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历史容易被夸张 评《大鱼》转自网易

(2006-07-06 02:06:32) 下一个
历史容易被夸张 评《大鱼》

2004年04月23日19:57:44 网易娱乐 

  我想所有人在讲述自己的历史时都会有意无意地偏离事实真相。一方面是年代久远记不清楚,另一方面也是避害趋利的需要。如此看来,《大鱼》中父亲讲述的种种离奇经历也可以理解,特别之处不过在于他大胆地将事实扩大了100%,并且加上了魔幻色彩。

  《大鱼》是一个讲了很多故事的故事。就象黑人医生所说的:这些故事都比真实的人生精彩得多。这些故事以及故事背后所蕴涵的内容似乎都能被长篇大论地引申为人生的某种意义。了解自己死亡的真相意味着在这之前我无所畏惧。即使是地铁进站时跳下轨道也不要紧,因为我知道那不是我的死法。于是我可以抛开所有的私观杂念来完善充实自己,用自己已知的所有时光享受生命带来的快乐。这是其一;透过巨人的外表凶恶要看到其温文的本质。外表可怕的人也许更希望被社交所接纳。即使是粗鲁丑陋的邻居,我们能不能先走上前去,微笑地说声“你好”。这是其二;幽灵镇可能是上帝统辖下最优秀的社区代表。不愁吃穿、宁静欢畅、与世无争。但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需要奋斗,需要证明自己,这一切必须发生在我还没老之前。而不能象诗人那样将所有的时光浪费在3行诗上。这是其三;爱情,人世和所有文艺作品的首要主题。要做到该出手时就出手。即使自己身无分文,即使那个女孩快成为了别人的新娘。这些都不要紧。重要的是未来可以两个人一起创造,关键在于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这是其四。如此这般,等等等等。

  《大鱼》中超过70%的篇章都是被这些传奇故事所占据。它极大地发挥了导演蒂姆·波顿的长处,用优秀的想象力来烘托温馨的情节(在《剪刀手爱德华》中也曾体现)。精彩的画面和层出不穷的魔幻情节牢牢吸引住观众的注意力。不过这样的处理也使得整部影片看上去主题甚多,却没一个称得上能有所立论的。虚幻的情节一晃而过,观众刚咂摸出点滋味,又被牵着鼻子带入了下一段情节,或者说向往着下一段会出现什么样的奇异情节。直到影片结束也没能让人停下来稍微思考一下。如果影片能删除几个不重要的传奇片段,多增加一些现实生活中父子俩重新交流、儿子探求父亲生活真相的戏,应该会更从容不迫一些。也能将父子间的相互理解这个传统主题表现得更好。

  如果我有孩子,我会对他讲如《大鱼》中父亲讲的那样的故事吗?我左右为难。帮助孩子建立想象力和良好的人生观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是现实生活中的真实和竞争完全不象童话故事里那么简单,毫无功利。说句老实话,影片中的儿子不喜欢父亲那些重复了上千次的故事,不是也很好地长大了吗?不是也很好地有了一份安稳的工作,有了漂亮温柔的媳妇吗?他与父亲的沟通让他了解了自己的父亲(同上段,影片并没有着力表现这一点)。即使他向儿子重复他父亲说给他听的故事。他的人生也还是建立在另一种正常的基础上,与现实生活离得更近。

  《大鱼》中前后呼应、始终贯穿的故事就是那条大概在河中生活了千百年,就算是用金子诱惑也从不会落入陷阱的大鱼。这条鱼自由自在、无所约束。是所有美国人一向崇尚的国家精神。在这个意义上,影片最后,老爸化身大鱼跃入河中,给了所有观众(美国观众)一种虚幻的、身迭替代的精神满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