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闲话

古今同一笑,淡然赴春秋。
正文

马屁杂谈

(2006-05-24 20:38:05) 下一个
有人说:中国的马最早是进口来的。这种观点应该错了,因为中国从来就有许多马屁,也就必然一直有马。在古代,马是最有效的交通工具,好马是珍贵的,更是身份地位的象征,拍拍马屁、称赞“好马、好马”自然是对主人的很好的恭维。现在,马已不再是交通工具,养马者渐少,马屁的形式也在改变。

眼下养宠物的渐多,我们小区居委会的女主任就养了一只熊。这熊经驯化多年、已渐通人性,主任很喜欢它,称它“熊娃”,也常常胯熊而出,让人自然能联想起西游记中乘鹏骑狮的菩萨们,显然是很有级别和风度的。我常常会轻拍熊的屁股、连声“好熊”,熊这时也“嗷、嗷”地轻叫,满面春风的主任就会解释说:“啊,咱熊娃正在喊‘叔叔好’!”。其他人拍熊屁时,熊也是那么“嗷、嗷”地叫,而主任的解释会有不同,“啊,咱熊娃正在喊‘阿姨好’!”、“啊,咱熊娃正在喊‘叔叔阿姨们好’!”。。。小区里的人喜欢主任、也喜欢熊。

我们小区养鸟的更多。隔壁的阿丑姑娘新近就养了只八哥,黝黑的、但很有精神。前天,阿丑姑娘约艾姑娘、松花哥哥、和我去打牌。松花来得稍晚,推门而进时,那八哥就冲这他喊:“臭流氓!臭流氓!”松花强作镇静,阿丑的脸却一下红透了。有洁癖的小艾不屑地瞅了眼小鸟,又转眼看了看桌上飘香的兰花茶和菊花饼,没有说话。我忍不住夸奖:“好八哥!真聪明!”

牌是打不完的。昨个还是我们几个打牌,但我到得最晚。进门后同大家打完招呼就看了看八哥,八哥的嘴巴竟被布套住了,眼睛睁大地盯着松花。我很惊奇,“咦,这是怎么回事?”小艾一下就接过话:“可不是吗!还是我们阿丑姑娘心细手巧,她行思着最近流行禽流感,就特地为八哥做了这个口罩,你瞧这手工,多精巧!比晴雯还强啊!”阿丑听得很陶醉,松花也嘴咧得象松花。但小艾的话还没完:“真羡慕这双巧手啊,阿丑姑娘能帮我家的黄鹂也做个口罩嘛?”这下阿丑还能说啥?!

小区里也有不养宠物的。对面的七姑娘就不养宠物,她的酷好是健身,而她的身材也窈窕可人。刚刚散步回来时正赶上七姑娘要出门。她的车上顶着个小船。“啊!七姑娘,要飘帆船啊?”七姑娘笑了笑:“才不呢!俺要去贾皮沟划船!”我又看了眼小船,连声说:“啊!好船!好船!”。七姑娘也就更乐了。

马屁是人情之常,是人际社会的润滑剂,生活中在所难免。只要能适刻而止、不登峰造极,也就可以一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笔加锁 回复 悄悄话 廊内有趣得很。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