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深赏浅析《士兵突击》上 (图)

(2008-02-02 16:29:45) 下一个








前言: 只是融进自己的情感来复述这部戏,请进来阅读的朋友别当剧评看,谢谢.




《士兵突击》是一部军事题材的电视连续剧。通过全方位再现意气飞扬的军旅生涯,来展示士兵们的生活和情感世界;通过讲述一名普通士兵的心路历程和传奇故事,来展示中国军人的
无私无畏,可亲可敬;通过朴实无华的叙事手法和原生态的人物塑造,来展示让人心灵纯净并深深感动的人生理念。

 

整部剧如磁石一般吸引我不能驻足地一路看下去,同时也如同一颗穿甲弹顷刻间穿透了我的心灵。


**************************************************************************************


电视剧是在几近真实的军事演习中拉开帷幕,而故事则在主人公许三多状似牺牲前的喷血闭目一笑中展开了。


浮绿水塘,飞黄土埂,抱头受欺的三多,嘲笑起哄的玩伴,掷鞋叫骂的许父。。。一幅鲜活的乡村画面,折射出舔犊的情深。叫你一声龟儿子不等于就没有了爱,爱之深责之切,一切都缘由父亲。一乐买黄色书刊被狠揍一顿也就罢了,三多只是想读书想进高中也逃不过板子上身。没办法,在许父的观念中,继一乐,二和入伍的失败,三多参军成了必须。


马老师门上的半幅对联发人深省“丹心育栋梁”,可栋梁未成,丹心枉付。他的学生一个又一个的被各种理由带走,就是没有一个可以读书的理由。读书未必不如当兵不如种地不如经商更有前途,但贫穷的日字把人们的眼光过度的缩短,看不到希望只看到负累。


当了兵, 爸不会再叫我龟儿子了, 他踢不到我打不到我, 叫我什么, 我也听不见了.”一种世人皆会的逃避由许三多用这种口吻说出来,刹时在史今的心里团成一个承诺。他要把他带成一个堂堂正正的兵,他不能让许父再这么称呼自己的儿子!似乎就这么简单,许家得偿所愿。


许三多的天地极其狭窄,他的思维也是相当简单,仿佛永远不能和身边人停留在同一频率上。他的迟钝往往会让别人无所适从,哭笑不得。对他的描述人口一词,伍陆一说得最令人捧腹:“我一看见他,我就觉得迎面躲开一拳,咣!背后又给我来一闷棍”!高城所讲简直就是高度概括高度精准,经典中的经典了:明明是个强人,天生一副熊样!而诸如:“狗熊是怎么笨死的?”“我是不是很笨?”默诵机密只为了写信告诉他爹,看到鹰以后的想法就是The Chines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连长对他好是为了锻炼他的写作能力。。。。。。这般的零言碎语不知道窒息了多少人。但他那句重复无数次的话最终也深深感染触动了每一个与他相遇相识的人:要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


第一课结束,许三多并不确切明白骡子和马的区别,但却已认定自己是匹让人烦的骡子,为此他很低落很苦恼。正如作者在原著里面说过一句话: 不谙人事也可以百感交集. 这些情绪上的波动为他内心世界的丰富打下了厚实的伏笔。


是这匹骡子却走到了一匹马的身边,真的马,会给他讲五条狗的故事的马.红三连五班班长老马戏不多,却不失为一个可圈可点的人物。他从何处来没做说明,他因何而来也无解释,总之在传说中那个“班长的坟墓,孬兵的天堂”的驻训场,他带着大围裙邋里邋遢地亮相。老马无疑是个好兵,上级希望提拔他,下级乐意拥护他,他却整日矛盾在一个好兵的心态中,并在这种矛盾中混过了无数日子。从这一点往后看,他并不称职,或者说他并不出色,因为成才在重新寻觅自我定位自我的同时,把这里建成了一个连队绕道也要来休憩的地方。可是后来他可以被许三多的行为唤醒,可以说出“你现在混日子,小心将来日子混了你。的震撼人心之语,可以放弃到手的机会默默复员,可以在最后的军旅中欣慰不曾对不起一个人。这让他的光彩永不黯然。


团长王庆瑞是许三多生命中的重要人物之一, 如老马识途无异他是老将识兵,从一个人修一条路,他断定了许三多的根基,也决定了他的前程。他不是唯一一个夸许三多谦虚的人, 但他却是唯一一个夸许三多会思考的人, 他说许三多的思考是牛反刍式的. 这其实是个很有意思的说法. 就是这位团长一句看似漫不经心的话,让我在老马那句混日子的反思中,更深一层的剖析自己:“想要和得到之间还有两个字,叫做做到”。可谓微言大义!


高诚对许三多的鄙视从那个难看的投降姿势开始的, 对他这样的将门虎子来说,可想而知那是一个无法释怀的开端. 他是那样暴跳如雷地拒绝他的到来,喜欢这种不加掩饰的人物特写,太接近生活本色了,可是史今更为执着:“您有在心里答应要完成一件事的时候吗?不管是对别人还是对自己? 连长,你有吗?”相信这句话也问住了很多很多人。


史今正式带着许三多上路了,这个最善良最可爱的人,一边引导着他的兵路,一边拨除着他的心草。慈母长兄般守护着他。相形之下不难想象出当年他怎么带出的伍陆一,不难从许三多对他的依恋中了解伍陆一的失落与愤慨。看着史今抱着被许三多砸伤的手,忍着巨痛依然温言安慰,依然坚持让他抡锤,我积蓄多时的泪终于落下了。史今并不是单纯地教许三多抡锤,许三多也并不是单纯的在抡锤,他教的他抡的实际上是自信,勇气,斗志和责任。而他那一句:“你以为穿上军装你就是兵了?”也字字如锤,硬生生的把许三多砸活了。


鸡蛋风波恨得高城要把许三多拉出去毙了,这个没有荣誉感的兵在高城眼中就是一心理上的侏儒,而史今无论如何却不肯放弃他,至少也要拉他长高一点。


诚然许三多不能理解所处的尖兵单位里那种极其强烈的荣誉感, 那种早已渗透在骨骼中, 与骨髓融为一体的荣誉感,但他却肯为其努力赶拼。被子里撒水,腹部绕杠三三三,只为了先进班集体的回来。日练夜也练,被战友说成笨到气死猪也没放弃,只是为了留住他的班长。


可是军队没有时间给许三多适应,同样没有时间给史今耽搁。莫说趴在归囊嚎哭的许三多太孩子气,要知道走掉的是他唯一可依赖的人,如同塌了他紧贴着墙。他原本一直想做个正常人一个能干的人,可在那天他却不想做太累的尖子,而宁愿要做回一个傻子, 因为傻子不怕人走, 傻子不会心痛! 史今却要以自己的离开割掉许三多心里的最后一把草“记住,你自己心里就开着花哪,不要老把想法寄托在别人身上,人是可以很有意义的生活下去,有些事儿受点伤才能明白”许三多后来可以安然的孤守连队一百八十几天,不能不归功于留下这个道理的史今,那个在天安门前哭倒在高城怀里哭碎了万千观众心的无私忘我的史今。


腹部绕杠三三三,让许三多脱胎换骨;活捉袁朗后,面对袁朗的赏识邀请,仍愿留在七连。连伍陆一都承认他做对了一件事;许三多一步步完成着他的蜕变。并在这个过程中走向他军旅生活的第二个季节。


有个道理不用讲,当兵就该上战场。有个道理兵皆知,服从军令是天职。“目标靶场,全速冲击”,大雨中的奔腾,是向最后的记忆冲刺啊!七练改编,记忆长存!飘舞的旗帜,无曲的连歌,最后一次的入连仪式更加让人油然而生敬意。

 一群猛虎钢七连,只有成才选择了抛弃与放弃。成才自以为是很会做人,初来乍到便展开了八面玲珑的处世风格,连烟都分一二三等的备好,然正如团长所言:“人是活出来的,不是做出来的。”他一负七连即丢失了整个世界,送他的许三多并不在他所规划的世界之内。大雨中的抱膝痛哭让他的形象不至于坏,但这时的泪水不代表悔悟。无论如何前面的路更吸引他。

 两个人的连队,高城印象中有兵表无兵里的许三多所呈现出来死样活气,成了他地狱.然而在悲恸笼罩之下的他却没有注意到许三多眼中同样深切的悲恸. 这多少有点不公平, 可这种不公平的错误往往是我们每个人都最容易犯的, 总以为自己的感触才是最深层的, 别人的痛苦都是可以忽略的。相反面对高诚的万钧雷霆, 许三多坦然自若, 他心里透亮这是他和高诚以为相象的地方, 他会为班长的离开伤心欲绝, 高诚会为连队的改编伤心欲绝. 毕竟他已会替别人着想了。


许三多没有给这样表扬他的史今写信, 在撕掉了两张信纸以后. 他突然明白了, 顶得住和顶不住是个选择题, 他却没有选择顶不住的权利。想想我们自己难道不也该是这样吗? 对于许三多来说, 这是入伍第一天就决定的了, 对于我们来说, 却是生而为人就注定的. 泪下, 为了顶不住也要顶的生活中, 也为了那个存在却不属于我们的权利。


许三多顶住了,也帮高城顶住了,说不懂的道理可以做懂。他说他不懂七连,可是他却把不抛弃不放弃诠释的淋漓尽致。所有细小的行为汇成了一条导线,牵导高城定义他的目光,牵导着高城对信念的理解:信念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也牵导着高城的思想境界进一步的深远:有容乃大,无欲则刚。容是别人,欲是自己。这样的天地跑得才欢畅。

 从高城负气正告:就是转成来辐线也只当他“一半兵”,到临行真心诚意想带走他;从浑浑噩噩,天上一半地上一半完全被伍陆一“瞧不上”,到伍陆一不惜违纪背上记过处分也要留住他;许三多艰难地破茧成蝶,飞向一个真正属于他的天地。

 袁朗对许三多的喜爱是发自骨子里的,因为他看得透彻。虽然交谈中许三多总给他模棱两可的回答,但他就是喜欢这个不焦虑耐得住寂寞的安分兵。许三多每次换环境都会像死过一次一样,以至于这成为他不敢追求新鲜生活的理由,可是又是什么原因让二十二岁模糊成七十二岁?只有一个字:真。许三多活得太真了,这种真让他倾付所有,这种真让他不忍放弃。这种真正是高城所挖掘出来的:一件小事也会让他像救命稻草一样紧紧抓住,不知不觉就抓住了人所共仰的参天大树。

 这棵抱住参天大树的人在老A选拔场上又一次展露风华。老七连的兵共同进退,不抛弃不放弃再一次向我们宣示了军人和战友这两个词的内涵。

 马小帅是最先放弃的,可他放弃的是那么的漂亮:“别以为我来七连没几天,就长不出七连的骨头。”是啊,七连的骨头比荣誉和机会还要金贵,他们永远不会让这根骨头蒙尘!多么好的兵啊,可是兵个个好,机会却没那么多。委屈的高城冲着袁朗大喊:“我想营私舞弊!”真叫一个可敬,真叫一个可爱!

 甘小宁饿不起了。他知道自己饿不起,所以绝不想拖战友们的后腿。于是他选择了在掩护战友中退出,那个坐在吉普车上,一边大吃大嚼一边高叫面包真好吃的他,也是一个帅!还有岔路分开的紧紧握手;还有为昏迷战友求救弃权的无奈,这别样的烟火让成才得到别样的洗礼,从一个只信自己过度到也会信任别人的层面上来。

 发现馒头让成才喜不自禁,这就是机会!可是许三多一句:“这是作弊;”伍陆一一句:“吃鼠肉我只会恶心一小时,可若是吃馒头会恶心一辈子。”左右开弓把成才吃到嘴里的馒头定住了,及时遏制了他偷奸耍滑的念头。

 一个说吹熄灯号了要睡,一个说吹起床号了快醒。冰水何幸载着两个对军队有着无限热情的好儿男!眼看不见了,继续冲;脚崴伤了,继续冲。人生就要订好目标然后把自己嗖的扔过去。可是要把自己扔过去不仅要有能力还要有机会,就是成才一直所找寻所挖掘的机会。而机会往往不具备普遍性,那么也注定了总会有抛弃和放弃。这是悲哀的现实。

 与其责怪成才的率先前奔,与其痛心伍陆一的腿伤难支,不如说是第一个士兵的到达摧毁了成才和陆一两人关于三个老乡,三个老A,三个老铁的决心。毕竟名额只有三个人,注定有一个要被淘汰的,很残忍却无可奈何。

 两天的经历之后,我确信成才是真心希望三人并进的。他虽然抢到了第二名,可坐下来捶地大哭的他心里绝对不是滋味。尤其是许三多的不离不弃更让他无法自处。

 整部戏的高潮感人至深:伍陆一高举着求救棒,笑着喊:“跑不动了,弃权了”。这是让成功为之失色的失败,我的泪喷涌而出,我也看见袁朗墨镜后面隐藏的泪水。“人生能有几次搏”,伍陆一为了这一搏而来,他不屑于做一个混日子的士兵,甚至他没有当元帅的大志,但他却希望把自己打磨成一个兵王,这不是虚荣而是荣誉,这不是傲气而是傲骨,这一字的差别被他的灵魂折射的异常清晰。“将军难免阵上亡”,阵上亡的是将军,角逐场内亡掉是我们的英雄,残疾难补,伍陆一的军事生涯就此划上句号,就他而言这无异于死过一次。何其悲壮的一幕!

 泪腺再度被切开是伍陆一蜷缩在病榻上,抱着伤腿, 独自呜咽,揪心真的好揪心。男儿有泪不轻弹!什么是无悔的青春?当如是!

 后来许三多萌生去意的时候,回忆中我们再见伍陆一,这个铮铮铁骨的硬汉,抛弃了他的战友,放弃了他的机会,离开了连队,又是一个骄傲的离开,他的铁骨,他的傲骨不能接受别人的照顾。高城不能忍受的是他那自己说的那么不堪,那一巴掌啊,打得艰难,挨得也艰难,打得心酸,挨得也心酸。抱头痛哭的男儿触动了我心底最脆弱的神经,我的泪模糊成乱。现实是残酷的,所以不能怨训练的残酷,现实是现实的,所以不能怨挽留的现实,可现实也是真实的,不能怨陆一活的真实。唯有坚信,七连的人到哪里都是尖子,他一定会过得很好。

 烟气缭绕中许三多在回忆初来的情景,而值勤士兵却对他说:好走,老兵。就在这样一个反差里,苦乐年华如流水般飞逝而去,沉淀了情,也升华了情。新兵热切的目光里,许三多所讲述的无外乎1我是个笨人, 2, 要好好活, 3, 要做有意义的事. 前一句是他的自谦兼自卑, 后两句则是他一生的守则也是全剧的主题。



安静随笔于2007年10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雪坊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好!

你的剧评让这些人物进一步升华。刚刚又看了两遍, 几周来一直沉浸在这剧中,这的确是一个好剧, 让我们在现实里浮躁可以安静下来。

我也同感,但我还是挺佩服成才的, 他是这里唯一一个做人根基被打倒还能站起来的好兵, 他的角色更真是, 更自然贴近今天在各个人生战场中角逐的你我。

谢谢好文! 我接着看(下)。
夜光杯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个笨人, 我要好好活, 我要做有意义的事.

总结得好!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在网上早就看了这剧的“故事”只是没有看到这连续剧,那个三多我可是早就认识了的:)

谢谢妹妹好文!

没有看电视剧的遗憾在此弥补上
真好!

早上来看了。。。。

现在来留言
酷吧:)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安静, 赞赏安静, 友谊真难忘, 佳作谨期待~
问候祝福!
林曦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部戏宣扬的那种执着和负责任的精神.
红地瓜 回复 悄悄话 同是憨钝,同是当兵,三多与阿甘,命运却是如此不同?!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得儿和QQ,谢谢两位好姐妹的鼓励和祝福~~`静儿也祝福你们!:)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安静你不知道你去我有多高兴。。。不过,忙你的,问候,过节好!
得了吧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佩服,妹妹你也太有才了!!
本来是过来问候你生日快乐的,没曾想又看到那么多的好文章。。。通常情况,你这儿一来串门,我就下不去了,呵呵。。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乐山的祝福~~欢迎常来交流指点.愉快:)

谢谢子夏姐姐,这部戏值得一看,祝福~~:)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安静花这么多笔墨介绍好剧,没看电视,但是随着你的文章一起感受,激动。以后一定找来看看。
乐山乐水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总来你家,很少露出水面。喜欢你的博文、唱段。
迟到的生日祝福,健康、开心每一天。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朋友的来访和留言,祝福大家~~:)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安静, 生日快乐:) 总是这样开开心心的, 多好..
鸿归 回复 悄悄话 开年了,凑个热闹。问候并祝如意!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在看这部剧时已经流过泪的老兵没料到安静的深赏浅析在此令他感动盈眶...

不好意思,第一次拜读安静的文章,却没想到一位喜欢戏曲的小MM竟有如此好的文笔,更有一颗善解世事的心...

非常赞赏
培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太喜欢了。喜欢史今,喜欢里面每一个人。

安静鼠年快乐!
简单心语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又让我感动了一次!
玉洁冰清 回复 悄悄话 兰晓龙的另一个戏《零号特工》也出光碟了,也是很好看的,我博客里有介绍。这家伙是有点鬼才。
蛛儿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了,看过了,喜欢部队题材:)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唱的评论:

谢高山版主的赏阅,谢谢你的纠正,我粗心了。这就改过。

你来我真高兴,欢迎常来指点交流,祝愉快。:)
一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过去几个月里被这部片子深深感动。在和平年代,浮躁的社会背景里,一部无大腕无美女无爱情故事的电视剧脱颖而出,我真心希望这是社会对自身现状的反思,而不是一种价值观念的最后一息。

有一点不同意你:伍六一说许三多做对的那件事不是活捉袁朗,而是他对袁朗“到我们那里去”邀请的回答:“我是钢七连第四千九百五十六个兵”。你从剧中旁边听到三多回答的几位七连兄弟脸上就能看到他们的欣慰。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ce3的评论:

冰姐能给我个及格我就开心的不得了了~~~问好。:)
ice3 回复 悄悄话 好介绍~ MM功课真好~ :P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说谁谁的评论:

说说好,谢谢阅读,不过我这两篇不算是剧评,只是重新复述了这部戏,在动人之处加点自己的情感进去罢了.

的确是非常喜欢这部戏.
说谁谁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这戏.看了安静的评论,觉得它一定是部彻底打动了这位才女好片子. 冲这个,我也要顶!

自强不息不分男女.兵营里总有最质朴的感情,我想是因为大家一天到晚吃喝拉撒睡呆在一起,又因为其中的人际毕竟比后来的大社会要相对简单.遗憾,我没都当过兵.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QQ好,我真的好喜欢这部戏,你有时间的话,看看吧.我过两天去给你拜年送花:)

来来去去好,谢谢阅读,因为太喜欢了,所以写的很啰嗦.周末快乐!:)
来来去去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安静这么整出来. 我朋友介绍过许多次, 这部是一部没有女人的电影, 一个纯粹的男人的世界. 说当初也没想到会这么成功这么动人.
想到了一句古老的却也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话: 男儿当自强! 许多的含义, 都在里头了.

来给安静拜早年, 新春快乐, 吉祥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