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学时代(7)爷爷

(2008-05-15 09:55:34) 下一个


我爷爷是家乡远近闻名的私塾“大先生”。和英国哲学家同名,叫培根,字笃生。我查了一下词典,笃生的意思,是“ 上天独厚于其人 , 使生而不同于凡常 ”。这又是一个字要和名呼应的范例:把根培植好了,笃定生长得好。这样的例子很多。每一个孔都透明了,自然就亮,所以诸葛亮,字孔明。大鹏一举千里,自然是飞起来了,所以岳飞,字鹏举。发大水把东方变成泽国,还轻描淡写地说,只是滋润了一下,所以毛泽东,字润之。也许这都是我歪批。既然有人可以歪批三国,我为什么不可以歪批名字?

上次我们说到,初中有个同学名开达,他哥叫开源,恰好合了我父辈名字的玄机。

父亲那一辈兄弟四个:大伯父的名字就叫达源;二伯父叫达明;我父亲排行老三,叫达邦;老四叫达章。

后来我暗中揣摩,我爷爷哪里甘心当他的私塾“大先生”,分明是想当内阁总理。你看他给四个儿子取的名字:达源掌财政部;达明掌教育部;达邦掌外交部;达章掌文化部,都名正言顺吧?但最后却是名至而实不归。大伯办过县银行;二伯当过溧阳高中的校长,算是沾了点儿边。我父亲和小叔从事的职业,和他们的名字就风马牛不相及了。

你别说,我爷爷还真有学问。就说我的名字,也是爷爷取的,叫“润南”,无意中和“泽东”对上了。据说我的命格行水运,逢水才能发,所以名字中要带水。

爷爷走得早,那一年,我两岁 , 脑海中还依稀记得出殡的场面:空中飘散着纸钱,大人们披麻戴孝,哭得呼天抢地。外公抱着我跟在后面。我戴着白布缝的孝帽,手里举一支小竹幡。爷爷生前的模样,脑海中已经完全模糊了 ……

母亲说,我小时候让爷爷很得意。看我在屋外阳光下,噘着小嘴,趴在长凳上,一笔一划地写字,爷爷上上下下、前前后后地打量我,怎么也看不够,笑得胡子直颤,赞叹门风有继、斯文可续。

有人会说:别瞎掰了,两岁?写字?

如果你不信,那我给你秀一张刚收到的照片。孙子万顷,小名果果,认真趴在沙滩上,一笔一划在写字,时年一岁零五个月。

呵呵,我这个当爷爷的,怎么也看不够,也笑得胡子直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齐云山月 回复 悄悄话 门风有继、斯文有续
--有感于果果的照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