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十七年前,我做了两件事

(2006-06-03 01:55:20) 下一个


    十七年前,我做了两件事。一件是企图促成召开人大常委紧急会议,来解决当时的政治危机;另一件是企图劝说学生适时离开广场。


    下面是关于这两件事情的陈述:

(一)人大常委签名事件

八九年五月二十五日,香港《文汇报》的头版头条消息是“人大常委五十七人上书要求召开常委紧急会议”。在幕后运作这件事的,是以曹思源为首的四通公司社会发展研究所。

八九年四月下旬以来,我们和全北京、乃至全国的老百姓一样,密切关注着北京的学生运动。戒严以后,北京的局势已极为复杂,曹思源按照他一贯要让人大这颗橡皮图章逐渐硬起来的思路,建议草拟一份立即召开全国人大紧急会议的《建议书》,希望通过召开人大紧急会议来解决当时的政治危机。我同意曹的想法,并且认为,”人大作为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在这个时候,召开紧急会议,是完全符合宪法原则的,也是在民主与法制的轨道上解决问题的必要措施。”曹在《建议书》中写道,“在此紧急关头,应通过法律程序反映人民的意志,召开全国人大紧急会议。”

在我的支持下,由四通社会发展研究所全力进行院外活动。曹思源首先找到时任人大常委的胡绩伟。胡老审阅了《建议书》后,表示明确支持,并在《建议书》上加了一句话:“如果暂不能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召开在京常委委员非正式紧急会议。”胡签名后,表示愿意以他的名义,委托四通社会发展研究所曹思源等人向其他常委委员办理征集签名事宜,并正式写了委托书。从五月二十一日晚开始到五月二十四日上午,四通社会发展研究所与各方联系,或登门拜访,或打电话,或发加急电报,要求同意这一主张的全国人大常委委员在《建议书》上签名。有的人大常委委员见了《建议书》,在上面签了名;有的委员没有见到《建议书》,在听了内容后委托四通社会发展研究所代为签名。

最后,一共有四十六位常委委员或直接签名或电话委托签名。有的回电话表示赞成开会,有的回电报表示赞成开会。加上之前已有一部分人大常委委员也呼吁从速召开一次紧急会议,来研讨当前的严峻局势,谋求问题的解决。先后共有五十七位人大常委委员赞成召开“全国人大紧急会议”,超过全国人大常委委员总数的三分之一,达到了立即召开人大紧急会议的提案人数。二十四日上午,四通社会发展研究所将关于提议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紧急会议的信件及收集到的常委委员的意见材料交给了胡绩伟。胡老又分别给万里委员长、习仲勋副委员长、彭冲副委员长写了亲笔信。四通社会发展研究所于二十四日下午一时半将这些材料送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收发室。香港《文汇报》驻京办事处主任刘锐绍据此发了第二天的头条消息。

李鹏对此进行了追查。五月三十日,高登榜、王厚德、宋汝棼、李琦、顾明、刘大年等六名常委委员发表声明,声称自己没有同意签名,是造谣,要求追究四通社会发展研究所的法律责任。五十一名常委委员对签名没有提出异议。

未及六四开枪,曹思源在自己家门口被秘密绑架;我的座车被明显跟踪;公司气氛弥漫着紧张和不安。公司内部开始有人责怪四通社会发展研究所的活动,并建议与之作某种切割。我在公司召开的大会上明确表态:四通社会发展研究所进行的活动我知情,也赞同。我鼓励四通同人:我们的血要热、头脑要冷、骨头要硬。


    (二)劝说学生适时离开广场

    八九年五月二十二日下午四时许,我在国际饭店彩虹中餐厅,召集北京和外地近八十所高校的近百名静坐学生负责人开会。在会上,我首先肯定了学生们的行动,赞扬他们为中国的民主化进程做了贡献,也告诫他们:民主不是一天可以达成的。提醒他们凡事必须考虑到社会承受力。再在广场上僵持下去,会造成群众社会生活的不安定,也会成为军队镇压的理由。

我说,“同学们,如果把你们的行动比作一部作品,那将会是一部杰作。这部杰作的上篇和中篇已经写完了。如果写好下篇,写好结尾,那就更加杰出伟大了。”“现在,你们应该不失时机地撤离广场,主动地撤回学校,再坚持校园斗争。这样,你们就会受到整个社会的赞扬。”

我提醒他们:“你们应当知道,军队进城意味着什么?如果学生回学校了,广场上没有学生了,部队进城就没有理由了。”“当然,撤退,你们可以提出自己的条件。第一,就是军队回去,学生回校;第二,取消戒严,秩序正常;第三条,要有策略,我建议他们要尊邓、打李、拥赵。对邓小平和杨尚昆,可以请他们光荣退修;对李鹏,可以要他下台;对赵紫阳关于要在民主与法制的轨道上解决问题的主张,要拥护。

我建议把撤离广场的行动称为“凯旋在子夜”,是进军,是为了新的目标的进军,不是灰溜溜的退却。我还直接找了王丹,告诉他情况的紧急和面临的风险。那是在北京饭店的咖啡厅,王丹处在极度疲劳的半昏睡状态,听不进、也听不懂我在说什么。

   五月二十三日,四通公司的曹务奇根据我与学生对话的内容,起草了一份《倡议书》,由在天安门广场静坐的二十所高校署名。《倡议书》要求“撤消戒严,军队回去,学生撤离,恢复秩序”。要求新闻单位对此进行公开报道。《倡议书》写道:“我们郑重倡议:撤消戒严,军队回去,学生撤离,恢复秩序。我们呼吁:迅速召开人大常委会和中央全会,按照民主和法制的程序讨论并接受爱国学生和全国人民的正义要求。”“如果军队回去,撤消戒严,我们相信在运动中一直保持理智、克制、秩序的广大同学会同意撤离。我们的撤离不是退却,而是把民主运动推向一个新阶段。”“我们认为,我们的合理要求没有理由得不到满足,如果要求不能实现,我们不答应,人民不答应。”

    主张撤退的学生领袖回到广场大多被罢免,左右广场的,永远是最激进的主张。

    这两件事,留下了两份白纸黑字的文字材料,一是《建议书》;二是《倡议书》。请有办法的网友,找出来贴到网上,以为佐证。


 (6/3/20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与老大 回复 悄悄话 别跟当政的作对,不让下一代掺与政治
老鹰低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记载下这段历史. 也不在乎谁作出公论了. 历史自会判断.
vorteileins 回复 悄悄话 www.artikel6.de
一个小孩子自己的组织,很有架势地开展活动。这就是公民社会的样子。我不懂政治,但是,我想公民社会的到来在中国还是需要时间的,即使有了成型的民主制度。
ihelloworld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就学生运动本身而言就是不正确的手段,明显带有文革气息,带有逼宫的意思,如果一个个的团体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要求政府讨价还价,那政府成什么了?

六四绝对是中国的悲哀,它是中国学生一次幼稚的演出,但对于共产党确是一件好事,它迫使共产党开始反省,进一步与时俱进的提高了执政能力。

现在再想组织那样的运动,不要说两三个月,就是两三天就给你搞熄火了。
天用莫如龙 回复 悄悄话 做了就做了,人生其实有什么做不得的,而当现在的小孩子只看到眼前的东西,而看不见年代看不见环境,您会当作何想,难道那年的热血与冷脑而换来的下一代的更无知?
天用莫如龙 回复 悄悄话 做了就做了,人生其实有什么做不得的,而当现在的小孩子只看到眼前的东西,而看不见年代看不见环境的您会当作何想,难道那年的热血与冷脑而换来的下一代的更无知?
80后生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了这些,我感觉是当年一群傻瓜学生在闹,你们看看现在的学生,无能+无知,搞学生运动?不都是老师在背后指挥么?我团支书当了这么久,只发现学生只是傀儡,大人才是是幕后的大老板!所以看清事实的学生都是在什么都不管,因为知道管一管不了,管了如何不管如何?管好自己最好!当年64那群笨蛋,该说是丢了性命被白白挨花生米的家伙,让你们再64一次,你们干么?把自己看的太重要,那结果就是枪压出头鸟,谁牛先把谁干沉!为你们当年的行为忏悔吧!而不是在这说什么谁是谁非的!先说说自己吧!
sansan2002 回复 悄悄话 学生游行相信很多人都参加了,事实上我也参加了,那只不过是希望政府更加重视和追查腐败现象,可被那些别有用心的人给利用了。腐败在任何国家都存在,中国官员的腐败现象也确实严重,可是这些都应该逐渐改变,单纯的学生们没有人希望国家动荡不安,民不聊生,没有人希望西方国家来制裁中国,这只是那些别有用心的人的目的而已。
liulan 回复 悄悄话 做为一个亲历89学运的人,我认为当时赵的主张是正确的。 他背后
是否有其它的政治企图(倒邓?),其实并不重要, 而且让邓在当时退休现在看来也是正确的。 搞政治的都希望有更大的权力,这很正常, 在西方这也是公开的。只要是对老百姓有好处的,就应让存在。评价一个人不要泛道德化。我们对赵实在是不公平。 追悼会的同时还广播他犯了严重错误(实际上应是邓和李鹏犯了严重错误)。 李鹏这个民族的罪人(推动六四,三峡),无所贡献, 却享受高官厚禄。 真是很不公平。
stoneally 回复 悄悄话 您还记得您有一天身穿白衬衣带着黑领带在一楼大厅上楼梯处给职员们做动员,澄清政府对四通介入"学运"的误解?

六三当晚一王姓职员被射杀于长安街上,这似乎是四通人感受最直接的震撼吧?!

当时谣传如运动朝另一面发展,您可能会出任商务部长甚至更高,不知是否属实?

总之,都过去了,历史有一天会有明确结论的.

祝安康.
老矿工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真正用意不就是倒邓保赵吗。这是为主子,不是为所谓的民主。当时大多数学生并不认为赵就是好人,5月30日的赵已是大事已去,你们为主子做最后的挣扎罢了。当时一些学生对赵的同情是对弱者的怜悯之心,事后想来发展到六四这样的结局,全是因为赵的阴险用意。六四起因是纪念胡,而胡的下台又是赵的落井下石的结果,所以赵是无论如何也不想看到学生们的所为。但赵又从中看到了机会。学生纪念胡是因为清廉,痛恨的是腐败(官倒),最具代表的就是康华公司,倒了康华就意味倒了邓,所以是搬倒邓的大好时机。倒了邓,自己就成了真皇帝。于是就有了五四的讲话,接见老戈的谈话,这样就逐渐把矛头引向老邓。再加上象你们这些人的串联,蛊惑,把学生往火坑里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