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童年记忆(16)造句

(2008-04-24 17:52:13) 下一个

“我长大了要成为……”

第一次回答这个问题,是在三年级语文课上造句。我记得自己的回答是工程师。我当时心目中的工程师,就是盖房子、画图纸。果不其然,我后来上了清华土建系。尽管到初中时我就改了口,说想成为高尔基式的作家,但不管用了,命运之神只记得你的第一个愿望。

班上其他小朋友的回答,记不清楚了。只有一位小女生,细眉凤目、清秀白皙、弱不禁风、嗲声嗲气,她的回答让我至今记忆犹新。她说:“我长大了要成为护士小姐。”

李玉说:她当年要当拖拉机手,后来果然下乡了。你看,我们那一代人,大多是想成为专业人士。

当今的新一代,可不得了。

前些日子看凤凰电视的节目《鲁豫有约》。嘉宾是三个小女孩,谈话内容是聊她们假期夏令营的有趣故事。她们也就是七、八岁,我当年造句的年龄、孙女朵朵现在的岁数。一个个豆蔻年华、青翠欲滴,天真可爱得让你不忍喘一口大气。

谈话结束时,鲁豫问了她们这个传统的老问题:“长大了你们想成为……”

她们的回答让我倒抽了一口凉气。

第一个回答:“我要像我爸爸那样,有权!”

第二个回答:“我将来要有名。”鲁豫说:“那我将来再去采访你,可以吗?”小姑娘立即恩准:“好吧。”

第三个说她将来“要有钱。”鲁豫附和道,“是啊,没有钱是不行的。”小姑娘小声补充了一句:“也就是当个富婆吧。”

我彻底无语。

朵朵一年级读的是国际学校,结业典礼上,每人要说一句话,恰恰也是回答这个问题:“I will be ……”(我将来要成为……)

她妈妈用视频记录了全过程。一个金发碧眼的奥地利女孩说:“I will be a princess.”(我将来要成为公主)

朵朵对此颇不以为然。评论道:“princess?那是童话里的人物。”

轮到朵朵时,她字正腔圆、一字一顿、语惊四座:“I will be myself.” (我将来要做我自己)

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最难的就是做自己。朵朵却在不经意间,对自己的将来作了如此的承诺。当爷爷的,惟有祝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heeshman 回复 悄悄话 A Wonderful Series.
万家述评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建议。我试着加了两个字。
drjimchin 回复 悄悄话 建议给短文加副标题,像清华岁月一样。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学长生长的那个年代要淳朴得多,不像现在这样功利。可怜的孩子小小年纪就要有钱有权。还是朵朵可爱。大概是因为有您这样的爷爷。您对朵朵的影响大概有您外公外婆对您的影响的影子。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朵朵,原神祝福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