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家述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清华岁月(03)花样的年华

(2006-05-29 12:18:11) 下一个

 

在网上看到班上同学贴的两张照片。一张是青翠欲滴的新芽,一张是含苞欲放的花蕾。看了感慨良多,我们也有过这样的花样年华啊。就是在人生这样的阶段,我认识了常伟。

第一次见常伟,我这样解读她的名字:“你经常是伟大的”,其实我心里想说的是:“你经常是美丽的”。常伟漂亮,善于展示自己的美,也懂得如何留住自己的美。在那个年代,就知道给自己拍一组照片,把自己的花样年华留一份永久的拷贝。这类现代女孩子才玩的一套,常伟那时候就懂。而我,也有幸成为她的专任摄影师。

北京的秋天,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那时候的蓝天白云,就像我们逝去的花样年华,再也无法寻回来了。我们的摄影之旅,就在这秋高气爽中从西校门开始。西校门是我们那个年代最像样的校门,大理石的方方正正的大门,上方嵌了“清华大学”四个大字。学校迎新的车队就是从西校门开进来的。可以说,这里是我们清华岁月的起点。后来到二号楼,梁思诚大屋顶建筑风格的杰作;到大礼堂,罗马式的圆拱和每一块砖,据说都是从美国运来的,支付的是“庚子赔款”;到二校门,清朝皇家园林的遗迹,后来在文革中历尽沧桑;在这几个“封、资、修”的典型建筑前面,她摆出各种 POSE ,或玉树临风、或婷婷玉立,我想专业模特也不过如此。

当我们转到图书馆前时,发生了一幕我终身难忘的场景。一位高年级的女生走过来,可能是常伟在代表队的学姐,她笑嘻嘻的朝我瞟了一眼,然后对她说:“来,我给你们俩照一张”。我心里一阵慌乱,紧张地准备听从召唤。只见她娇嗔地推了一下学姐,但当面对我时,不,是面对镜头时,已是一脸严肃。我不得不从慌乱中平静下来。

前几天,一位在巴黎熟识的四川女孩来湾区看我,说要在我公司前面留个影,于是我照办。她说还要同我合个影。我略为有点犹豫,她就一下子把我拉过来,紧紧地挎着我的胳膊,小鸟依人地贴着我,把脑袋往我肩膀上一歪。这时候,闪光灯亮了……

那一刹那,我脑海中又浮现出当年学校图书馆前的场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桃花源记 回复 悄悄话 万兄看来是老了,现在的人文气质越来越浓。用散文的心情回忆故事,是阳光的花园里晒太阳时常常浮现的情趣。不过,确实喜欢看看万兄的这种文章,轻松,闲淡,比那些咄咄逼人又有些幼稚的以文革方式反文革海外斗士文章显得有人情味。不知道还能写多少?不过,在这些文章里万兄把自己摘得很干净,看不到自己的表现。但是也好,还是建议万兄保持这种事不关己的方式,不要学巴金,否则就很难坚持下去,对自己残忍,还会惹来很多议论,可能就不想再写了,这对我这种喜欢看你这种文章的人是一种损失。茫茫何所似,天地一沙鸥。万兄保重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