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童年记忆(11)出生

(2008-04-19 12:20:38) 下一个

江苏宜兴有两样东西闻名于世,一是紫砂壶;二是善卷洞。紫砂壶告诉你什么叫古朴大方、工艺极品;善卷洞则向你展示山中有洞、洞中有河、雾气缭绕、奇石玲珑的人间仙境。

善卷洞边上有个张渚镇。农历丙戌年十月初五,我就出生在那个小镇。母亲说,我出生的时候是自己踢破羊水,双脚先出,两手抱着脑袋,顺顺畅畅来到这个世界。

据说,郭沫若也是以脚先下地的方式降生的。郭大诗人比较矫情,非要说“这大约是我的一生成为了叛逆者的第一步。”

这当然是无稽之谈。就他自己而言,晚年痛失爱子仍要强作欢颜,这种逆来顺受离“叛逆者”何止十万八千里。但我还是认为,这种特殊的出生方式,确实让我受益非浅。

一般来说,分娩过程会不同程度造成婴儿脑部缺氧。缺氧的结果是造成脑细胞死亡。我的这种出生方式,基本上避免了脑部缺氧的过程,这就存活了更多的脑细胞。脑细胞相当于计算机的存储单元,这就使我有足够的存储空间去存放那些多余的信息,当然,其中有许多是垃圾邮件。

例如,我还记得,一年级大考,语文得了99,是因为我写错了一个字:把“野”右边旁的“予”写成了“矛”。我至今还认为我“矛”得有理。因为千里茅(矛)草谓之野,何“予”之有?

很强词夺理吧?哈哈,我的自以为是,是出了名的。这源于小时候同光浩舅舅一起做作业,完了互相对答案,凡是不一样的,我都照他的改了,结果全错!而我原来的答案,其实全对。这次教训让我刻骨铭心。从此只要别人同我不一样,我就毫不犹豫告诉对方:“肯定是你错了!”

出生的时候采用什么姿势,我们自己大概无法选择。但对自己现在的生活方式和作息习惯,完全可以选择。那么,我告诉你:如果你不想老年痴呆,千万不要坐着打盹,更不要坐着睡觉。因为人睡眠的时候血液流动趋缓,坐姿会使血液较难到达头部,脑部缺氧会损坏你的脑细胞。脑细胞少到一定程度就是老年痴呆。

这是我们村里的新邻居说的。对了,我现在居住的社区也分成若干个村,我所在的村叫奥林匹克村,这个村名最近很受追捧。新邻居说:有一位护理过多位老年人的朋友,发现老年痴呆的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经常坐着就睡觉;而那些从来不坐着睡觉的,则鲜有老年痴呆。

这可不是强词夺理,从生悟到老,这自有其中的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从此后再也不敢坐着睡觉了。
老鹰低空 回复 悄悄话 看来, 老万的 : "我告诉你:如果你不想老年痴呆,千万不要坐著打盹,更不要坐著睡觉。" 会成为万家语录呢 ! 哈哈 ! 己经有不少人在注意这个观点了.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那我可得小心了,我常常坐着就睡着了。而且脑筋明显变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