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上海华亭宾馆听到的奇闻(ZT)

(2006-08-22 08:52:44) 下一个

我在上海华亭宾馆听到的奇闻(绝对真实)

我在近几天去了上海,住在上海的华亭宾馆。正好那里的客房部经理是我的好哥们。晚上吃过晚饭以后经常吹吹牛,他提起的一件事情挺有意思。我觉得很有必要和各位分析。

事情是这样的,一天。一个德国华侨来华亭宾馆住宿。代了两个德国人部下。这个华侨是来上海投资的,他是德国一家生产汽车零件工厂的经理,而那两个德国人是他的业务助理。结果一进这个华亭宾馆啊,两个男的服务员上来给那两个德国人拿包的拿包,拎箱子的拎箱子。但是不理财这个德国华侨,因为听到他说中国话吗 , 以为他中国人地位低下。这个德国华侨也不跟他们计较,自己拿了箱子上去了。

后来,他的两个德国手下和他开玩笑,说他虽然要是德国种就好了,那么就可以象他们一样得到中国人的奉承了。结果那个德国华侨不乐意了,认为是侮辱。结果结帐的时候,带了两个德国助理来向宾馆人员兴师问罪。还说要向新闻界披露这件事。这个时候那几个华亭宾馆的人才知道其实这个说中国话的人才是真正的老板,而德国人才是他手下的。又听说要批露这件事情,当时就吓呆了,听到那个华桥才是真正大腕以后,结果一大伙人,奴性四溢,鞠躬的鞠躬,陪罪的陪罪。最后经理从很丑陋的面孔上勉强挤出一个奉承笑容,欢迎这个德国华侨下次来上海再住华亭宾馆。才把这件事情搪塞过去。

从这件事情上看,确实有部分中国人是对外国人有媚骨的,你看,宾馆人员一看两白人,马上上去阿谀奉承,卑劣的不得了。看到说中国话的人却理都不理。自己身为中国人,看不起自己的同胞,却向外国人小丑般的献媚。真是太可耻了。但一听到那个华侨其实地位很高以后,立刻卑恭屈膝,想再次体验一下当奴才的快感。

这是一个事情,还有另外一件事情,我从上海报纸,新民晚报上看到的。有一个上海人和一个美国人同时等一部出租车。那个上海人先到,结果车来了,司机要载美国人,但美国人拒绝了,要求司机先搭载那个先到的上海人,一听到外国老爷发命令了,那个司机没办法了,只得卑劣的向美国人笑了笑。

上面两件事情是我听朋友告诉我和从报纸上看来的。其他到没十么。不过我有一次做地铁确遇到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那天在坐在身边有个女的,一开始用上海话打手机呢,后来下车时要求别人让道时开的是英语,十么EXCUSEME,SORRY,说的英语那个口音很重,非常难听。我直纳闷呢,刚才打手机说的还不是上海话吗,这满车的中国人非得用英语,说中国话难道可耻吗。这个我就整不明白了。

我并不反对学习西方,我是一直鼓励学习西方文化的。但是有一点要注意的是 , 人要有傲骨,不能有媚骨。现在有部分中国人在外国人面前就是一条哈吧狗。没有任何价值。在上海发生的事情在中国其他的地方也同样的发生着,我想提醒某些人的是,人,要活着有尊严,自己都看不起自己,别人还能尊重你?你要学习西方人可以,我支持,但是要注意到一件事情,真正的西方人到是有尊严的,没有十么媚骨横生的。其他西方文化先别学,先把西方文明中尊严两个字的意义搞清楚了在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revolver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事情在上海是屡见不鲜的。
吃草的狼 回复 悄悄话 时门: 看来你是上海人无疑了..欢迎自动对号入座..也欢迎你到我这里报到骂人为你的家乡"争光添彩"...嘿嘿..
不过骂人之前请你再看看我的声明.
btw,what does "时门"mean?
时门 回复 悄悄话 在日本,台湾,高丽,你的老家也如此,何必盯着上海?
看你是恨不变成白人.
忍不住说说 深有同感。国人崇洋媚外的现象实在是应该引起民众的觉醒了,但杜斯人说得也很有道理,盖因吾国经济不发达啊
吃草的狼 回复 悄悄话 声明一下, 本文是转贴(ZT)....人应该是平等的. 不管种族,国别,年龄,宗教,etc.我觉得文中对有些国人的奴性揭露得比较透,所以转贴在这里. 没有专门针对上海人的意思.
杜斯人 回复 悄悄话 楼上说得不错,顶一下。
但莫忘古人云:人穷志短,马瘦毛长。
作为一个具有灿烂辉煌历史的东方大国,我们不能妄自尊大,似井底之蛙;但同时作为一个当今贫穷落后,并且已经到了道德沦丧的边缘的所谓大国,要想做到不妄自菲薄,没有‘弱民心态’,实在是难之又难啊。
minjunli 回复 悄悄话 此文写得太好了,应教育那些有肉沒有骨头的中国人。。。
中华要复兴应有自信和压倒一切的大汉精神。。。。。。。但国内
一些人自身素质也太差。。。。。。上海和广东人在民族气节上多
注意了。。。。。。
太行儿女
惨兮兮 回国都没有回到自己地盘的感觉,因为在国内反而感觉低人一等,悲哀。
阿飚 人任何时候都要有尊严,无论生还是死
龙鸟 回复 悄悄话 没办法,中国的历史不是一下子就能够抹掉的。个人也很难逃出这个大环境。慢慢来吧,只要大家努力。
nd Only Shanghaiese is acting like that
老杨 回复 悄悄话 好话!想你举的这事情,我都绝对相信.我有时也感觉很那个.想起了一个辜鸿铭的故事:有一次辜穿长袍马褂还留着辫子,在北京的一个公园,坐在椅子上,拿着一张英文报纸看.对面坐了几个老外,取笑说,你看那个中国佬,附庸风雅,看洋报.都拿倒啦!老辜听见了,用纯熟的英文说,是英文太简单啦,倒着看还有点意思.这次,该是老外尴尬啦!哈哈!
中国多需要这种硬骨头啊!
鲁迅在上海是去饭店看肖伯纳的故事,大家一定都还记得.看鲁爷那身打扮,茶房说什么也不让乘电梯.结果,等见老肖走楼梯送鲁爷下来,茶房又陪不是.看来,这类事在上海的宾馆里还是用传统的啦!
不一定对 回复 悄悄话 先把中国语文学好了“在”说行吗?
吃草的狼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对.
人原本都是一样的. 环境,经历造成了人与人的不同.
clear 回复 悄悄话 个体强了,群体才强。“弱民心态”表现是:虚荣、自卑、嫉妒、逆反,不能正视现实,无法正视自己。对上拍马奉承,对下飞扬拔扈。这才导致缺乏信心的“弱国心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