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真人

总觉得自己还不老:)
个人资料
正文

聚与散

(2008-12-20 01:50:23) 下一个
曾经是极喜群聚的人,和人在一起就兴奋,说笑,仿佛有什么人在那里打一个哈欠,都会引发我欢喜的热情;还要说话,几乎就没有停下来的愿望。那时根本不会相信“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那一类的话,今天散了明天就又聚,明天不行就改天。我们有的是时间,大把的时间,就是没有体会什么意兴阑珊、黯然神伤的功夫。

后来就开始给人送行。我的朋友、我所爱恋和在乎的人们,忽然纷纷跟我说,他们决定了要去很远的地方。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只是想看看不同的风光和景色,与一些陌生的人交往,或许这生命里,还有什么新的机缘也说不定?我开始难过。他们说,你也去?我犹豫。我叹息。然后就自然开始接受那种散了又散的寂寥。

从此的路程,就是不停的聚散。慢慢地开始习惯,习惯,过后一切就更变为自然。终于会在跟人道别的时候,还能自然地笑笑,然后转身,在意兴阑珊的雨里、夜里,独自一人慢慢地长叹一口气, 然后狠狠的抽上几口烟, 在烟雾里仿佛能看见过去的日子。再想,人生,不过就是如此了。还有什么会是不散的呢?我开始问。

相识或曾经不相识的朋友们来,我很高兴,为着因缘际会。虽然我明明晓得,他们来了,终是要走。我们欢笑,互相寻开心,享受,天天大开筵席的样子,但是当我们把聚会推到高潮的时候,我们开始不可逆转地道别。他们或许会想,我为什么那么镇定,几乎就是无所谓的样子。我就是这样了,站在门口,望着你们一一在灯光下离开,在心里为你们明日的旅程祝福。

我知道我自己,都会有灵与肉一拍两散的那一天。所以散,终是绝对;而聚,是缘,是福份。岁月流逝过去,我挽留不住你们,一如我无法挽留我自己。但是,只要我自己没有散去,我记得住所有我生命中带给过我暖意和欢笑的聚会,和在那些聚会上听到过并且叫过的名字。我会忆起它们,在或晴或雨的天色里,就象是忆起那些河床上不曾随波浪而去的、水花在石纹上刻出的纪念。

再说到人最后的路程,全不由自己的安排。生,自己尚不能完全管理和安排,死了,就更加由不得自己,所以我们活的就只是今天。我记得在这里看到一张描画得缤纷多彩的卡车,写着:Life is today。那些生前身后事,谁能够料定?忽然想起一句从一个印度朋友那里得来的话:当你身在光明下,所有一切都追随着你,可当你堕入黑暗,连你的影子都不跟随。这也是生命的聚散么?

远方的朋友, 最亲爱的朋友, 希望你也能看到这篇贴子。再见,我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