难看到和谐与稳定。这个方法同样适用于现在的美国经济问题。为解决美国当前经济和金融问题,不仅适用看得见的手,也适用看不见的手。



六四事件面前,检验温家宝的道德血液


苹果日报/1989年的六四事件,是中共领导人接受CNN专访时绕不开的问题。从1993年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访美前夕接受专访,到1999年总理朱鎔基访美时接受专访,再到今次温家宝到纽约时接受专访,他们都必须正面表态。

温家宝曾在1986至1993年担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相当于中南海的大管家,历经胡耀邦、赵紫阳、江泽民三任总书记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六四两大政治风暴,能够在政坛屹立不倒,而且升任总理,自有其过人之处。



恪守传统难大改革

温家宝曾陪赵紫阳到天安门广场探望绝食的学生,自出任总理后已多次被问及对六四事件的看法。他今次未重複中共以往的结论,而是强调从中吸取的训是必须推进政治改革,并提出中国民主的三个发展方向,包括民主选举、司法独立和政府接受监督。应该说,温家宝的看法是很有见地的,问题是在不足五年的总理任期内,他能落实多少?


妻儿负面传闻不断

宗凤鸣《赵紫阳软禁中的谈话》一书披露,赵紫阳生前曾多次评议胡锦涛、温家宝。赵认为,胡、温都是好人,胡受正统的意识形态支配较严重,温家宝比较开明,但因恪守尊重一把手的传统,「在改革上也不会有大的作为。」

温家宝在纽约被问及毒奶粉问题时曾表示:「一个企业家身上应流道德的血液。」人们同样可以要求:一国总理、一个政治家,身上也应该流道德的血液,于中国的传统来说,就是要「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温家宝的「修身」功夫,包括个人修养、品格都得到尊重,但是有关其夫人和儿子的负面传闻也一直甚嚣尘上。至于「治国平天下」,温家宝难以迴避六四问题,难以迴避毒奶粉一类的社会问题,前者考验其政治智慧和道德勇气,后者考验其道德影响力和施政能力,而且,两者都必须有制度上的改革才能推行,温家宝能否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