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黄时家家雨

青草池塘处处蛙.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最新文章
归档
正文

梅子黄时雨

(2006-05-01 23:04:17) 下一个

    这个季节,常常想起母亲的菜园子,如果还在,这时在雨水的浇灌下该是一派繁茂的景象了吧。那里在外地上学,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提上篮子,跟着母亲去菜园摘菜,都是些四季应景的蔬菜,可总是长得欣欣向荣的,看着让人高兴。后来校园不再那么空旷了,一栋栋房子建起来,母亲的菜园子也东躲西藏,规模一点点缩小,菜们日渐稀疏,最后终于消失不见了,母亲很是伤心,我也很伤心,回家总少了一个大大的乐趣,于是总想着将来要有一个大大的菜园子,为了母亲,也为了自己。可是不久母亲因为一场大病,永远离开了我们,天国应该不再拥挤吧,白云在那个世界里到处游荡,应该会有一块土地可以让母亲细心地经营吧!  

    我是无法完成这个心愿了,这地球上土地日益金贵,到处是人挤人,不是农民,若没有千万家产,如何能经营起这样一个菜园,象我一介书生,此生怕是奢望了。可是这个念头却时时冒出来,让我时时玩点小动作,解解馋。前年大学里给我一套在一楼的小房子,竟然还有一个小院子,这真叫我喜出望外,第一件事就是布置我的菜园,其实很可怜,不过是大约三个平方的一个格子,铺上一层泥土而已,可是这一块土地长出了不少东西,首先种了木耳菜,是隔壁的保姆奶奶给我的种子,洒下种子,过了春天竟慢慢长成了藤,牵满了院子的铁栏杆,我不时地揪下几片叶子来给小雨作汤吃, 告诉她这是我们自己种的噢,小雨很欢喜,我也明白了了木耳菜并不只是象菜场里卖的那样是一根一根的,它是可以长成藤的。

    有一天买了几个洋葱,剩下一个没吃完,有点干了,突发奇想把它种到土里去了,没想到真的长出来了肥肥的绿油油的叶子,摘下来当小葱洒在汤里,有种格外的香味,而且象小葱一样,它的叶子摘了还不断地长出新的来,让我们陆陆续续享用了一两个月,后来球茎里的营养终于消耗完了,慢慢地干了,叶子也不再长了,终于死掉了,觉得意犹未尽,特意又去买几个洋葱种上,期盼着它们再发出绿绿的叶子来,左等右等,伊们毫无动静,忍不住把它们从土里扒拉出来,跟我种下去的时候没有差别,又埋到土里去,再等,终是没有结果,开始只是一心一意地去等待,后来开始理性的思考,植物的生长是有季节的,它的萌发也是需要一定的温度,日照和湿度。当初大约正好在它生长的季节种下,收获来了意想不到的欢喜,把它们当希望种下的时候,等来的只有失望,只有感叹这菜地里也是人生呢!不可过,也不可任意为之。再后来就不去管好它们了,让它们变成土地的营养,总算没有浪费。 

    第二年还种了辣椒,婶子当宝贝一样给我拿来的辣椒种子,说是朝天椒,成熟的时候红红的小尖椒象花儿一样漂亮,采下来晒干了,就是上等的红尖椒,放在菜里面辣得不得了。于是又满怀希望地和种下。发芽了,长大了,开花了,开始觉得不对劲了。如果是朝天椒,花应该是密密地一圈围着,可是这些花们,上一朵,下一朵,毫无规则,开始结果了,小宝贝们从花托里冒出头来,胖敦敦地,一点都不秀气,而且日惭发福。最后一个个都长成了大胖子,科学签定之后,应该是俗称的肉辣椒,决不可能是朝天椒,婶子不服气,说明明是摘了朝天椒留下的种子,怎么变了模样,可是娃娃生下来不象老爸老妈,也不能不认,扔了呀,总是自己的孩子,好在这些大胖子让人看着挺喜庆,大家还是很高兴,刚开始的时候我还舍不得摘来吃,想等它们变红。可是没等到它们红,我就来日本了,想着荒废了那一分三离地,辣椒也没吃到,觉得怪可惜的,可是过年的时候回国,特意回小院看了一下,竟然发现,经历了严冬的考验,还有一株辣椒树顽强地长在地里,上面还挂了两个胖胖的辣椒,只是还是青的,没红,这到叫我奇怪了,早就过了它成熟的季节了,虽然有理由活着,可是没有理由不红呀,没有去深究,活着就是一个奇迹。值得感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