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从《冬春的日子》,《经过》到《赵先生》,还有其它 (转自网友'说你')

(2007-09-16 16:47:10) 下一个
这里曾有一个帖子是yanshu的,她提到了一些事情,你也可以看一看。哪个帖子有不少情感的困惑,这里不多赘述。恰巧当时看《冬春的日子》还有经过《经过》,这里也一笔带过。若未看过的,闲来也可以看看。

我那时,一边看《冬春的日子》,一边看“yanshu:)的影视人生”,一边挑了几个回她的帖子看,然后回来还是继续看《冬春的日子》,还有《经过》

《经过》是一个台湾的电影,我有时候就打开看看,这电影有点像绿茶,有点像阿司匹林。(糟糕的是绿茶和阿司匹林都是电影名字,可是我说的就是绿茶,就是阿司匹林,和电影倒没关系)。

《冬春的日子》里面,喻红走了,去了纽约,经常来信,说那边的日子才是真正的生活,刘小东一封也没有回。《经过》里面,李东横的女朋友去了美国,嫁作他人妇,经常给李东横来信,但是李东横一封也没有看。

《冬春的日子》里面,最后,刘小东拿起来那把老式的梳子,上面很多小铁针的那种,和《赵先生》里面蒋雯丽梳头用的那个一样。难怪啊,这两个电影就是一个时间的,我家里那时也有那样的梳子。

(这里声明一下,我是在随便乱写,对不起,顺嘴胡说,你们就瞎看吧。)

想起来《经过》里面李东横说的话,和那时的鼹鼠(yanshu)还有大蜜蜂分享一下:“有些事物的残缺,是一种必经的过程,就让她这样吧...阿超伯跟我说:‘人生缺憾,不过是茶余饭后的一场回忆罢了’。”

《赵先生》可能大家都看了。我也看过,推荐大家看看这个电影吧,有可能能了解一下男人(我这么说,把这里的男性朋友一下子得罪不少,对不起,我说我自己),想一想婚姻。

从某种程度上讲,我也是赵先生。看你们怎么理解吧。成龙为自己的出轨行为辩解的时候,说:“我犯了全世界男人都会犯的错误”,这无疑是拿全世界的男性来陪绑,类似易建联说他背后有13亿的中国人,就想不去雄鹿。但是可以相见,如果一个张曼玉般容貌的女子退去衣衫,分开双腿(此处略去260字),一个有正常性功能的男人的生理与心理的变化会是如何?这和爱情有关吗?(那是下一个话题)从性冲动的角度讲,每个人都是赵先生,因为每个人都有想法,但是是不是和成龙一样?当然不是。这里是靠每个人的personality,而不是爱不爱他妻子来决定做与不做的选择,他妻子那时候只是一个符号,可能他妻子是林青霞,是刘嘉玲,可是他吃腻了,可以尝鲜的时候,阴茎勃起了,上不上,靠的就是别的东西了。每个人都不要谴责赵先生,做好自己就可以了,半斤八两的人,不同的,就是人品罢了。关所谓爱情什么事?

《赵先生》,我看过几遍。清晰感觉到,为什么它会被禁映了。《赵先生》结尾的点睛之笔,火车站送行和电话留言至少把男人的欲望给挑起来了,回忆这个影片的高潮,会令男性有一种跃跃欲试的蠢蠢欲动:为什么不试一下呢?既然这么诱人?!

《赵先生》不是一枝刺手的玫瑰,而是一束盛开的罂粟。

如果有人(比如审片人)担心,有人抵御不了那种强烈的诱惑,那是因为他们感觉到了同样的诱惑,很强烈的那种。所以审片的人能够推己及人,想到这样的东西流散到社会上,能够多么有力的推动男人尝试的欲望。赵先生好‘幸福’,俗称艳福不浅,我看《赵先生》几遍,一个原因也是里面有对我的诱惑。我在搞清楚那是什么。

这是一部男性视角的电影,相应的就好像许鞍华能把女性的感情思路表达得淋漓尽致,吕乐用很好的但又合情合理的情节,下了狠手,用一把快刀把男人的情感线,从头至脚一劈两半,血淋淋地让人看个痛快。这刀用的巧妙之处,我可以用《围城》的方鸿渐,《父子》的周长胜来类比。看他们,犹如拿了个镜子看自己。吕乐是个帮男人调情的高手,这《赵先生》,尤其是这片尾的蚌埠女人,着实是神来之笔,神到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就好比同一个红楼梦,看出了不同的东西。但是从赵先生你可以看到男人到底怎么回事。

赵先生比我强,他是小知识分子。小知识分子这个词虽然现在主要用于诠释贬义,但是其实台阶很高的。他/她首先要是知识分子,在这个前提下,又具备知识分子被人诟病的一些习气(主要是文人相轻时的需要),才能被纳入那个‘小知识分子’行列。我连知识分子都不是,所以做一个小知识分子去挨骂都没我的份儿。

不过赵先生就称的上这个称号——小知识分子(绝对不是贬义)。他要从容得体得多——如果我听到情人怀了孕,那定是阵脚大乱,必然马上要求堕胎——这就是为什么我只有贼心的原因。但是赵先生从容,他就能够用理智来周旋一下。

《赵先生》的线索,其实是一个抽象出来的男女感情衍生过程的倒叙。其实无论结婚与否,任何人倒叙回忆自己的感情线,都可以寻到与《赵先生》一片吻合的痕迹。只是《赵先生》以婚外情的方式把男女之情反过来呈现了一遍。夫妻情,婚外情和一夜情看似是发生在三个女人身上,其实吕乐的巧妙恰恰是把一个男人对女人动情的三个阶段:最初的互相吸引(蒋雯丽)->恋爱(田静)->婚姻(赵先生老婆),倒过来叙述。从赵先生的婚姻开始,影片开始就进入到他的婚外情被捉奸,最后抖出最吸引赵先生的蒋雯丽。殊不知,和田静的甜蜜毕竟包含了与蒋雯丽互相吸引的那个初步,和妻子的婚姻更是涵盖了与蒋雯丽的欲说还休与和田静的甜蜜时光,才走到了互为夫妻。这样,男性在情感上到底‘贪’的什么东西,就揭示出来了。

其实说是男性的‘贪’,未必准确。女性,婚后的女性,同样蕴藏着这样的心理,比如片中的蒋雯丽。婚姻的柴米油盐酱醋茶让人怀念恋爱时候的纠结缠绵,这就是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一说。可是赵先生怎么外面有了这情人田静,依然在最深的潜意识里面,在蒋雯丽哪里获得了最大的快感?答案是:在那里没有责任,于是他松弛,他安全,他享受但没有危险。

经常有人和我说“快乐也是一天,愁苦也是一天,为什么不快乐地过每一天呢?”说话的人,是不是真的如他们自己说的那般豁达与看破呢?要真的那样简单就好了,就像很多的流行语一样,这句话也是那样的言不由衷,说话的人在劝说别人的时候,自己往往是不能摆脱的。

人还有责任,真的快乐只有在真的无牵无挂的状态下才可能产生,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留恋童年的原因。但是成年的人们,你怎么能忽视责任?(有人说,不是忽视啊?是有张有驰,劳逸结合嘛)——又在欺骗自己,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是不可能真正的放下的,是不可能真正的无牵无挂的,于是,那便是烦恼,那便是苦境了。有没有俗人真的快乐呢?有,那就是虽然身负责任,但是内心随时原谅自己,告诫自己——“我其实没义务负任何责任”,这样的人,随时可以抵赖他们的责任,于是,就能获得真正的快乐。但凡有责任感的人,就不可能有真快乐的境界。所以对于快乐之胡说,你尽可以回敬劝你的人:你真的快乐吗?他自己内心其实比谁都清楚,只要他还是有责任心的人。

赵先生就是,在婚姻当中,他被需要肩负的责任削弱了婚姻的快乐;于是开始怀念恋爱的轻松和缠绵。可是一旦与田静的恋情类似和妻子原来那份情一样走到了有责任出现的关口,责任就变成了压力;蒋雯丽的出现就是及时雨,赵先生就被这桩完全可以不负责任的感情撅住了,其实那里面真正的吸引和动力正是因为,还没有责任出现。人,不是追求快乐吗?怎样才能是童真般的无忧无虑的快乐?刚才讲了,就是真的无牵无挂,真的不用负责的快乐,蒋雯丽给的就是这种快乐,所以,赵先生傻了以后,记住的就是这个最快乐的。这种快乐不仅在于男性,在女性那里,也是对等的。

吕乐的成熟在于,他让赵先生的快乐永远停留在射精之前的平台期,一桩好事没有促成;这个正好没打破赵先生做为小知识分子的道德底线:他需要自我评价还不是纵欲玩弄女性的流氓,而是一个有分寸有教养的文化人。而且,吕乐的妙笔在于,他揣摩透这类男性的心态——一个女人的主动,会让赵先生得到男性最需要的那种从原始社会男性找配偶就最需要的获得感。赵先生虽然与蒋雯丽没有媾和之事,但是他的内心得到了同样的甚至更强烈的满足。这也正是影片的高潮,蒋雯丽的那句话:“如果昨天我和你那样了,你愿意吗?”这时,赵先生的笑容,那时真正是从内心绽开的,他这个小知识分子要的就是这种既没有心里愧疚,但又是由女方说出口的一种类似以身相许的“污言秽语”,那正是一种极至的高于上床的满足。不光赵先生喜欢,我也喜欢。这里面就看出来蒋雯丽的演技了。对于女性朋友,这里倒不是教你们擒狼,但是你们至少知道,这件荒谬的事情是怎样发生的。我知道你们中不少人,作为女性,尤其已婚女性,内心就是赵的妻子在片尾的那种愤怒中夹杂着不解的表情。没错,男人被俘获就是因为这个。(需要特别提示的一点,就是现实生活当中,我们著名的章子怡小姐,对于成龙父子,对于霍公子,对于好莱坞的三流男影星,正是使出了此类必杀技,分寸拿捏的恰到好处,但是不舍孩子每每都能够套得色狼欢心,这就是为什么演艺圈齐口夸赞章小姐聪明的原因)。

我以前在国内最要好的同窗,交了些奇怪的朋友。我和他们进餐的时候,他的朋友当中一个人绘声绘色地讲起来他和邻居的老婆上床的快感。那个人是以这样的名言开头的:“妻不如妾,妾不如妓,妓不如偷,偷不如偷不着。”由此可见,偷不着乃是私情当中最高境界,所以赵先生与蒋雯丽欲成未成的好事,就是婚外情中上品之上品——一切都已达成,这既维持了道德与身体的纯洁,又在不置可否的沉默当中,使赵先生独自品味未来无限可能的空间;这桩吕乐镜头下面的‘未达成的一夜情’,正是小知识分子的感情极品,也正是审查班子能感觉到但是一定要严加防范,避免被观众垂涎和效仿的原因。

要是拿中餐来比喻,那面前的一大桌子菜就是赵先生的婚姻,好吃的不好吃的都在那里;他挑了自己爱吃的那一口夹到自己的小碗里,吃着这碗里的田静,又把最可心的那个鲍鱼蒋雯丽,夹到左手的餐匙里面,但只消遣了悄悄的一口,就云消雾散,没有踪影了,连在嘴边找一点味道都不可能。要不是赵先生瘫了,这猫偷吃的第三口腥,恐怕赵妻和田静都不能发现。所以吕乐的刀锋偏偏不留这一点善,把赵先生就是生劈到底,弄个粪尿一地,安排他被车撞的情节;这时候瘫了的赵先生,脑子里还是与蒋雯丽的平台期的舒适;但是观众眼里和心里倒吸一口冷气;不能动的赵先生会被可怜的赵妻和田静怎样地‘照顾’?第二者第三者与赵先生的三角似乎远未结束。所以说,吕导演留下了优秀戏剧最需要的那个结尾的悬念。

(换个话题,继续胡说,累了就别看了。)

在这里,想起来我最好的同窗同学表达的一个生活态度,和鼹鼠(yanshu)还有大蜜蜂共享:逆来顺受。

我看到年轻的人,有时说到‘爱情’的时候,经常想,我需要一个消防用高压水龙,对着他/她的嘴,打开开关,把他/她直接贴到墙上,让他/她冷静一会儿,然后再问问他/她,你还信口开河吗?你还说爱情吗?

爱情这个词,不知道什么时候谁发明的,全世界的人世世代代,亘古不变地使用着它。可是爱情是什么呢?没有人可以给出定义,你问到每一个人的时候,这人都是一皱眉头,或者一愣。但是很多人都会马上说:爱情吧,很难定义的,但是你也不能说它不存在啊。还有另外一些人聪明些,回家去翻新华字典,找名人名言,警句言语,,回来再和你解释:什么是爱情。

嗨,我要说的,还真的是,爱情这东西,根本就不存在。请劳累的人们省一省好吧,休息一下,别劳累地寻找它了。

我自己有时候,觉得比较奇怪,一些很明白的人,也是再这个问题上困惑一生。《我和爸爸》里面,叶大鹰演的爸爸,在饭桌上和未来女婿发生了争执。她对女儿说:“你相信这世上有不变的感情吗?”徐静蕾说:“我相信”叶大鹰说“是啊,你这个年龄需要相信些什么。”这个就是幼稚与成熟的区别。

Yanshu那时写帖子时,遇到了一些情感的不快,她不知道要多久才能走出旧事的阴霾。其实,伤口愈合的时间大致与和那个人共处的时间相当,所以这件事情你不要着急。但是人生一路走来,感情这件事,是需要担心的。电影《长恨歌》虽然拍的不好,可是台词却折射出原著的成熟光芒——我指的是梁家辉对老年郑秀文说的那句话:“你还有多少时间去忘记他!”。人生最宝贵的是时间,而你在抚平伤痕的时间开销上面却无法讨价还价;但是其实每个人在这上面都是一样的,除非你不曾付出。

这个问题,尽可以去问各自认识的所有的人,去所有的书籍里面去寻找,但是除了以上的这些因素,你绝对找不到一点爱情的踪迹,也找不到任何一点爱情这个词独有的特质。可是人们依旧认为它不同,从来不管它存不存在,它永远存在于话语中,那也就是它存在唯一的一个意义了——一个‘说辞’而已。女人使用耳朵恋爱的,所以即使一个丑八怪对她讲‘爱情’,她即使再厌恶,也会在无人的时候,内心悄悄勇气一种幸福夹杂着虚荣和满足的滋味。

爱情这个词汇就是人类这个种群,在两性关系演变过程中,为了掩蔽一些龌龊的需求,体面地谈论性事,利用语焉不详互相用智慧钻道德空子地一个自相折磨地法宝。它呈现出的愈演愈烈地强烈的多义性和语焉不详的特征,其实恰恰是人们喜欢、保留并频繁使用‘爱情’这个此地原因。

快乐和幸福?那是怎样定义的?推广开来,什么是快乐?什么是爱情?赵先生和蚌埠女人(蒋雯丽)那就是爱情(难道不是吗?可是这是高尚的吗?是符合道德的吗?是应该让原配和婚姻让位的吗?恐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于是有了生活中的五彩缤纷),泰坦尼克就是爱情,罗米欧与朱利叶一炮没打(按王朔的话),那是爱情。欲得(将得)而未得就是整个爱情篇章里最令人回味,最易令人出格的一步。从这个意义上说,因为没有肌肤相亲,只在内心出轨的道貌岸然的人们,其实他们的趾高气扬的尊严,来的没有半点根基。虽然,周围比比皆是这类假道学的谦谦君子,但是他们反而真的是令人不齿地虚伪。

人们为什么在所谓的爱情,所谓的婚姻当中,经常会产生迷惑,产生裂痕?这是因为性欲是他们不由自主的本能,可是这个上帝留给他们的本能,怎么就成了担负家庭责任的原因,甚至成为约束两人生活在一起的缘由?很多人想不明白,感觉好像在为了当初的交媾而用一生还债,一位有了这种强烈地被捆绑不情愿的感觉,于是人就心有不甘。

婚姻是一种契约,这才是它真正唯一的意义,可是人在年轻时,无一例外地遵循——婚姻是爱情地结晶与延续这样一种美好的理解。所以每当有人拿现实的针刺破这个气球的时候,年轻的心无一例外地呈现出被打碎幻想地那种愤怒,并且拒绝接受这个他们早晚不得不接受的现实。

人,总是自视甚高,登上一座山峰,便说是征服;得到一个爱人,就说是缘分。殊不知,没有一个男人的睾丸是靠自己意念生长的,没有一个女人的卵巢是因为怀春才自己移植过来的。人在性欲情欲方面的表现,是先天被决定了的,人们却把这个命中注定的事情,用一个美妙的词‘爱情’升华一下,好像自己真的高级。可惜啊,所谓爱情里面最令人动心的那些成分,比如执着的程度等等,你都可以在动物世界里面找到比人做的更好的典范。人在这方面是令人沮丧的,甚至是毫无廉耻的。现代社会的演变,已经使得人类,比畜类和禽类的性伴呈现只多不少的趋势。

男的就看一看《绿帽子》,女的就看一看《赵先生》,好好地理解一下,男人女人究竟本性是什么样的。如果有时间,我们或许可以聊聊《一声叹息》,《手机》,或许很多人至今对这两部电影印象颇佳,可是实际怎样呢?这是后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