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越剧 碧玉簪 选段

(2008-06-11 12:51:19) 下一个
越剧保留剧目“碧玉簪”是金彩凤大师的代表作之一,剧情如下:

吏部尚书李廷甫,有女秀英,许婚同乡秀才王玉林。秀英表兄顾文友,因向表妹求亲未成,怀恨在心。在秀英成婚之日。他勾结媒婆偷取秀英玉簪,并假造情书,暗放新房之中。玉林拾书中计,疑秀英不贞,不置一词,愠怒而去。新婚满月,秀英归宁,玉林疑秀英与文友有约,迫令她当日原轿而归。秀英为夫妻和好,忍痛含悲,别母返回。是夜,抱孙心切的王母又将玉林拖进新房。秀英怕夫受冻,深夜为其盖衣,反被再次羞辱。秀英含冤受屈,郁悒成疾。后经其父李廷甫过府质问,顺藤摸瓜,审讯媒婆,真相才始大白。大比之年,玉林得中状元,诚意捧凤冠向秀英赔情赔礼,夫妻终归和好。
剧中“三盖衣”、“归宁”、“送凤冠”三场戏唱、做俱佳,常作为单折演出和教学之用,更是百演不厌的戏码。

“谯楼..."是“三盖衣”一折里的第一个唱段:

谯楼打罢二更鼓,官人他独坐一旁不理我.
我自从嫁到王家有一月多,真好比口吃黄莲我心里苦.
婆婆拉他上楼来,总指望我们夫妻从此可和睦.
谁知他怒气冲冲独自坐,他是不理不睬恶摆布.
我不明不白受委屈,可怜我啊有满腹的委屈向谁诉.
枉费了婆婆一片心,看起来今世夫妻要难和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tao1977 回复 悄悄话 手心手背都是肉
知远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笔如心灵的鸡汤,但总有一点淡淡的忧伤??
xli426 回复 悄悄话 未平君要求太高了!
曲未平 回复 悄悄话 唱得好!谢谢楼主!高音略薄了点。
苏茉儿 回复 悄悄话 多才多艺啊!茉儿只有羡慕的份儿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