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吱吱

如果外星人没有入侵地球,我还是希望大家能理解一些人体生理和病理,至少不会相信去路灯广告。......如果外星人入侵了呢?带他们去看路灯
正文

[肥胖之生理学]当女友的死党向你传达了减肥,不然她就...

(2004-11-08 17:34:30) 下一个

不要惊慌失措,先搞搞清楚不然后面要发生的是什么。

...不然我就跟你roommate一起去看电影... 不要急,八成是那你身边的某个家伙觉得你翻身的放音功率太大了,造谣避你减肥,可以选择不理。

...不然我就跟管院的家宝gg去看电影了... 小子啊,该自动退出了。嫌你胖只是个借口,看看人家管院的锦涛gg和家宝gg,肌肉,外形,风度,背景。听说昂立书店门口有一位大姐的女儿还不错,要不考虑一下?...

...不然你周末就别来帮我杀小强了... 看来她真的觉得你太胖啦。什么?你又要去做保证减肥。打,第几百次了?没看到门口的小强都摇着头,慢慢的踱向衣柜了。光保证是不行滴,还要告诉她你真正明白了肥胖的危害。这就坐不住了?匪兵甲和匪兵戊,关门,放苏秀文跟宝马。

待续

一点借口你可以用到的是,肥胖并不一定是因为你懒或者太爱吃,很多的肥胖是因为基因原因造成的。俗话说,喝口凉水都长肉(塞牙?),大概就是古人对基因控制新陈代谢的通俗说法吧。

我们身体内的脂肪一般有两种来源,脂肪和糖(淀粉也属于糖类,不过你不要傻到在咖啡里放淀粉)。

脂肪是很难被分解为足够小的分子而被直接吸收到血液里面的,所以在消化道里,脂肪会被分割成极小的脂肪团,直接被运送到淋巴管道里面(应该想得到淋巴管比血管要粗很多吧?猜不倒也不怪你,我也是看了显微镜才知道的)。然后由淋巴运输到血液再到比如肝脏(我不是很确定)转而储存到脂肪细胞里面。

糖类呢,会在小肠内分解为单糖或者多糖,直接扔到血液里,送到肝脏转化为肝糖元(这是我们身体的直接燃料了,类似于中日可能战争的原因之一,石油)。尔后,各个细胞各取所需,把肝糖元转化为ATP(可以直接用的能源,最恰当的类比是电)。

这里插一句,你可以看到糖转化为ATP的过程要比脂肪简单很多,所以这就是你要去考研,带一块巧克力(糖)而不是带一锅猪蹄的原因了。

ok, 回到糖类,为了不惹恼更多人,我还是用嘉菲猫作比喻吧。嘉菲猫的最大猫生乐趣就是吃,然后回枕头上睡觉。当他偷吃了一整块生日蛋糕以后,再不被打的前提下,嘉菲猫就会回去睡觉。这时候,全部细胞都开工,整个生日蛋糕都被转化为肝糖元。可是Garfeild在睡觉,没有一块骨骼肌在运动(其他的肌肉包括心肌和平滑肌,它们会一直运动,不受我们意识控制)。大量的能源没有办法被用掉,就会被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

这种能量储存机制在10万年前的世界各地和10天前的非洲某些部落真正起着作用,可是对于广大的没有恋爱压力(暂且将恋爱视为体力运动)的中年人来说,这个机制只会打消你照镜子的欲望。而且脂肪细胞首选的聚集地是腰部。(天哪!为什么是腰部啊?!)(“胸部多好”,一女孩在窃窃私语。)

当然我们人体消化和储存能量的效率并不是百分之百,基因通过各种激素(很重要的一种叫做肾上腺皮质激素)决定了这一过程。

待续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