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学时代(10)赛诗

(2008-05-22 08:19:21) 下一个

我说过,一直搞不懂老毛为何要跟麻雀过不去。有一位大诗人,用诗歌回答了这个疑问。

《咒麻雀》:

麻雀麻雀气太官,天垮下来你不管。
麻雀麻雀气太阔,吃起米来如风刮。
麻雀麻雀气太暮,光是偷懒没事做。
麻雀麻雀气太傲,既怕红来又怕闹。
麻雀麻雀气太娇,虽有翅膀飞不高。

你真是些混蛋鸟,五气俱全到处跳。
犯下罪恶几千年,今天和你总清算。
轰打毒掏齐进攻,最后放把烈火烘。
连同五气齐烧空,四害俱无天下同。

那是一个狂飙诗歌的时代。因为伟大领袖说了:现在粮食多得吃不完。怎么办呢?以后就少种点粮食,半天下地劳动,半天就写诗唱歌……

这分明是胡话。和两年后饿死数千万人的严酷现实对照,更是混得昏天黑地的胡话。但在大跃进年代,没有人质疑。不,有人质疑过,我认识的周医生,但被打成了右派,被剥夺了发言权。当时念初中的我,也跟着唱大跃进的赞歌。

我因为听力残障,所以五音不全,但有两首歌唱得字正腔圆,一首是《跃进歌》:

戴花要戴大红花,
骑马要骑千里马,
唱歌要唱跃进歌,
听话要听党的话!

还有一首我自己写的歌:

拎着废纸篓,全校跑遍啰,
弯腰捡废纸,抬头看全球,
今天的小当家,明天的主人翁,
坚持干革命,全靠我们这一伙!

那是一个很傻很天真的年代。我被学校推荐去参加区里的赛诗会。赛诗会的会场设在向明中学。会场里熙熙攘攘、人头簇拥。我大约算是其中年纪最小的歌德派。所有的诗歌,都是一些大话、空话、假话。和我小时候背的唐诗宋词,大相庭径。我还记得那位大诗人的另一首诗,《钢,铁定的一○七○万吨!》:

钢,铁定的一○七○万吨!
今天知道了你已提前完成,
把去年的产量整整翻了一番,
六亿五千万人民都衷心庆幸。

钢元帅真有高度的纪律性,
你一马当先地跑上了高岭!
…………

大诗人尚且如此,会场上的更等而下之了。我实在写不出什么,突然想起那个小赤佬“茄子”,便胡诌了几句:

茄子长在土豆上,
土豆发得圆又胖,
茄子得意翘下巴,
新鲜品种把名扬!

赛诗会的主持居然大感兴趣,再三问我是不是哪里报道的蔬菜新品种。我再三申明是我自己异想天开。主持人才悻悻地离我而去。

现在说起这些,恍如隔世。如果想见识更多那个年代的所谓诗歌,可以去翻阅那位大诗人主编的《红旗歌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会唱《戴花要戴大红花》。

大学时好友教我唱她幼儿园时学的这首歌,加表演。特滑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