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印甫盛:《四通是怎么成立的》

(2008-09-14 17:32:36) 下一个

【按语】老印这篇文章,大体属实,但不够全面。待我有机会慢慢补充。

———————————————————————————————

1984年5月16日下午,在海淀区四季青乡会议室举行四通公司成立大会,当时出席成立大会的有,时任海淀区委书记贾春旺、时任四季青乡乡长李文元、万润南、沈国钧、刘海平、石政民、王晓霞、龚克和我等十几个人。为什么选5月16日这样的敏感日期?有人常常问起这个问题,其实这个日期是万润南同我商定的,万润南的儿子是5月16日出生的,我在北京交通大学(原北方交通大学)住的宿舍是5号楼16号房间,在"文化大革命"中也有人戏称我们是"5.16"分子。

"文革"过后,随着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的大潮开始涌动,深圳特区的创办,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陈春先等第一批科技人员下海办公司,使我周围的朋友们也开始动心。

同年3月,刘海平(他当时在北京计算机三厂工作)、吴本寻(他当时在中科院院部工作)和王晓霞(她当时在北方交大工作)来找我和我的夫人刘菊芬(她当时在国家科委新技术局工作),聊起机关的一些工作,觉得非常压抑,有劲使不出,想离开这种环境下海办公司。我们聊得很投机,但是,真正离开机关丢掉"铁饭碗"还是心里没有底,也不知道怎样办公司。

刘菊芬说:"先摸摸情况,再找贾春旺商量商量。"当时京海公司已成立,我们以为是北京和上海共同办的公司,就骑车前去拜访,一打听才知道是中科院计算所的科研人员同海淀区合办的。我们觉得有希望,刘菊芬就给贾春旺打电话,贾春旺在电话里说:"这是好事啊。"晚上他就骑辆破自行车来到我们家,当时我们住在魏公村小区。贾春旺说:"你们要搞公司我支持,但你们跟我没有组织上的联系,我们得想想这事怎么办?"

在我们家谈的时候,我还把万润南叫来。万润南是清华大学建筑系给排水专业的,毕业后分到承德铁路局,后来当老师,曾任承德铁路中学教导主任,他同李玉结婚后,因照顾两地分居调到中科院计算中心工作。我建议他改学软件,鼓励他说:"你逻辑思维能力强,没问题。"

当时计算机还用机器指令编程,万润南很聪明,一个月的时间就学会,中科院从台湾请来的专家陈三智非常欣赏万润南,介绍他去日本学习一个多月,很快万润南在计算机软件编程方面已经很有一套,并当上课题组长,课题是为中科院机关搞的项目管理系统。

1983年下半年,中科院要正规化,规定课题组长必须具有副研以上高级职称的专家才能当,万润南当时只有中级职称,自然要从课题组长这个位置上下来。中科院让他在1984年下半年,到美国去当访问学者。这时他正在学外语等待出国。万润南知道贾春旺,贾春旺不认识万润南,这次他们互相认识了。

过了几天,贾春旺打电话给我,说晚上到区委会议室开个会,我和刘菊芬、万润南去的,我们是第一次到他办公室。老式的办公楼,楼道里黑乎乎的,办公室在朝阳的房间,进门右手边是张单人床挂顶蚊帐,再往里走靠窗户有张小办公桌,贾春旺面朝西坐在办公桌前,旁边有几把折叠椅,我们每人抓把折叠椅刚准备坐下,秘书来说李乡长到了,大家到会议室去吧,这里太小。我们几个人在会议室里第一次见到四季青李文元乡长,还有他弟弟李文俊。贾春旺把我们几个人介绍给李乡长,他说:"你们可以合作,由李乡长给区里写报告。"

李文元介绍乡里的一些工业,供我们选择。第一次会议很短,商定星期天我们几个人到四季青乡参观。星期天我和刘菊芬、万润南、吴本寻、王晓霞、刘海平等人骑着车到四季青乡政府,李乡长在那等着我们,他找辆面包车把我们一起拉上,在海淀昆玉河西边参观锅炉厂和几个乡办厂。

李文元饶有兴致地带我们参观,中午在乡政府食堂请我们吃饭,这顿饭有五六个菜,饭随便吃,这是我们办公司以来第一次在外面吃招待饭。

我问李文元:"这顿饭多少钱?"

李文元说:"不用交钱。"我坚持要交钱,李文元没有办法,他说:"你们实在要交就每人交两角钱吧。"吃过饭后又接着参观。参观结束以后,万润南天天晚上都到我们家来。贾春旺也骑着车来过好几次。晚上商量,白天万润南去跑海淀区政府、四季青乡、工商、税务办公司注册手续,因为我们都在上班,万润南脱产补英语,他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

我们先商量公司叫什么名字,想了好些都不理想,有天晚上万润南在我们家,我说:"名字得有个"四"字,取四季青的一个"四"字。"

"四"字后面是什么呢?想了好多字都不好,到后半夜3点多,从已选的诸多字里筛选出"通"字来,取四通八达之意,大家都觉得这个名字不错。英文名是后来万润南根据"四通"发音从英文中找的词,英文叫"Stone",中文是石头的意思。

万润南得意的解释说:"石头很好,干不好当个铺路石,干好了就是金光四射的钻石。"

四通的徽也是万润南在深圳看到一家公司徽后,受到的启示,回来画给大家看,我们都说好就这么定了。

办公司首先遇到的问题是注册资金,当时李文元愿意借给我们10万元,我不同意借这么多,只借两万元。公司办不好赔钱,就得个人掏腰包还,当时大家工资都很低,怕还不起。

其次是商量谁来做,当时贾春旺、万润南和我们夫妻俩人在我们家商量,我当时提出一个方案,请贾春旺当名誉董事长,李文元当董事长,我当总经理。

贾春旺不同意,他说:"我帮你们把公司办起来,但不能出面,印甫盛也不能当总经理,部队惹不起(当时我在部队工作),李文元可以当董事长。"

我说:"那就万润南当总经理,刘菊芬当副董事长,我当高级顾问。"

万润南说:"我9月份要去美国,现在没有事,帮你们跑跑腿,干几个月不好弄,把两万元搞丢我赔不起。"

我说:"只有你干了,我在后边帮你,先干吧!"

贾春旺拍板说:"就这样定吧。"

为增加公司的名气,万润南请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当名誉董事长。为此我和万润南到他的岳父,时任科学院党委书记李昌家吃饭见于光远,他很健谈同李昌的夫人冯兰瑞谈了很多宏观经济方面的话题,万润南提出请他当四通的名誉董事长,于光运很痛快答应了。

讨论公司人选时万润南推荐沈国钧,沈国钧在中科院计划局主管万润南承担的课题。刘菊芬推荐石政民,当时他在气象局工作。四通成立时,刘海平和石政民都当过副总经理。

四通公司刚成立时李文元借给两万元,还借给一间房,-部电话,这间房位于紫竹院路,在现在的香格里拉饭店西边。我每天晚上都去,主要是商量做什么,万润南主张先到深圳弄点新东西到北京卖。这方面主要靠罗征启,他当时是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他们跟香港联系很方便,弄了几台娃娃机,也没有卖出去。我偏重于技术,想搞项目,石政民把中学同学段永基介绍过来,段永基是清华大学工化系的,在三机部的一个研究所工作,他们有个项目叫爆炸喷涂,用爆炸方式在钻头上喷涂上一层金属,钻头就会坚硬耐磨,当时这种喷涂钻头主要靠进口,我们觉得这项技术很有商业价值,我去该所,段永基很热情介绍,并提出愿意"下海"到四通公司来,文革时期,我和万润南在清华大学里都是"老四",段永基是"老团",(注:这是"文革"时期清华大学两个著名的造反派"四一四派"和"团派"的戏称)为办公司就不讲派性欢迎段永基加入。

李文元借的两万元快花光了,正愁搞什么挣钱呢,万润南了解到科学院计算中心从日本进口一批打印机,不能打中文卖不出去。万润南请了一名技术人员,给400元加班费让他编个软件,安在打印机上就能打中文,计算中心的这些打印机每台加价几百元很快就卖掉了,四通获利20多万元,第一次尝到技、贸结合公司机制的优越性。

为了面向市场,我又找李文元在中关村要个门市,经多次争取,李文元将四季青在海淀乡菜市场的一间门市房和电话借给四通公司,位置就在中关村黄庄邮局那里。从此四通公司在中关村有了自己的门市。龚克(她原在北京计算机三厂工作)当了首任门市经理,经营计算机、打印机等各种零部件和元器件。万润南提出要让顾客来这里,就能把想买的东西一次买齐,所以门市东西要全。当时四通公司每月有人去深圳,有资金、有渠道、有机制、有思路,尤其是有服务意识,发展很快。龚克带领销售人员,坚持树立顾客第一的思想,一位顾客在门市看货不小心刮破衣角,龚克立即上前道歉主动掏钱赔偿,她说:"欢迎光顾四通门市,是我们的商品摆放不当,非常对不起。"令顾客十分感动。

1984年8月,四通公司的经营势头很好,当时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启立,讲了支持民营企业的一些思路,传到四通后大家很受鼓舞。

9月份,万润南还是如期去美国当访问学者去了,他到美国仍然放心不下四通,每天打长途,对要学的东西已经没有兴趣,在美国呆了一个多月,终于下决心告别了访问学者生涯,回到国内回到四通。

1984年底,四通公司已经在社会上有了一定的影响,万润南提出"泥饭碗"的机制、先做人后做事、顾客第一的服务理念,得到四通同仁的广泛认同,每天都有不少人到四通来求职。公司在贸易上采取一些促销手段,也引起社会上的反应。对四通怎么看,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对民营企业怎么看,也引起高层的关注。

1985年3月,北京市委办公厅的调查组来到四通。其原因是中科院有人联名向中央写举报信,说四通、京海、科海、中科四家公司是纯属倒卖、投机而牟取暴利的不法组织,要求中央查处。邓小平同志还在这封信上做了批示。不久,李文元被通报,被迫辞去四通董事长的职务,在四季青乡做了几次检查。时任北京市委常委陈元打电话给刘菊芬,他说:"你也被通报,要主动找领导汇报。"

我们当时听到这消息,有点惊讶,为什么通报之前不找本人谈话呢?经过几天的思考,做好两种准备,如果领导找谈话,又是批评,又是处分什么的,就背水一战"下海"算了。如果领导表示理解,要挽留就辞去四通的职务。

刘菊芬正在犹豫的时候,国家科委新技术局副局长刘美生找

她谈话,询问办四通公司的情况,并无批评之意,指出刘菊芬正在负责软件工程中心的项目筹备工作,这项工作很有意义,不要分心,并安慰说:"只要辞去公司职务就没有事。"

当时刘菊芬也舍不得丢下软件工程中心项目,就听刘局长的劝告,辞去四通公司的职务。

万润南听到这些消息后,3月份决定从科学院计算中心辞职,一心一意下海办公司。我们同万润南在这期间见面时都很忧虑,不晓得公司还能不能办下去。

6月份的一天,万润南晚上来到我家,非常高兴地告诉我们说:"检查组找他谈话了,高度评价四通,账目很清楚,四通开创了民营企业的方向,他们要向社会宣传四通。"

从此四通迎来发展的第一个春天。

作者:四通公司创始人印甫盛(齐忠编辑修改后稿)

——————————
导致这场暴乱的主要因素就是两院、一所、一公司,这个话我到现在还记得。所谓「两院」就是「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所谓「一所」就是当时赵紫阳搞的国务院的「体制改革研究所」;而「一公司」是当初的「四通公司」 ,就是万润南那一批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草业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依然是首富,精神富有,无愧良心
drjimchin 回复 悄悄话 老万那时的眼光和魄力无人能及。可惜了,由于64的原因没赶上股份制上市,不然定可成为中国的FORBES富豪榜的佼佼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