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吃饭出不出声?

(2006-10-27 08:29:15) 下一个
下面是我和一个叫bali的自以为有"高雅"家教,吃饭不出声, 小声说话的女人的舌战,(自己觉得跟这种人争论好象有点吃饱了撑的.  嘿嘿..) 

bali: 不明白为什么你老是提你的家长..可能大概也许想告诉我们你是一个"很有家教"的中国人. anyway, 其实大部分中国人是吃饭出声,大声说话的, .(举个例子, 大部分中国人口是农民, 想象一下农民兄弟姐妹劳动一天回家后小口吃饭, 小声说话的样子吧)照你的说法大部分中国人是家教不够了. 可能你出身城市"上流社会", (嘿嘿,一说起上流社会, 我就想起了台湾的上流社会的许纯美) 所以你的祖父母辈对你有这种"文明高雅"的教育. 这种教育没啥不好, 对女孩来说尤其, 将来有助在所谓的"上流社会"生存. 不过请你也"不要认为中国人都和你有一样有这种上流社会的习惯。
我认为吃饭出声, 嗓门大没什么好, 也没什么不好.民族习惯,而已,可是请不要动不动就为此感到羞耻.
再说, 请你帮帮忙定义一下你说的"不好"和尊重?难道你说有人"非常自私自我为中心令人厌恶" 还不是认为这个人"不好"吗? 还不是不尊重这个人吗? 你家长好象没教好你中文语意..我非常的就事论事,你却从一些国人吃饭出声大声说话开始攻击那些人的品性.
Bali 评论于:2006-10-27 02:18:58
吃草的狼,我不认为大声说话大声吃饭是你所说的中国的母文化。我觉得你这样假设对中国文化是不公平的。我们小的时候,祖父母辈就常常教我们吃饭不能出声,(至少是女孩)说话要小声等等等等 (说实话,我还常常因此挨骂)。中国人的规矩其实比西方人更多,只是看你的家长有没有教你。你吃面条怎么吃是你的问题,但请不要认为中国人都和你有一样的习惯。

另外,我认为某些行为习惯不好,并不代表我认为有这些行为的人不好。对这些行为表示异议也不等于不尊重有这些行为的人。我希望你能就事论事,少一些假设。
吃草的狼 评论于:2006-10-26 20:53:39
bali: 请定义以下"公共场所"和"大声喧哗"?..我前贴已经提到了"比如在不影响别人的前提下大声说话"..在图书馆当然应该小声说话. 我相信在中国很多图书馆也是安安静静的. 中国人可以做的很好.可是在餐馆有必要吗? 我前一个回贴的起因是看到有贴子说"在餐馆看到中国人吃饭出声,高声说话觉得惭愧"觉的很不顺眼..在餐馆里有欢声笑语难道不正常吗? 你,你爸爸妈妈((既然你抬出了上一辈)在中国去餐馆吃饭从不高声说话吗?在中国, 这叫热闹. 在这里怎么成了自私讨厌的行为? 为什么, 这正是因为你在北美, 并且"以北美的文明作为衡量标准"来看这件事情, 自卑地认为你的母文化不如西方的文化,如果你果真从心底里非常非常讨厌这种热闹, 那么恭喜你了. 你可能就差象brother jackson那样漂白你的黄皮肤了. 还有, 你爸爸妈妈在中国吃饭是不出声的吗?吃面条呢? :)在中国这叫有滋有味, 在这里就成了粗俗, 为什么, 因为你真是因为你在国外,西方人吃西餐不出声! 还有, 中国人嗓门挺大,可是很多中国人大声说话实在是一种习惯, 提醒你, 可是如果你认为这就是非常自私自我为中心令人厌恶的行为,你在骂很多你的父母辈.(请观察一下很多留学生de父母到这里来在公共场所说话的嗓门吧) 不错, 你父母教过你尊重别人是作人的根本,可是你父母有没有教过你, 永远不要忘记你是中国人. 不要没有脊梁骨,尊重你的根. 要尊重别人, 先从尊重你的祖先和你自己开始吧.
对了,这是落花飘零的博可, 也算是公共场所, 我看我们还是不要再大声喧哗了.
Bali 评论于:2006-10-26 19:28:01
问题的根本不是以谁的文明作为衡量标准。问题是你是否有考虑到你的行为对周围人的影响。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之类的行为无论在哪里都可以说是非常自私自我为中心令人厌恶的行为。尊重周围人的感受并不是虚伪的表现,也不是为了什么高雅才要遵循的。尊重别人应该是做人最基本的原则。小时候,我们的父母不都是这样教育我们的吗?
吃草的狼 评论于:2006-10-25 07:16:59
中文网站pop-up是比较annoying. 我同意. annoying的程度已经比得上洋人的垃圾邮件了.
我觉得有些中国人的习惯谈不上我们自己的弱处. 比如吃饭出声. 比如在不影响别人的前提下大声说话. 比如进门换鞋, 比如厨房里有油烟..欧美近代比较发达, 所以他们的习惯被认为是"文明". 是"对"的. 中国近代比较弱, 所以是"不文明的", 是"错"的. 这种潜意识深藏在许多海外华人的心里.丧失了自己的自尊和自信还谈什么自强. 我反对的是这个.
随地吐痰当然是错的.

谢谢大家的留言,明天又要值班,不一一回复了。

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的确考虑过,是不是因为是中文网站就让我更加生气,结果是的。

原因有几个,第一,我们医院有很不少其他国家的人,比如印度巴基斯坦的,比如东欧地中海的,怎么就没有这些文字的垃圾网站呢?只能怪中国网站太不择手段?

第二,这件事情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如果是其他国家的人偶尔浏览了,难道会这样巧合一再点击这种网站?

第三,的确,如果是印度网站,或者英文网站,我可能不会这么气愤,只是暗暗地咕哝一下那个偷懒不识相的医生,但是因为是中文网站,我的感觉就不同了。我不觉得这是民族自卑,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家乡的人在国外表现良好,为自己的祖国留下良好的印象。

我不太同意一种观点,就是每次一说到一些我们自己的弱处,就说欧美人也没怎么好,他们说话也大声,他们也随地吐痰。我们不是用美国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难道作为中国人就不能做得更好?难道他们说话大声,就说明我们大声就是对的了?

我同意没有必要为了一些个别现象就说国人怎么怎么,大多数中国人还是有自觉的,一些现象在哪里都会发生,在美国,在中国,在各种人身上,就像新民晚报上的社会之角,不过是指出一种不足,大家互勉,没有必要上纲上线。我的文章也绝对没有这种意思。
windblows 评论于:2006-10-24 11:57:47
同意吃草的狼。中国人太善于反省自己了,其实很多时候behave yourself 就行了。只要不太离谱,管别人怎么想!如果真太离谱,做这事的人迟早自己会受到惩罚的。

说起中国的网站,我算是领教了。前一阵不得不重装系统,不然我的电脑就不由得我掌握了。打那以后我就染上了电脑洁癖,嘿嘿。
吃草的狼 评论于:2006-10-24 07:35:50
落花, 怪不得你的中国同事,(至少不应该这么肯定) online的计算机是可以被入侵而用户并不知情..
吃草的狼 评论于:2006-10-24 07:30:30
Melly: 我寒国同事早上吃过大蒜, 全大楼都闻到了.寒国人好象没那么讲究. 在餐馆不大嚼大咽干啥?韩国餐馆高谈阔论为什么不行?为什么西人大声欢语就可以? 别说粗陋的寒国餐馆, 我在高档的餐馆看到的大多数是西人在旁若无人的自管自聊天, 低声细语的要么是情侣要么是同志或者是象melly这样的小心翼翼的中国人!...中国人在国外活的太TM累了!!应该检点一下自己骨子里是不是真的那么高雅了,文明了, 还是只学了表面虚伪的一套.
吃饭不出声? 累不累?哪天西人觉得吃饭还是出声爽, 你到时候再改回来?法国人几百年前还不洗澡呢..学不学..嘿嘿..
黄大皇 评论于:2006-10-24 04:45:22
在非洲的时候,一个德州来的同事的电脑每次上网屏幕上就蹦出来一个中文网站,而且是什么热辣电影。我发誓,作为那里唯一的一个中国人,我从没碰过他的电脑!

所以也许你错怪了你的中国同事,而是中国网站实在是太厉害了,摒着把中文推向世界的宗旨,把热辣的中文电影发到赤道几内亚的老外的电脑上!
princessannie,我觉得这不仅仅是我们怎么看的问题,而是大家怎么看的问题.在国内的时候,我就不喜欢别人把办公室电脑的主页改掉,特别是一般被改主页都是由于浏览了恶意网页而被改掉的.谁都不愿意一打开电脑就看到......吐啊吐的,还是没有习惯.
杨子 评论于:2006-10-24 00:11:59
慢慢适应吧,多读读柏杨,多读读李敖,
再看看德康家族,一切就明了了。
princessannie 评论于:2006-10-24 00:06:44
我很知道你在讲什麽现象,也很同意,只是我想到一个问题:如果你打开电脑,看到的是一个跟医院或专业毫无关系的英文网站,比如说是Home&Gardern 的网页,你会觉得反感吗?会不会是中国人长期以来的一种潜在的自悲引发的反感--担心别人瞧不起自己,潜意识里的。

joyliunitedstates.spaces.live.com
melly 评论于:2006-10-23 15:58:08
中国人在国外的确应该检点一下自己。我有一次在一家韩国餐馆吃饭,邻座的两个中国男士(凑巧是男士)不仅大嚼大咽,还高谈阔论,好像别人不存在。弄得我都不好意思。
外国人对汉语的热爱,我也碰到过, 有美国人,有印度人。我以前的美国同事让我教她怎么写我儿子的中文名字,然后她一我儿子的名义写了一张母亲节贺卡送给我。另外一个美国小伙子,我show他中文怎么写他的名字,他睁大双眼,吃惊得说:“好复杂啊”。真是很可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吃草的狼 回复 悄悄话 搞出这么大的动静是因为有的人动不动就说中国人怎么样怎么样.我TM看不惯.
本人很讨厌Melly和bali这种自以为很高雅,装腔作势,其实很SB的女人.这种人让我想起三毛流浪记里叫三毛"tom", 一定要他抿着嘴小口吃蛋糕的胖妇人.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吃饭出点声音关系不大吧?至于搞出这么多争论来么。
吃草的狼 回复 悄悄话 是很搞笑.嘿嘿.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前面转贴的那篇文章,十分地赞同美国人其实是很粗俗的,我的美国同事们不仅在 lunch room 肆无忌惮地大声说笑,在工作场所也基本无所顾忌。我不认为中国人到了国外就要夹着尾巴做人,该怎么着就怎么着,只要不至于损害别人的权益。可是我的确非常讨厌我的一个同事,也是我的同胞,他吃饭的声音实在太响了,以至于一到他吃饭的时间我就迫不及待地戴上耳机听音乐而且要将音量调到我能忍受的最大程度。他甚至连喝水吃冰块也会搞出很大的动静,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