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教师节,我特别挑选了这张贺卡,送给金丽华老师。贺卡上这位戴着眼镜、秀气的女教师,很象我们当年的班主任金老师。 刚上大学的时候,我刚满十八,金..."> 今天是教师节,我特别挑选了这张贺卡,送给金丽华老师。贺卡上这位戴着眼镜、秀气的女教师,很象我们当年的班主任金老师。 刚上大学的时候,我刚满十八,金..." /> 今天是教师节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天是教师节

(2008-09-10 09:55:24) 下一个




今天是教师节,我特别挑选了这张贺卡,送给金丽华老师。贺卡上这位戴着眼镜、秀气的女教师,很象我们当年的班主任金老师。 

刚上大学的时候,我刚满十八,老师最多也就三十。听说她也是给排水专业毕业的,应当是给91959年毕业)的吧?但她却教我们党史。清华培养的干部都能双肩挑,老师就是一个榜样。 

一开学,金老师组织我们搞红专辩论。我积极参加了,对于政治议题,我常常会胡诌一些无师自通的理论创新。记得我当时发表了这样的看法:嘛,就像一个数的正负号;呢,就像一个数的绝对值。一个人的价值,绝对值越大越好,但如果前面是个负号,那就成大问题了,所以固然重要,却更关键。 

老师好像对此很欣赏,她让我在年级的总结会上作为典型发言了。我一直对自己的理论创新很得意,不过现在老了,反而对此困惑起来了:这个正负号,谁说了算呢?比方那个张志新,开始说是负号,所以把她枪毙了;后来又说是正号,所以是英雄了,但却不能起死回生了。 

老师教党史,深入浅出、生动活泼。我对党史非常有兴趣,学得很投入。期终考核是写一篇学习心得。我写的是谈针锋相对。我还记得开篇时的几句话:在中国近代史的大舞台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演出了一幕又一幕威武雄壮的戏剧。其中,解放战争这一场,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也许,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对敌斗争的艺术,已臻炉火纯青;也许,是因为我们这一代人,一出生就听到了解放战争的炮声,所以这段历史对我们分外亲切......然后,我详细分析了中共如何用革命的两手,针锋相对地对付国民党的反革命两手:文来,文对;武来,武打。我习惯用自己轻松活泼的大白话,去表述枯燥的政治内容。所以,这篇党史小结应当很有可读性。

老师显然很满意。不仅给了我好分数,而且把这份小结装到我档案口袋里了。这是我后来知道的。在我后来的职业生涯里,一个新单位的领导,一见面就夸我文章写得好。我很困惑,我新来乍到,没写过什么东西呀。后来才明白,他看过我的档案了。老师当年的特别处理,帮了我很大的忙。

 

现在说这些陈年往事,已恍若隔世。一个人的档案,现在的中国,对一个人还那么重要吗?对中国近代史的解读,也像那个正负号一样,我也有了新的困惑。不管如何解读,我们是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而在那个年代,有过一位教过我、关心过我、帮助过我的老师。

谢谢你,老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正负由谁来说?
drjimchin 回复 悄悄话 印甫盛 1984年5月16日下午,在海澱區四季青鄉會議室舉行四通公司成立大會
http://obelia2.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_274.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