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真人

总觉得自己还不老:)
个人资料
正文

父亲

(2007-06-17 08:54:36) 下一个

617

父亲节

也是我的父亲去世26周年的日子.

26年了, 记忆中的父亲的面容已经有些褪色, 但是父亲的身影依然时常出现梦境中,也依然影响着我的生活.

 

记得是80年初, 正在西南地区进行战后整训的我突然接到母亲的来信,说父亲疑患癌症住院. 这对我来说真是晴天霹雳,在我的记忆中, 父亲永远是那样的强壮, 那样的乐观,又刚刚度过了文革十年的艰难, 刚刚回到工作岗位, 正是施展满怀报国志愿的大好时光, 怎么会在60岁不到的时候就一病不起了呢?

 

永远记得1981年的今天, 那是一个闷热的早晨, 我按时来到医院,迎面遇见了泪流满面的妈妈, 一向刚强的母亲泣不成声的对我说, 父亲正在急救.他最后说的一句话是憨三(我的小名)来了吗?” 父亲就这么走了.没有来的及给妈妈,给我们姐弟三人留下一句话…………….

 

 一向不曾哭过的我伏在亲爱的父亲身上放声大哭, 并第一次感到了孤单……….

 

26年过去了, 我常在想, 如果父亲知道了他生前为之呕心沥血的南京市城市规划, 秦淮河整治,南京地铁的建设都已经按照他当年的计划一步步的成为现实,他该有多高兴啊. 可是, 他永远也看不到了.

 

26年过去了, 一切都变了, 社会也变了, 父亲要是能看到今天这些,不知会作何感想。 我们从小由于文革, 由于家庭的分散, 对父亲的内心了解的太少太少!他年轻时的理想是什么,后来的生活里对社会和生活里对社会和工作他有多少疑惑,委屈和无奈, 他对自己的妻儿有过怎样的评价和期待...我们一无所知! 他去的太早!

 

那时我们太年轻太不懂事,还不知道往回头品味人生!很久以来一直遗憾的是,作为儿子, 我永远没有了亲手为父亲点一根烟, 倒一杯酒的机会,也从没有机会父子俩坐在一起看看电视,下下棋,谈论正在被污染的社会,谈论芸芸众生的喜怒哀乐......

 

父亲的一生是颠沛流离的. 自小离开家庭外出求学, 经历了抗战时期的大迁移, 从北方一路走到重庆,42年中大土木系毕业后, 又响应国民政府号召, 投笔从戎,参加关鳞征将军的远征军, 在西南和缅甸参加抗战. 没曾想到这竟然成了他日后一生需要背负的沉重历史包袱,49年以后, 成为每次政治运动的对象, 和父亲大学同校四年的母亲对我们说,青少年时代的父亲幽默,宽厚, 乐观, 多才多艺. 可是49年之后, 父亲却变的寡言, 胆小和忍气吞声.….

 

 

永远都记得父亲从干校出来后回到家,在空无一人的家里给还在上学的我留下的小纸条: 33, 爸爸解放了, 回家了….可是当天晚上,我们家的门口就被贴上了强制下放到苏北农村的布告. 父亲从此更加寡言, 并开始酗酒,埋头农活……没人知道他内心的苦衷. 在今天我的梦里, 还时常出现.他一身破衣, 肩抗农具,向田间走去的背影. 所幸的是, 村里的那些中国最底层的乡亲们对我们一家十分友好热情, 也很感叹关注我们的命运. 使得小小的我从此和田野和纯朴的乡亲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父亲也为生产大队设计了一座小小的水电站.


父亲对我是慈爱的, 但是决不溺爱. 作为唯一的儿子,他一向相信我鼓励我, 一切都要靠自己出去闯, 记得那年部队来征兵, 母亲一直舍不得我去当兵受苦, 父亲却说,男孩子当兵是锻炼, 对他一辈子好. 79年自卫还击战, 战前多少父母找关系要自己的儿子不上前线, 父亲一不是高官, 二不是党员, 但是这时却坚决支持他唯一的儿子报名上前线.表现了一个老知识分子无怨无悔的站在国家利益一边的高尚情操.

 

父亲是坦荡的, 他和相爱一生的母亲生前相约,身后以他最为敬重的周恩来总理为榜样, 将自己的骨灰洒在长江里,也许他们那时就预感到, 他们的三个孩子今后将散布于全球,而唯有水, 能够将我们全家联系在一起…………

26
年过去了, 让我今晚在海外为您上一注香,安息吧! 亲爱的爸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老太太语录 回复 悄悄话 Very touching. May your father rest in pea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