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一搭没一搭 闲扯王家卫

(2005-01-25 01:44:23) 下一个
一直揣测,王家卫这样的导演,爱上了一个什么样的人,导致他的电影里每个人物都在某个角落喃喃自语,憧憬爱情却难以企及,像得了孤独症的小童,不为人知的内心世界……这样的孤独。 如今人人都看王家卫了。记得《大话西游》还没有今天这样掌声雷动的时候(那时候周星星在观众的心中还只是个只会搞笑的小人物),我看到至尊宝在佛前戴了上了金箍,就有点呆呆怔怔的,因为之前看多了王家卫,那一瞬间只觉无人明白的心事。没想到后来,大话成了风潮,花样年华后,连王家卫也“红”遍天下。 当然是好事,孤独的人多了,从电影中看到孤独的极至,反而得到排解。 那时候,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篇长长的内心独白。欧阳峰说:“很多年以后我有个绰号叫西毒……”,那是说给别人听的。平凡人心中但凡琢磨些鸡毛蒜皮家长里短,对于自己,留下的烙印怕也比“爱你一万年”这个call机密码深刻。我小时候老奇怪世上这许多孤独的人,为什么没有人站出来把大家联合起来(全世界孤独者联合起来),寻找不再孤独的办法,后来发现自己的天真:人人有不一样的孤独,人人都试着遮遮挡挡,孤独原来是见不得光的东西。独享,啃啮,惹得人憔悴。 其实观众在王家卫每一部电影里都看到相同的东西,但《重庆森林》对我意义独特,我觉得他早期的东西比较有锐气。《重庆森林》使我印象最深的镜头不是假发风衣高跟鞋,不是厨师沙拉,不是“现代田螺姑娘”王菲,而是那两个擦肩而过的身影。都在片子开头,一个是警察663当空姐的女朋友拖着行李箱走过街头,一个,是王菲抱着加菲猫公仔推开玩具店的门走出来。惊鸿照影,不知是谁和谁,曾在谁的身边走过,间中和谁爱过,和谁道别,又在谁的生命里匆匆退场。生活里其实有很多有意思的人,可能是你想遇见的,或想避开的,是你亲爱的朋友,或妒忌的情人,都是这样让你照见自身,可还没来得及思索,就被那镜子刺了眼,太阳底下无鲜事,人人顾不得照镜子,最要紧的是吃喝活命。 《旺角卡门》,未必那么好看。里头并未出现卡门气质的女子。但张曼玉饰演的女孩(难道也叫苏丽珍?),让人觉得美,让人扼腕、跺脚感叹,美的东西完全经不住时光流逝。这一点上,电影比别的艺术形式强,那般的活色生香,说一不二。 《东邪西毒》,喜欢的并不是改编后的金庸故事,也不是《大话西游》拿来向王家卫致敬的夕阳武士破衣烂衫造型(用破衣裳形容沧桑感么,太戏剧),也不是精神分裂的慕容燕与慕容嫣,也不是美女桃花,也不是王式内心独白,也不是古龙式黄历。最爱它的“次要”美,大漠黄沙,颓垣断壁,摄影师杜可风怎么能够是外国人,莫非前世是熟读李白诗的唐人孤魂?还有张叔平,他设计的张曼玉身上那款绛红纱裙,悉悉苏苏,拈花愁眉,不是这样的人物,哪得欧阳峰远去白驼山寂寞经年? 看《堕落天使》,大家拼命思索阿武为什么不停给死猪按摩、杀手为什么脸孔总是变形,其实都没有意义。只是一种离群索居的痛楚弥漫着,像永远对着一只话筒倾情的杨采妮,电话那头是天涯海角无限远,杨站在车水马龙的闹市,延续几场都是这样的寂寥。给人的感觉是无论多么孤单,片中人俱无悔意,因为被生活选择,被命运锁定,对自己的道路完全无能为力。黎明演电影本来很烂,但屡遇好导演,从王家卫到陈可辛,迷倒了韩国老中青三代女性(偶们中国女性还是比较坚韧不拔的,没被他的巧言令色骗倒),但在王家卫的电影里,他始终是个弱项。怀疑此片是王家卫说孤独说得有点累,懒得给角色任何自我的疲惫之作。关于李嘉欣自慰一场,不是喜欢,也不是不喜欢。它颠覆了李嘉欣多年来的美丽形象。在我眼里,不管演技怎么样,李嘉欣都是不世出的美女,最适合作花瓶——美貌遮蔽一切角色,永远高贵遥远木然,《堕落天使》将仙子打入了凡尘。 《阿飞正传》,《春光乍泻》,看的年代久远了。我常想,何宝荣和黎耀辉——这两个剧组工作人员或许比剧中人更生动也说不定。虽然有这样那样美的街景,外表平静、内心激越的爱恋,夏日或异国的靡靡情调,但年华痴长,再难以轻易喜欢哪一个演员,只除了他——走在菲律宾苍翠丛林中的那个背影,任性地活在人世的谪仙。如今他已离世往生,也许下辈子他不会选作无脚鸟,我们再也无从得知。 看这些电影,明知道角色们都是导演手下的玩偶。好在王家卫这个扯线者弄人于股掌之上,却从不居功。 至于他大热的作品《花样年华》么,都打不起精神看。但张曼玉,张曼玉穿不穿旗袍都是我的心头爱。 王家卫到底爱上了谁?肯定不是任何一个演员或角色。我想了想,想起了张爱玲的红白玫瑰,振保的生命中有两个女人……红的……蚊子血……白的……饭粘子……,原来王家卫是超级振保,于七彩玫瑰花海中,独爱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